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理财频道>>企业>>风采>>正文
         高级搜索
企业要流淌道德的血液

http://www.wzljl.cn    2012-07-23 11:07    作者:江 岱 陈震洲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江 岱 陈震洲)近日,福建厦门市质监局举办了一场针对食品生产企业的“道德讲堂”,正式启动厦门质监系统针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道德讲堂”上,全体参加人员观看了《食品安全警示教育》专题片,并通报了该市饮用水生产企业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随后,质监专家从道德层面讲解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德法并举讲解了转型社会的道德文化重建与依法治国的关系。会后,50多名企业代表和监管人员在“道德讲堂”展板上集体签名宣誓讲道德、讲诚信。全市25家饮用水、饮料生产企业参加了该局首场“道德讲堂”活动。

    “这次"道德讲堂"令我们收获颇多,让我们明白只有企业家血管里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企业才能长青,事业才能发展。”一位参加厦门市质监局举办的食品生产企业“道德讲堂”的企业家感慨地说。

    据了解,近几年来,厦门市质监局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基础,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一直在努力探索一条适合厦门特区食品生产加工监管的特色模式和机制。

    在长期与企业和企业家的“亲密”接触中,该局意识到,企业是质量责任的主体,提高抓质量工作的有效性,最根本的是要让企业家增强质量意识,也就是要让企业家血管里流淌着质量的血液,才能从思想根源上遏制“制伪、制假”行为。但长期以来这方面一直缺乏有力的“抓手”。

    近日,中央文明办和国家质检总局把食品行业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作为一个重点进行专项教育治理。厦门市质监局意识到战机已至,立即联系厦门市文明办,组织系统人员学习专项教育精神。厦门市局党委会多番进行专题研究和讨论,并广泛倾听一线工作人员意见,在此基础上进行汇总和提高,迅速制定出台《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实施方案》和《建立“道德讲堂”的实施意见》。

    把“道德讲堂”打造成一张厦门质监名片、食品安全监管的另一张“好牌”,这是厦门市质监局的期望。对此,他们从三方面倾心打造。

    首先是打造一支认真负责、素质过硬的宣教队伍。为此,他们主动与厦门市文明办联系,在全市范围内选树一批来自群众、事迹感人的先进人物,做到组织宣讲员队伍讲、先进道德模范讲、身边群众讲。

    其次是形成一套规范有序、运作便捷的管理机制。道德讲堂采取定期不定期经常性开展活动,每两月至少安排一次,每次都要有明确的主题;对每次开展的活动情况以文字报道、现场图片、视频资料等形式进行整理归档。

    再次是编印一批主题鲜明、故事真切的读物、讲义。读物和讲义必须有道德示范作用,易让听者升华自身境界。

    在制定方案时,厦门市质监局从“软”监管和“硬”监管两个方面扎实开展教育治理。“软”监管方面,开辟食品生产企业“道德讲堂”,加强质量道德和法制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宣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提升从业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促进企业遵纪守法,树立“用良心做食品”的行业道德。“硬”监管方面,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安全监管,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一家企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企业身上就应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为此,就要从法律制度、道德约束、信用评价、奖赏惩戒等各方面去完善,推动企业家讲质量、重视质量。厦门市质监局负责人介绍说,食品行业是道德行业,从道德层面破解食品安全问题,是非常必要的基础性举措。厦门质监局举办的食品安全“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企业代表,除了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宣讲食品安全行业道德,促进企业遵纪守法,落实主体责任外,还将对企业质量管理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开展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培训和企业获证前约谈。除了参加首次讲堂的饮用水、饮料行业,厦门市质监部门将分行业在全市550家食品生产企业中开展这项活动。

    厦门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要把“道德讲堂”和厦门市质监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讲堂的品位,为厦门市食品监管工作助力。

编辑:张苑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