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印象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影像西江之梧州火车站

http://www.wzljl.cn    2009-10-24 16:11    作者:杜耀明    来源:

 

 

    2009年9月9日,是梧州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日。

    梧州火车站开往南宁的客车正式开通,结束了梧州没有火车的历史。

    梧州火车站建设解决了三大难题

    梧州火车站是洛湛铁路永岑段最大的中间站,全长3公里,占地524亩。梧州火车站项目部总工程师田文将介绍说,梧州火车站的施工,历经和解决了软基处理、改良填料、减少路基沉降三大难点,才使工程进展顺利。

    由于梧州火车站站场所在地的池塘比较多,底层都是淤泥,必须要进行软基桩处理才能进行填方。软基处理,成了梧州火车站站前工程的一个关键。经过对站场地质条件进行详细察看后,项目部决定通过CFG桩(即用钻机钻入地下把地下淤泥掏出,再灌注混凝土)、粉喷桩、塑料排水板等软基处理工艺,对站场所在地的地面进行夯实。方案确定后,面对73万米的软基处理总量,为了保证工期,项目部加大了机械配置,整个站场配置了10台CFG桩机、12台混凝土灌车,轮流进行施工,确保了软基处理按期完工,为配合指挥部开展劳动竞赛奠定了基础。

    然而,站场底基的处理完成后,施工队伍又面临一个问题:站场范围内填料大部分是含水量很高的粘质黏土,在工程上属于不合格填料,按要求必须进行改良。项目部再次组织技术人员和专家,深入现场进行施工方案的改良和确定,经过方案比较,最后确定采取掺砂改良。经现场检测,掺砂改良后的填料完全满足设计要求。

    与贺州火车站用石头填方施工不同的是,梧州火车站采用砂土填方施工,而且填方的高度要比贺州火车站要高,最高处高达18米!施工队伍在进行路基填筑,必须经历挖机填土、自卸车装运、推土机初平、平地机精确整平这四个环节,在每层路基填筑,都要严格控制施工厚度,经现场检验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因此,要确保路基填筑质量,减少路基沉降是施工重点。为了能控制路基沉降,施工队伍每填筑一层,都对路基沉降进行观测,如果发现沉降速度超过规定要求时,立即采取措施控制填筑速度。通过这些办法,梧州火车站的路基填筑质量一直保持在较好水平。

编辑:祎人婧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