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综合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白发泳友两年救三人
被网友称为“最美白头翁”并建议给老人见义勇为奖

http://www.wzljl.cn    2012-07-09 08:46    作者:记者 陈素雅    来源:西江都市报

    救起一个落水者的黄金时间是多长?医学上有2-5分钟的黄金拯救时间的说法,退休老人杨森则认为,汹涌河水几十秒就能夺人性命。7月5日下午,在旧松脂厂对出的冬泳西江基地,这位60岁的“非专业”游泳爱好者杨森,凭借“江湖经验”在一分钟内救起一名溺水儿童。这是老杨两年来救起的第三个溺水者。

    “最美白发哥,旧松脂厂码头勇救落水儿童”、“白发翁,好样的!”素不相识的泳友将老人的事迹和照片发到网上,不少网友自发请愿:该给老人一个见义勇为奖!

    儿童无知江河险恶

    7月5日的下午,气温炎热阳光猛烈,西江水位明显上升,不少有经验的泳友都选择在晚上6时许到旧松脂厂码头的西江水域游泳。这时,几个没有家长带领的儿童,也结伴到来玩水。

    杨森当时刚换好衣服,还没下水。坐在岸上的他看见,两个年约八九岁的男孩站在被江水淹了的斜坡上玩球。游泳者们纷纷从水泥斜披下河,但这两个身高约1.2米的小男孩却只是自顾自玩耍,没有察觉危险的存在。

    当天西江水浊,水位偏高,如果不是经常来游泳的人,不会知道水泥斜坡宽度不过4米,而斜坡旁就是落差将近3米的黄泥滩涂。杨森回忆说:“当时觉得小男孩拿着彩球玩,越走越靠近滩涂一侧。我还以为他会游泳,或是有家长带领着,就没多想。后来眼角余光瞄到,男孩手中彩球被水冲走了,男孩也追过去,然后一下子就不见了他的踪迹。”

    过一会儿他再回头时,男孩依然不见浮出水面,杨森连忙站起,发现彩球已经飘出三米多远了,而与他同来的另一个小孩还呆呆站在岸边等待。甚至周围的人也没发现少了一个男孩。来不及喊叫,杨森大步冲下斜坡,潜入水中。此时老杨才发现,不过十几秒时间,这个男孩已经沉到水面一下三四十厘米了。所幸发现及时,男孩离岸不远,老杨游到男孩背后,拉住了他的手拼命往岸边拽。

    “小孩可能吓坏了,几乎没挣扎,所以只是慢慢地下沉。最多一分钟时间,落水男孩就被我救上来了。”杨森说,当男孩被托上岸时,已经呼吸微弱,嘴唇发紫,处于半休克状态。

    当时在场的泳友老胡说,这时大家才发现男孩遇险,众人连忙报警和吩咐岸上的男孩去叫家长。众人安抚了近半个小时,溺水男孩神色才逐渐恢复正常,但是却坚持不肯说出自己的名字或家庭住址。他的玩伴也被吓坏了,好一会儿才说两人其实是偶遇认识,并没有告知大人就跑来岸边玩水。

    天色已晚,前来处理的警察开着警车打算送他们回家,慌张的小孩却一时说自己姓黄,一时说自己姓莫,始终不愿意说出家庭地址。放心不下的老杨和老胡及其他几个热心泳友只好跟着小孩,几经周折,8时许才找到已经急坏了的小孩大哥和父亲。

    泳友“白发翁”出名了

    经历过5日下午的救人义举后,接下来的几天,老杨俨然成了码头泳友中的名人。又因为他的头发丝丝全白,大家亲切地唤他白发翁。“哟,白发翁,小男孩家属有没有请你吃一顿?”“哪呀,连电话都没互留呢,平安就好。”老杨很认真地表示,自己不是为了回报才去救人。

    同在这里游泳的泳友老申,专门上梧州零距离网等本地论坛发帖宣传老杨的事迹。老人勇救落水男童的故事也很快在本地网络上传开,一些网民毫不吝啬地将“最美白发翁”的称呼冠予老杨。也有网友好奇,老杨满头白发,但是身材却十分健美,是不是游泳队的成员或是只是早生华发的中年人?

    “像老杨那样见了危险第一时间就下水救人的,这才叫梧州精神。”“救人也是要技术的,像老杨那样每次都能把人救上来,非常难得。就该多表扬。”7月8日下午,救人事件已经过去3天了,见证了此事的数十名泳友依然议论不停。

    我们不在时,谁来救人?

    对于大家的褒奖,老杨表示,自己今年已经60岁了,当了十年兵,1982年才转业回到梧州当了一名汽修师傅。2008年退休后,他才迷上了游泳,连泳姿都是自学的,实在算不上专业人士。但西江什么时候水急,码头附近哪里最危险,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2010年8月4日,外地来梧做生意的蔡标隆夫妇,同样在这个码头的水泥斜坡遇险,丈夫和妻子先后不慎落水。正游回岸边的老杨第一个发现,他同样是马上前往救人。由于两个成年人都不会游泳,双方扯在一起挣扎得异常激烈,老杨又几近筋疲力尽,只能抓住女的拉上去。幸好老杨儿子和围观的众人及时向他们扔去救生圈,又拉又拽,三人才终于上岸。而老杨自那次经历之后,“救人时肌肉紧张过了头,现在游泳不能用尽全力了。”令人惋惜的是,那一年就在老杨救人的次日,又有落水者在附近溺水身亡。

    “这次小孩虽然得救了,但是难保什么时候又有人落水,万一到时候我们这些人都刚好不在,谁来救人?”救人后,让老杨最为忧心的反而是,仅这个码头今年夏天就有2个学生在此溺水丧生。同学们带泪写下的挽文还印在沿路的河堤石墙,但是私自下河玩水的小孩的身影却仍然不绝。

    ■感言

    “我忙着谋生就让家里的大儿子看小弟,实在没想到小弟自己偷偷去河边玩。很多谢老杨和其他热心人士。” ——被救小孩父亲莫道光

    白发翁救的不仅仅是我们夫妇,而是我们整个家庭一家人。——曾被救者蔡标隆夫妇

    “虽然不认识白发翁,但是在码头游泳的人天天都能看见白发翁。白发翁当时救人起来的时候,远远地都有人欢呼。像这样的好人好事,就该好好宣扬。” ——泳友申克健

编辑: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留言内容:
综合新闻
·第二届骑楼城文化旅游节11月2日启动
·风筝大赛11月2日举行 单位或家庭可报名
·中秋节假期市区交通拥堵多因乱停车
·中秋假期景区显冷清 市民大多选择在家中过
·中秋节假期最后一日出现明显客流高峰
·中秋夜市民在河东防洪堤放孔明灯险烧电线
·中秋假期“节俭风”吹冷土特产市场
图片新闻
旅客返程高峰
白云路塌方占道半月没人清理
梧州老字号特色小吃街
“秋老虎”发威
冲上云霄
建设中的南广高铁
节日里 郊游去
中秋赏月
彩云追月
张罗晚宴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