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旅游频道>>印象梧州>>正文
         高级搜索
【情调】春游,舌尖也踏青

http://www.wzljl.cn    2010-03-26 16:22    作者:Summer    来源:下厨房博客

 时下正值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踏青时节,野菜在田间冒出了头,春游的时候顺便挖点野菜,回家清炒凉拌做羹让舌尖也踏青吧!

    野菜作为纯天然绿色食品,营养价值极高,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可以弥补家常蔬菜中得不到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而且野菜中植物纤维丰富,野菜纤维对于预防直肠癌、糖尿病、冠心病、胆结石、痔疮等疾病都有诸多好处。野菜中的氨基酸成分比较平衡,与主食搭配食用,可使膳食中蛋白质的营养利用率提高。不过也要给大家提个醒,对于不认识的野菜或很少食用的野菜千万不要采摘。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安全又美味的野菜吧!

马兰头的营养与菠菜类似,但是较菠菜草酸含量低,钙、铁吸收好。此外,维生素A原含量与胡萝卜相等,维生素C含量与柑桔类水果的平均值也相近。中医认为马兰头性味辛凉,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尿消肿的功效,可用以主治咽喉肿痛、水肿、痢疾等症。食用的时候把马兰头焯水,撒上细碎的豆干或花生米,加入适量的盐、鸡精等调味料,再滴几滴香油拌匀即可。

    菊花脑,菊花菜的嫩茎叶,又名菊花郎、菊花头、甘菊等名。菊花脑具有疏风散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中医认为菊花脑性平,味甘微苦,用水煮沸后,则味不苦。具有清肝明目和良好的解毒作用。适合高血压、大便秘结、目赤肿痛等症患者食用。用菊花脑和鸭蛋做汤,盛在大瓷碗中,再滴几滴香油,岁月静好不过如此。

    荠菜,是一种人们喜爱的可食用野菜,田间路边随处可见。中医认为,荠菜性凉,味甘淡,气清香,无毒。荠菜对高血压、尿血、鼻出血等有较好的防治作用。荠菜不但营养价值高,独特美味,而且常食荠菜还有助于儿童身体长高,还有防治麻疹、流感、流脑、急性胃肠炎等春季常见病的作用。荠菜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炒、可拌,还可以用来做汤或做馅,荠菜豆腐汤、荠菜猪肉饺子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马齿苋,又名长命菜、瓜子菜、五行草,性寒味酸,具有清热利湿,止痢消炎,解毒疗疮等功效,药食两用。它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马齿苋不仅可以凉拌、煮粥,还可以晒干之后同肉蒸或烧,小小媲美一番梅干菜啦。

    挖野菜小TIPS:马路旁边的工厂旁边的野菜就不要挖了,公园里的野菜保安叔叔是不会让我们任意挖的。挖回来的野菜洗净后泡两三个小时,用开水焯过后再吃。野菜大多寒凉,不宜多吃,身体虚寒的人更要少吃。

    现在超市里的各类野菜成为人们的新宠,一把把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码放着,漂亮是漂亮,不过少了些自然的味道,更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甜美。看看风景,挖挖野菜,如果你有此雅兴,就找个干净污染少的大山或田野去“踏青”吧!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