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孩子心连心 城乡乐“团圆”
我市十户爱心家庭和长洲区倒水镇路垌村留守儿童提前过中秋

http://www.wzljl.cn    2013-09-15 11:46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孩子们手提亲手制作的灯笼开心合影。

    本版采写:记者 欧蕾蕾 摄影:记者 何鎏

    “来了,来了,他们来了。”当车子缓缓驶入长洲区倒水镇路垌小学时,在这等候已久的留守儿童们欢呼了起来。得知可以参加当天的活动,这批孩子们央求着家人早点把他们带到活动现场,希望不要错过迎接新伙伴的时间。

    9月14日上午,由梧州日报社党委、长洲区党委主办,梧州日报社团委、西江都市报协办的“爱心直通车”城乡儿童联谊活动,在路垌小学内举行。作为“爱心直通车”中秋送爱心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联谊活动不仅为留守儿童带来了月饼、蛋糕、文具等礼物,10户爱心家庭还与他们展开游戏互动,通过简单而欢乐的游戏,提前陪伴孩子庆祝中秋佳节。

    中秋,开心的味道

    与路垌村的留守儿童同样激动和期待的,还有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的来自市内的10户爱心家庭。他们当中,有全家总动员的一家三口,也有父子、母女等双人组合,大家都希望把自己的爱心送给农村的留守儿童。

    当天,和爱心家庭一起“下乡”的,还有爱心家庭参加7日由西江都市报与友心食品有限公司联办的“我为困难儿童做月饼”活动中所制作的一批爱心月饼。“不仅想动手为他们做月饼,还想亲自把月饼送到他们的手中,希望他们能过个开心愉快的中秋节。”同时参加了这两次活动的爱心家庭成员徐研说。

    不仅如此,梧州市第二幼儿园的老师们还精心准备了蛋糕,连同爱心家庭准备的文具等礼物,一起送到留守儿童的手中。“姐姐,我拿不动了,你快来帮帮忙。”7岁的莫水银对一旁的姐姐说到。看着手中满满的三袋礼物,参加活动的10名留守儿童都开心地笑了,有的年纪太小拿不动,还招呼着一旁的亲人来帮忙。

爱心家庭和留守儿童结对子并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

    中秋,团圆的味道

    10名留守儿童不仅收到了礼物还与爱心家庭结成了对子,虽然是第一次见面,有的孩子显得十分羞涩,但浓浓的关爱之情很快就打破了彼此的壁垒,孩子们熟络了起来。

    联谊活动的第一个游戏——接力游戏开始了,每个结对家庭派出三名成员参加,接力完成跳绳、夹乒乓球、吹气球、背对背运气球等环节。“你会玩哪一个?”“我跳绳很厉害,这个交给我。”由于初次接触,如何在游戏中排兵布阵最为考验结对家庭成员之间的默契。然而,与预计中较为混乱的情况不一样,大人们一遍遍地询问每一个孩子的意见,由他们优先选择喜欢的小游戏,很快就培养出了默契。

虽然没有穿运动鞋,但孩子们依然跳得很认真。

长洲区倒水镇路垌村的小朋友在接力赛中被“夹乒乓球”环节难住了,爱心家庭成员一起来帮助他。

    爱心家庭对留守儿童的照顾,在游戏进行中得到充分的体现。与李嘉栋一组的,是留守儿童中年龄最小,还不足4岁的颜炎平。游戏过程中,李嘉栋一直照顾着小妹妹,在背对背运气球的环节,他还主动提出倒着行走,以便颜炎平能正常行走,避免摔倒。嘉栋的爸爸李先生表示,9岁的儿子知道要去照顾小妹妹,确实在自己的意料之外,“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更快地成长起来。”

    如果说接力游戏是小试牛刀,那做灯笼比赛则是真正考验结对家庭的默契。如何制作应节的灯笼,有的家庭心中可没有底。徐坚朗和严灿梅是结对家庭中年龄最大的两个小朋友,但两人似乎不知道如何动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对于灯笼的制作,也仅是在最后的结束时段草草完成。看着一个制作水平不高的灯笼,两人都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而有的家庭则分工明确,你来剪纸、我来贴,相互之间配合得十分到位,曾绮莉所带领的结对家庭就是其中之一。制作前,曾绮莉就想到,两个孩子来自不同的成长环境,各自所表达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为了能让两个孩子都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她让孩子各画一幅画,完成后背对背贴在一起构成灯笼的主体,体现出城乡家庭结合的主题。同时,中秋佳节作为合家团圆的节日,曾女士就制作了一些小圆筒作为灯笼的穗子,寓意中秋团圆。

    欢乐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灯笼制作完毕后,联谊活动也进入尾声,孩子们互相给灯笼打分,也得到了相应的礼物。联谊活动结束了。但他们之间的互动还没有结束,只见爱心家庭的孩子们都主动地把自己在灯笼评比中得到的礼物和制作的灯笼,送到留守儿童的手中,以此表达自己小小的心意。一份简单的礼物,把孩子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你看,这是我们一起做的灯笼。”

    ■花絮 父子兵来照顾你

    严先生和正在读初二的儿子严俊瑜是爱心家庭中的一对父子兵,本想通过活动来认识一下农村的小伙伴,但父子二人在看到与自己的结对留守儿童时却傻了眼,这是一个水灵灵的小妹妹,名叫颜火莲。

    “太小太可爱了,都不知道怎么和她互动。”刚接触时,尽管严先生主动地上前攀谈,但小火莲看到眼前陌生的叔叔和大哥哥,害怕地坐在一边不说话了。

    虽然小火莲很腼腆,但严俊瑜和爸爸仍在每个细节处关心着她。接龙比赛时,严先生耐心地教小火莲吹气球,孩子身型较小,他就蹲在地上一遍一遍地重复演示。制作灯笼时,严俊瑜带着小妹妹一会儿贴剪纸来做装饰,一会儿又吹气球与她抛着玩,把小火莲逗得哈哈大笑。严俊瑜拍着小妹妹的肩膀说:“你不要害怕,我和爸爸来照顾你。”

“用力吹,加油!”

    两大家子齐合作

    能与爱心家庭结对互动玩游戏,路垌村的留守孩子们都乐开了花。但在莫水银的心中,由于家中的四姐妹仅由她一人做代表参加活动,小姑娘显得有点失望。在看到与自己结对的是一位漂亮的阿姨和一个笑容满面的姐姐后,小水银在制作灯笼时,终于大胆而害羞地问到:“我能把姐姐们叫来一起玩吗?”

    “当然可以,我们来制作最漂亮的灯笼,争取得第一名。”11岁的韩思齐乐呵呵地回答到。加上莫水银的两个姐姐,这组结对家庭共有5个人制作灯笼。尽管人员多,但他们还是做了详细的分工,韩思齐写得一手好字,张贴在花灯上的字就由她负责,而莫水银和姐姐们就负责剪下张贴的字和一些图案,最后,由思齐的妈妈负责组装。

    看到孩子们玩得这么开心,小水银的爷爷在一旁也呆不住了,主动申请要加入队伍中帮忙。就这样,这一组最终在两大家子共6名成员的携手下,做出一个精美的镂空灯笼,赢得了现场孩子们的认可,获得了灯笼制作比赛的第一名。

孩子们在大人的带领下动手制作灯笼。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