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10月1日,南梧二级公路藤县收费站终止收费,在此工作了二十年的收费员李旭龙心情复杂
收费亭有如社会多棱镜

http://www.wzljl.cn    2013-10-14 09:56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李旭龙是南梧二级公路藤县收费站唯一一名坚持工作了20年的收费员。(赵洋/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赵洋/文

    10月1日,南梧二级公路藤县收费站终止收费。47岁的收费员李旭龙看着收费栏杆被拆除,心情复杂。

    李旭龙说:“干了二十年收费员,觉得收费亭如一面社会万象镜。无论当官的也好,平民百姓也好,每名司机都会在窗口前不经意间显露本性的一面。”

    收费员岗位也会遭遇意外

    1993年10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南梧二级公路藤县收费站成立,同年10月18日,收费站正式对过往车辆收取通行费,以偿还南梧二级公路建设贷款本息和投入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基金。

    彼时,27岁的李旭龙成为收费站第一批工作人员。当年岗亭是“薄铁皮+玻璃”,设施简陋。面对来往的车流,铁皮小屋显得十分单薄。

    据藤县收费站1994年年终总结报告,10月26日下午,一辆四川泸县客车油箱起火,烧毁岗亭。幸亏收费员及时逃离,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收费站年终总结并不能记载下每一件事。”李旭龙回忆,1995年8月的一天,他曾与死亡擦肩而过。

    凌晨值班时,一辆满载水泥管的货车刹车失灵,撞向收费亭安全岛,还撞飞铁栏杆。铁栏杆洞穿李旭龙所在的收费亭。李旭龙说:“我当即趴在地上,铁管直接从我身上飞过,差点没命。”

    人身安全威胁时有发生

    意外事故,冲卡、过往司机的冷脸、不解、甚至殴打,这些竟与收费员的工作如影相随。李旭龙说:“部分车主法制观念淡薄,认为公路部门为了赚钱收取通行费,于是过站时能逃就逃、能闯就闯。

    1994年3月22日,有逃费司机殴打收费员,致收费员住院8天。1996年2月16日,一辆中型拖拉机撞烂关卡后逃窜。次日该车又冲卡,截停后车上跳下5人,手持菜刀铁棍行凶。

    1997年7月,车牌号为桂J的班车经过富吉收费亭时,车主和司机强行要拉开栏杆通行,还殴打收费员。后来城西派出所对两名闹事者作出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据藤县收费站历年工作总结报告显示:收费站收费环境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平静”,地方恶势力人员闹事、恐吓收费员、吐口水等事件时有发生,对收费员的精神和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学会平静面对不同司机

    1994年,通过收费站的车流量近49万辆,2012年增加至266万辆。短短二十年,车流量激增五倍。面对日复一日繁琐的工作,收费员们承受着巨大的身体和精神压力。

    工作最忙时,每个班次的收费员要收取1500多辆车的通行费。工作久了,李旭龙会觉得:窗外的司机不同的表情,隐秘地表达着对公路收费的看法。

    李旭龙说,他已学会从每个司机的语气声调,第一时间判断对方的身份,甚至是“心情指数”及“攻击指数”,并能平静面对每一个问题、投诉,甚至是咆哮。

    “大部分司机还是通情达理的。”李旭龙表示,有时听到一声过往司机的问候或是亲切的笑容,那一刻他会觉得声音和表情像是有温度一般,把自己种种的疲惫委屈都吹得烟消云散。

    10月1日上午,南梧二级公路藤县收费站40多名工作人员留下一张合影,他们将离开相守了二十年的收费站。

    公路上畅顺的车流,收费亭电子屏上的大字“收费期满,停止收费”,让李旭龙觉得,围绕着藤县收费站的种种矛盾、冲突,以及故事,终将湮灭在历史滚滚的车轮当中。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