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舌尖上的食堂>>食堂“逆市”伤了谁>>正文
         高级搜索
食堂“逆市”伤了谁?

http://www.wzljl.cn    2012-06-04 10:52    作者:    来源:梧州零距离

    今年4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经济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6%,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8%。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1.3%,鲜菜价格上涨20.5%。

    市场物价的持续高位运行,使得高校的食堂经营难躲涨价风潮,但各地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保障高校菜价稳定,当校外粉价涨至5.5元/两时,校内的粉价还是3.5元/两,因此,“学校补贴,平本经营”成为众多高校食堂的经营常态。

    但“菜价不涨,工资要涨”,近年来,用人成本的大幅度提高,使得高校食堂面临招工难的问题。据了解,现时梧州市内的食堂员工每月工资约为1000元,视工种有所增加,厨师略高,学校另外代买“三金一险”。但食堂员工的劳动强度大——“每天三班倒,最早的凌晨四点就要到校,收货、洗菜、煮饭……,最迟的晚上8时才能结束工作。”收入只是刚好到达梧州市的最低工资水平,很难留住人,基层的勤杂员流动性较大。因此,不少学校会选择聘请职工家属或下岗职工到食堂工作。

有网友在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对一中食堂待遇提出疑问。
 
   “平价并非就是好,人员待遇肯定直接影响着食堂的各方面管理、安全以及服务质量,而这些完全不由市场调控只能行政干预,家长只能干着急。”在采访中有家长对此提出担忧。多位受访家长指出,一定要孩子吃饱吃好,价钱并不是家长考虑的第一因素。

 

编辑:黄祎婧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