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近年来,梧州文化部门以创新为抓手,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魔术表演培训、粤剧身段传授,时尚与传统的文化碰撞,迸发出基层群众文化发展的新活力
艺术修身悦己 文化成果惠民

http://www.wzljl.cn    2013-10-21 09:57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①学员们兴致勃勃地在魔术师的手把手教导下学习变小魔术。

    

②在魔术师变换的手势下,小小的扑克变出了神秘的精彩。

   

 ③我也来看看这些魔术道具有啥不一样!

    

④不同的身段、手势让学员们领略了粤剧的别样精彩。

   

 ⑤学员们跟着张福伟老师认真地学习粤剧手势。

    日前,我市三十多名文艺骨干坐在教室里,听粤剧专业演员讲解粤剧表演程式,并饶有兴致地学习粤剧身段表演。不仅如此,有的学员还跟着授课的其他老师学起了魔术表演。一堂课下来,表演两三个近景魔术,对他们来说已经是轻而易举。

    这一切,都得益于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与梧州市群众艺术馆联合主办的“梧州市文化馆(站)文艺骨干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学到的东西,我们既可以教给艺术团里的其他朋友,也可以融入今后的社区表演中,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来自蝶山艺术团的林贵生兴奋地说。

    近年来,“基层文艺骨干培训班”的举办受到了许多梧州市民的喜爱。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李立骞说,当时几乎每个班都出现了超员的现象。“参加完培训后,许多学员表示收获丰富,并提出了自己对公益艺术培训的建议和意见,其中最多的建议还是希望培训能够延续下去,内容不断丰富。”

    正是基于这样的需求,今年的公益培训班上,除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理论培训班”、“曲艺创作理论培训班”、还增加了“近景魔术、舞台魔术表演培训班”、“粤剧常用身段表演与表演程式班”等特色课程,这些内容在学员中颇具“人气”。

    魔术在一般人看来比较深奥难学,教学现场却充满着欢声笑语。活动现场挤满了对魔术感兴趣的学员们,当中大多都是中老年文艺爱好者,大家摆弄着魔术师的道具,好奇地询问着魔术道具的用途。

    授课老师林波是广西首届魔术比赛第三名获得者,广西著名魔术师。他拿出一根橡皮筋,将它套进一根细线中,两手拿着细线两端,让细线一头略高,一头略低,不一会儿,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橡皮筋竟然“摆脱”地心引力,沿着细线向上“爬”起来。看到魔术师的精彩表演,学员们饶有兴致地都争着抢着要跟林波学习。“我们经常到社区和广场上表演, 魔术表演这一块一直是空白的。”万秀区文化馆馆长陶灿说,这样的魔术培训班能培养一些魔术表演者,丰富了今后的社区舞台表演内容。

    课堂上,原梧州市粤剧团副团长张福伟的每一个演示动作,很快就将学员们的目光吸引住了。他舞动着两根插在帽子上的、长长的雉鸡翎,靠头部的摆动配合各种身段,表现惊喜、愤恨、得意、轻佻的神色。大家都屏住呼吸,生怕错过一个细节。

    步法、手法、程式动作讲解,拿着张福伟整理出来的一份份课程资料,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课后,群艺曲艺团的陈碧莲冲到了舞台上,向张福伟示唱了一段拿手粤剧,“作为一个粤剧业余爱好者,我学习粤剧表演将近20年了,以前也曾有前辈指教过,但可以直接和资深粤剧演员交流,对我们今后的表演有很大的帮助。”

    看到学员们高涨的学习热情,李立骞说:“今后,市群众文化馆将继续提供一系列无障碍、零门槛、普惠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让文化建设成果更多地惠及市民,让更多人享受到艺术修身的快乐。”

    记者 高云/文 蒙绍松/图 通讯员 廖志毅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