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直播室>>正文
         高级搜索
揭秘古窑兴衰之谜

http://www.wzljl.cn    2010-04-14 12:11    作者:    来源:

主持人:有个网友“小桥流水”提问,“中和窑”址发现之后,吸引了很多考古专家、学者包括新闻媒体来采访和考证,但如此大规模、产品可与同期景德镇瓷器相媲美的瓷窑为何会湮没?现在有没有什么定论或者考证对此有一个比较确切的说法呢?

嘉宾:关于这个问题我刚才说了,这还是一个谜,没有确切的肯定之说。关于中和窑的湮没和兴起,到现在没有准确的答案。但是在民间有多种关于湮没的传说。 第一个传说当时在藤县流传很广,很多人都知道的,故事是这样的:沉香当作烂柴烧。沉香是名贵的药材,市价很高,据考证,“沉香当作烂柴烧”是出自我们中和窑的一个典故。这个讲的是在北流河有一年发洪水,在北流河上面有很多木柴跟着洪水流下来,那些窑工就把那些木柴捞上来,晒干之后当作烧窑的材料,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檀香木,是名贵的木材。用沉香磨烧过的窑碗出现了一个奇幻现象,窑碗一出窑子后,倒水到窑碗里面,就会见很多鱼在窑碗里面游,这个消息就传到了京城,皇帝对此很感兴趣,所以要求窑工继续帮他烧制带有动物纹路的碗,传说这叫做狗笼碗的。但实际上窑工也想不明白,为何自己烧制了那么多怎么没发现这个奇幻现象呢,他们肯定自己是烧不出来那样的瓷碗了,但这是皇帝要求的,怎么办呢?窑工们为了逃避这个任务,当晚封了窑就远走高飞了,所以从此以后中和窑里就再也没有人在这里烧窑了。

另一个传闻就是原料稀缺,主要原料没有了,主要原料就是那些瓷土,也即是我们当地所说的白泥,所有这些原料要从很远的地方运来,这是很耗费人力物力的,不可能长久生产下去的,所以当这些所需的原料耗尽了之后,就无法在这里生产,就转迁徙到其他地方。 还有的说法,根据专家多次推断,就是说由于战争。因为当时的窑,一个窑烧一窑碗,就有两万多只,我们考古发现整个中和村那里大概有15条窑以上,估计每个山头至少有一条窑,也就是说有近十多个山头。 一窑碗可以烧两万多个,每个窑都烧一窑的话就有二十多万,一年几十万个碗,当时藤县在宋代的人口大约是三万,那按照人均一个的话大概也只能卖出两到三万个碗,那大部分的窑碗要卖去哪里呢?除在周边地区销售之外,专家认为大部份是出口的。但到元代,战争增多,由于战争,我们的产品就没办法向外输送,外国也没办法到中国采购,所以就断绝了对外出口这个渠道,这么多窑子生产出来的碗卖不出去,员工要吃饭的,供大于求,窑工没有办法在这里生活了,窑工就转移到其他地方了,所以中和窑就湮没了。 从这几个传说来看,我们倾向认为还是由于战争导致的。但目前尚无定论,要通过发掘及查阅其他有关资料作为判定。

编辑:郑玉华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