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小手做花灯 童心邀明月
梧州市第二幼儿园小朋友举行民俗活动度中秋

http://www.wzljl.cn    2013-09-19 16:09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这个花灯真好看!”

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欧蕾蕾

摄影:西江都市报记者 何 鎏

用筷子做的宫廷花灯、用电线绕的挖掘机花灯、由油桶“变”的企鹅花灯……9月18日,梧州市第二幼儿园的操场被百数盏花灯点缀着,该幼儿园的“大手牵小手,中秋乐融融”庆中秋系列活动在浓郁的中秋氛围下举行。如果说各式各样的花灯为孩子们带来欢乐,那活动中的神话故事表演、现场月饼制作等环节,则让孩子们提前度过了一个颇具中国传统特色的中秋佳节。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月饼圆圆甜又香啊,一块月饼一片情啊。”朗朗上口的儿歌,拉开了当天活动的序幕。穿插在儿歌演唱环节中的,是该幼儿园老师对关于中秋节文化传统习俗的讲解。

对于小朋友而言,光靠讲故事可能不利于知识的吸收,为此,老师们把中秋节的主角之一——“嫦娥”请来为小朋友“讲课”。这位“嫦娥”由幼儿园老师莫伟莲扮演,她与幼儿园内教师艺术团的老师们一起表演了神话故事《嫦娥奔月》。

表演中,“飞天”的嫦娥、拿着弓箭射日的后羿、正在劳作的人们,这些平时见不到的人物形象,一下子就吸引了孩子们的眼光。简短而精彩的故事表演,生动地让孩子们了解到中秋节的来历。老师们还精心准备了月饼、芋头等应节食品,再现中秋拜月风俗,帮助小朋友们进一步增加对传统中秋节的认识。

在中秋节中,除了嫦娥的传说外,最能引起小朋友关注的就是香甜可口的月饼了。然而,对于月饼的制作方式,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知道的。在孩子们的期待当中,老师们拿出一套制作月饼的工具,让小朋友们一起来学做月饼。

市第二幼儿园院长助理黄捷说,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了解其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对孩子的成长有良好教育意义,希望通过丰富的活动,拉近小朋友与传统文化的距离,让优良的文化传统得以传承。

操场上琳琅满目的花灯令小朋友兴奋不已。

幼儿园老师扮演的“嫦娥”为小朋友现场演绎“奔月”的经过。

不少现场布置的花灯都是小朋友和家长利用月饼的包装盒制作的。

小朋友争相尝试亲手打月饼的过程。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