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自己种菜养殖供伙食,为安全忍痛分流所有学生……二十多年来,茹燕萍一直用大爱之心照亮农村幼教事业
看幼儿园长怎样“愚公移山”

http://www.wzljl.cn    2013-10-13 15:41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茹燕萍(前)在旺甫中心小学幼儿园与孩子们互动。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宝贝们,早上好,你们是最棒的!”当听到这熟悉的腔调,近40个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异口同声地喊着:“园长嫲嫲早上好!”话音刚落,孩子们竟然又不约而同地打出一个“V”型手势。“你们是不是预演过的啊?”记者打趣地问道。“这种事我都做了40多年,还有预演的必要么?”她的幽默再次感染了在场的人。

    她叫茹燕萍,今年61岁的她依然奋战在学前教育的一线上。目前,她是旺甫中心幼儿园的园长,同时也担任高旺小学附属幼儿园和旺步小学附属幼儿园的技术指导员。此外,她与其爱人还开地务农,种植无公害蔬菜,确保幼儿园的伙食安全。

    重阳节到来之际,茹燕萍最希望看到的是,在来年,幼儿园的宝宝们能茁壮成长,老师们能展现自我。

    投资办园中途遭遇变故

    茹燕萍说,上世纪90年代末,在位于富民路的蝶彩幼儿园当园长时她就发现,园里有许多来自旺甫镇的孩子。“当时的交通并没有像现在那么便利,放学后,来自旺甫镇的这些孩子的家长最快都要晚上7点半才能来接人。”后来,她在与家长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们认为市区的幼儿园相对好一点。

    受此启发,茹燕萍辞职来到旺甫镇开设了属于自己的幼儿园。“当年我的举动不被理解,但我很清楚我在干什么。”

    然而,后来因为家庭遭遇一些变故,她不得不停止了在旺甫镇的幼教事业。

    濒临倒闭幼儿园再遇春天

    2002年,塘源一家名为“博义第一幼儿园”由于经营不善,面临倒闭。当时的负责人联系到茹燕萍,希望她能够接手。她毅然答应了。

    那时候,博义第一幼儿园的在园人数只有13人。接手后,茹燕萍考虑到,村民收入不高,她把保育费加伙食费定在100元/人/月。据业内人士透露,当年其他幼儿园的收费均要150元/人/月,像茹燕萍那样定价肯定是要亏本的。

    对此,茹燕萍向记者道出其成功运营的秘诀:食材并不是全部从外面采购,而是自己务农。因为地处农村,幼儿园周边有一大片闲置土地。在征得丈夫同意后,茹燕萍夫妻二人把30多万元积蓄全部投入到菜地的开垦中。

    每逢寒暑假是生源的低谷期,园内财政捉襟见肘,常面临发不出工资的尴尬局面。为此,茹燕萍把与丈夫的数千元退休金也投入到幼儿园的运营中,确保了老师工资的正常发放。

    为了安全百多幼儿分流他处

    今年4月份,博义第一幼儿园的部分墙体出现漏水现象,多次修补也无济于事。而此时在园的幼儿人数已逾百人。恰逢国家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扶持,旺步小学和高旺小学均开设了附属幼儿园。茹燕萍当机立断,将这百多名孩子分流到这两所新落成的幼儿园。

    忆述至此,茹燕萍的眼眶湿润了,但她坦言:“纵然很不舍,但宝宝们的安全是最重要的,他们有什么意外,我死十次都偿还不了。”也许正因为她的大爱之心,旺甫中心小学向她投来了橄榄枝,聘请她担任该中心小学幼儿园的园长,并一直工作至今。

    种菜务农自制教具

    10月12日,记者跟随她来到博义第一幼儿园的旧址。尽管这里不再经营,但茹燕萍不仅没有放弃务农,而是加倍投入,把这里打造为她教育事业的根据地。如今的农地还增加了鸡、鸭和猪的养殖。这些“绿色食品”依然定期供给旺步和高旺两所幼儿园,并深受广大幼儿家长的认可。

    茹燕萍还从工作间搬出来许多饼盒。一打开,里面都是装满了手工制作的教具。有喜洋洋和灰太狼的活动面具,有各个国家的国旗,还有巴士和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卡片等。“虽然,市场上很多现成的教具都比这些精致可爱,但不利于节省成本,也不利于锻炼老师们的创造力。”说到这里,茹燕萍还特意带上一个兔子面具,现场来了一段可爱的兔子舞。

    从严治教强调爱心

    茹燕萍始终坚信,爱心是衡量幼师优秀的重要标准。因此,她在对幼师管理方面,会严格要求每位老师带着微笑进教室,甚至讲话的语音语调都要经过练习。

    此外,茹燕萍还在其管理的幼儿园教室安装监控,既能实时关注老师的教学动态,也能在处理家长投诉时找到依据。记者看到,在茹燕萍的办公桌上有不少市级“优秀教师”奖状。然而,面对成绩,她则不愿意多说。

    “就是她这种愚公移山的精神,照亮着我市农村学前教育的康庄大道。”万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受访时如是说。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