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生态优先 绿色崛起
梧州市在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上前行

http://www.wzljl.cn    2012-04-24 09:57    作者:黄金铭    来源:梧州日报

我市污水处理流程示意图。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着力夯实环保基础工作,城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江河水质100%达标。 李鸿荣 绘制

在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工人们正在清理生化池。李鸿荣 摄

    暮春时节,环顾南国梧州的崇山峻岭,莽莽林海郁郁葱葱,犹如一幅青山绿水水墨画;

    穿行街道、广场,居民群众休闲自得地在“吹拉弹唱”,犹如一幅和谐幸福写真图;

    走进园区,静谧的厂房里到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和着整洁、干净的工作环境,烘托出一幅环境友好型发展的新型现代工业影像;

    ……

    经过几年的努力,梧州这座欠发达地区的西部地区城市,在实施“东向战略”中,吸取东部地区的成功经验和教训,把生态立市、绿色崛起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选择和生动实践,在有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之际,居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也不断得到提升。

    环境优先奠定生态底子

    梧州山多地少,自然条件优越,树种丰富。去年,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达74.8%,居广西14个城市首位,在全国名列前茅,是广西首个荣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

    近年来,在生态良好、区位优势明显、东部产业转移等诸多有利因素下,我市城市发展加快,园区经济异军突起,特色产业集聚,经济指数高速增长,工业化由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转变,城镇化发展逐步加快。

    “我们要吸取东部发达地区在工业化进程中的教训,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生态文明建设要常抓不懈,创造绿色GDP。”这是市委书记刘志勇、市长王凯所反复强调的。

    2009年,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走好经济发展“三步棋”,唱响城市建设“三部曲”,首先利用3~5年时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营造梧州风景优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山水城市特色,让居住在梧州的老百姓感到自豪、感到幸福,让来到梧州的外地客商感到这座城市有活力、有魅力,让外地游客感到这座城市有亲和力、有吸引力,构建“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林水相依、城市与森林水乳交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家园。

    也是这一年,市委、市政府大手笔开展各种绿化规划、美化亮化等工作,先后修编和规划完成《梧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梧州市城市森林建设总体规划》、《梧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梧州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梧州市生态市建设规划》和《梧州市生态功能区划》等规划,这些规划,都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花园城市打下良好的基础。

    各级各部门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实施珠防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绿色工程、环城森林景观工程、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农村能源建设等,使全市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目前的75%,梧州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0%。其中,充分利用城市土地空间,采取治灾建绿、挤压建绿、拆房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进一步丰富原有绿化层次和景观。在各城区重要节点增添精品景观,建设居民区“四小”项目(小绿地、小景点、小游园、小活动场所),加强单位庭院绿化,使居民出门500米范围内就有休闲绿地。到2015年,梧州森林覆盖率要达到75%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要达到8平方米以上。

    去年,国家森林城市考评验收组的专家前来我市考评时,感慨梧州的生态环境和空气的清新,认为这是已考评的国家森林城市中少有的“魅力之城”。

    绿色理念贯穿发展实践

    其实,我市在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中,并非只是简单的建绿护绿,而是将绿色理念进一步深化,贯穿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个生产工人身上,绝不能因为发展而牺牲环境、污染环境。

    前几年,梧州人都知道,设在城区范围内的老企业成为“城市的痛”、“居民之怨”。这时,市委、市政府深谋远虑:通过工业企业“退城进园”,“让路”城市建设、城市绿化,既达到扩大企业生产能力,降低能耗的目的,又能让居民在城市中享受惬意的自然生态环境。

    梧州松脂股份公司原来处于临江、繁华的西堤路,“退城进园”后,企业并非简单地重建厂房、机械搬迁后再生产,而是进行技术的升级,产品质量的提升,通过创造更多的绿色GDP,推进企业、园区、城市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而原企业地块,如今拆除了高高的烟囱,建起了高高的楼房,恢复了绿化,营造出一个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环境,成为一个“宜居宝地”。

    不只是梧州松脂股份公司,在企业“退城进园”实施过程中,我市还着力培育清洁型生产企业,引导企业加强原料替代、优化工艺流程,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实现废物排放减量化,全市已有13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初步验收,有7家企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成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2010年,我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1.056吨标准煤,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了68%。

    近年来,承接产业转移是我市工业发展的重头戏,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具体的实施中,市环保部门严格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建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联动机制,把好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强化对环保“三同时”执行情况的全程监督,积极推动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和环境污染严重、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不符合环保准入要求的、违反“节能减排”原则、违反“审批、核准、备案”程序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

    据环保部门监测,2011年共发布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日报365天,其中优的天数为250天,良的天数为11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江河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二类水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功能区噪声达到国家标准,酸雨频率逐年下降。

    此外,2010年以来,我市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得到突破性的发展,全市已有7个集中式城镇污水处理厂投入正常运营,建成配套管网95.3公里,形成每日17.5万吨的污水集中处理能力,结束了全市生活污水直排江河的历史。

    强化规划升华生态文明内涵

    国家森林城市、广西绿化模范城、“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对于这些荣誉,梧州没有丝毫骄傲的情绪,而是把它作为下一步工作的起点,继续把生态文明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永恒“主题曲”,升华生态文明的内涵,真正把梧州打造成为“两城市一基地”。

    从200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经济发展走好“三步棋”、城市建设唱响“三部曲”。在去年奏响“第一曲”———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后,紧接着奏响“第二曲”———争创国家园林城市,致力于构筑安全、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花园城市,打造林业强市,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

    苍海项目是我市实施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和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定位为“生态新城+西江明珠”,致力于打造梧州“未来新城、宁静港湾、旅游胜地、游憩乐园、宜居天堂”,是弘扬岭南特色历史文化,发展西江经济带产业、建设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的核心项目。

    这一项目的规划、设计、实施,就是坚持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坚持人、水和谐,探索城市发展中走出的绿色之路、生态之路,也是改善水患地带环境条件、提升综合效益,使之发展成为生态良好、环境宜居的新城区,真正实现科学治水、除患兴利的目标。

    当前,我市正按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全面开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让城市形成园林化格局,力争使建成区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实现居民出行300至500米有500~1000平方米休闲绿地、出行500米以上有一个5000平方米休闲绿地,让居民更像是在一个园林式的城市中生活,真正形成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环境,打造成为“两城市一基地”。

    ……

    滔滔江水,滚滚东流,群山青绿,倒影成画。梧州在将群山变得更绿、生态变得更好的同时,也把绿色财富转化成为了经济财富,并使之成为梧州的发展优势、城市品牌。我们相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这座城市就能实现绿色崛起,也必将能够成为西江黄金水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