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专题报道 > 微电影频道 > 正文
婚恋微电影 还能拍多久?
时间:2012-11-13 来源:梧州零距离-梧州日报 作者:黄祎婧 编辑:黄祎婧

微电影《爱在梧高》截图

微电影《爱在梧高》截图

微电影《爱在梧高》截图

    文/黄祎婧

    如果你的婚礼同时也是你和爱人主演的爱情故事电影的首映礼,这是否略带有梦幻色彩?而这样的配搭并非遥不可及,上个月就有两对新人在他们的婚礼前播放了关于他们爱情故事的微电影,令不少到场宾客感动得起立鼓掌。

    没错,传统跟拍式的婚庆摄像服务已经略显落伍,“新人”能给宾客们更大的惊喜,是在婚礼宴会上灯光暗淡下来的时候,用一部跌宕起伏的短片叙述爱情故事,这样的方式更直观,更能打动观礼者的内心,婚宴内容有了个性化展示的可能。

    相比以往的微电影,这些改编自恋人间真实爱情故事的婚恋微电影真人真事,更容易引起观众共鸣。而脱胎于微电影的婚恋微电影,能否青出于蓝?

    每对新人相恋的“全面回忆”

    “我毕业要考到你的大学去”。

    “为什么你没来?我足足等了你两年啊”。

    10月,周女士的婚礼上播出的微电影《爱在梧高》讲述了这个这段缘分———因为梧高搬迁,两个面临高考而分开的学长学妹因回校怀缅巧遇而重拾恋情,这对曾经“海誓山盟”的同窗走到了一起,当年的承诺变成了现实。短短几分钟将参加婚礼的宾客深深吸引。

    《爱在梧高》由曾经出品《边缘情伤》、《超级屌丝》系列微电影的天行健指导。“相比拍摄照片,通过视像记录的不仅仅是你当年的容貌,还有声音、心情、地方和环境等等,即使多年以后观看还能找回那一份感动。”天行健说,这部微电影记录了一对新人从相恋到结婚期间的经典故事和难忘时刻,更具收藏价值,

    在互联网上,这部微电影因为集合了怀旧、爱情等元素备受关注并得到广泛传播,周女士的婚礼也得到了网友纷纷祝福。

    “熟悉的场景、熟悉的“相恋”套路,我放佛看到了校园时代的自己。“同样从梧高毕业的莫先生在网络上看到这部微电影,直言比《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更好看。

    不同的婚恋微电影讲述了不同恋人间的爱情故事,但却获得相同的观众认可,今年相继出现的几部婚恋微电影前期均没有任何宣传,但发布后却被观众“手把手”传播,口碑完胜此前高调公映的多部大片。

    “虽然是抄袭热门电影的故事套路,但胜在与一对新人的相恋经历结合得自然,主角、配角也是本色演出,十分钟看下来还是挺吸引人的。”钟小姐今年8月第一次在朋友的婚礼上看到婚恋微电影,一对新人在戏中模仿《无间道》演绎了一场“爱情侦查”故事,让在场宾客颇感新奇。

    90后导演吴珏林在9月底完成的婚恋微电影《关于那年在一起的三言两语》,同样在网络上有不俗的反响,电影讲述了微电影监制人“幸福的狗狗”的爱情故事,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微电影从筹划到摄制、后期制作耗时近一个月,制作负责人之一的高录七在微博中透露,仅仅是剧中一个场景的布置,也要花费几个小时。这样的制作水平在以往的微电影创作中是非常罕见的。

    梧州微电影崛起的“稻草”?

    天行健、吴珏林等微电影人相继加入创作婚恋微电影的队伍,并崭露头角,引起了梧州婚庆和微电影行内人士的关注。

    零距离网“梧州微电影”年策划人认为,随着微电影年逐渐走入评奖阶段,婚恋微电影表现出来的抢眼势头值得关注,首先婚恋微电影很好的解决了剧本的问题,因为婚恋微电影的服务对象他们心里本来就有很丰富的剧本素材,其次很好解决演员的问题,男女主角只需要本色出演就能很好表达感情,第三是解决了资金问题,商业化运作可以让导演安心创作、制作,确实是当前微电影领域比较大的一个突破。

    据行内人士透露,在梧州,拍摄婚恋微电影收费在5000元到10000元之间,“根据客户的故事剧情而定,如果要到外地取景拍摄,费用更高。”据悉,在南宁,婚恋微电影收费是梧州的2倍。参与策划《爱在梧高》的婚礼策划师YOYO认为,婚恋微电影无论在微电影市场,还是婚庆市场,都是处于萌芽阶段,“拍摄《爱在梧高》就是为了打开梧州在这两个市场的空白。”YOYO说。

    微电影和婚庆联姻的背后

    梧州的微电影市场刚刚兴起就迅速找到一条生存之道值得称道,婚恋微电影能站稳脚跟有其客观原因———不少微电影人本来就是做婚庆摄像出身的,拍摄微电影本是他们提升自身影响力更好开拓婚庆市场的一种铺垫,开拓婚恋微电影市场本就在他们计划之内,而原本拍摄微电影的创作人也开始涉足婚庆,希望从中找到一口饭吃也是情理之中,目前两个市场呈相溶之势。

    天行健坦言,梧州现时的市场氛围下,大部分的婚庆团队还是倾向于进行记录片式的婚庆摄像。天行健表示,在拍摄《爱在梧高》时的收费低于市场价很多,一方面由于被客户的爱情故事所吸引,另一方面自身对此类题材的创作还不够成熟,同时他也担心,梧州的消费者未必会在这方面投入过多的金钱和精力。YOYO也表示,拍摄婚恋微电影需要客户的配合,主演的情侣除了要对故事剧情有想法,还要有一定程度的表演欲望,配合导演进行沟通、才能最终定稿。

    另外,“拍摄婚恋微电影不同于婚庆摄像,需要根据客户的故事创作剧本,花在后期制作的时间更多,要求更精细。”天行健说

    但是,有经济收益毕竟是婚恋微电影继续往下走的理由,而高收益的背后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和高质素的创作团队,加上更多的微电影创作者还处于玩票性质,这使得这一个新鲜事物的发展更显进退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