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消费  美食  旅游  投票  ENGLISH  
 
 
 

梁灿勇

现任职务:大塘派出所民警

民需优先 以人为本 ---市大塘派出所民警梁灿勇爱民事迹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群众的难题不是光说在嘴上、写在本上,关键是看行动,要动在腿上、办在手上、见在心上、成效在群众心中。”这是他眼中“人民警察”的形象。他叫梁灿勇,今年26岁的他是市大塘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也是今天我们要说的主人公。

居民安全放在首位

2012年某个傍晚,有家住福兴花园的居民急冲冲地打电话到大塘派出所的警务室说:“小区内无缘无故停电了。”当时,由于临近晚饭时间,许多居民都显得十分着急。此时,梁灿勇也觉得十分纳闷:“辖区也没收到任何电路维修的通知啊,怎么会停电了?”随后,他与另外几名民警到达现场查看发现,原来是有人偷电线。由于停电时间并不长,梁灿勇判断作案人员应该没走远。他马上协同小区的保安对每栋楼层进行排查。此时,一个穿着拖鞋,背着大书包的年轻男子刚好与他擦肩而过。同时,双方有过一次眼神接触,但他发现,对方却有意避开自己的目光。于是,他一个箭步上前,将对方控制住。经盘问,对方承认了偷剪电线的犯罪事实,很快,另外一名同伙也被抓住。此外,在去年,类似的治安犯罪案件,梁灿勇处理了约32件。

民需优先以人为本

“我总是这样告诫自己,民有所忧,我有所应,群众再小的事都是大事,要尽职尽责去处理好每件事情。”梁灿勇感慨道。2012年的7月底,眼看第一代身份证即将停止使用。细心的梁灿勇却发现,在丰业社区内仍有一批居民没来得及办理更换二代证的手续。再进一步打探,原来他们当中不乏年过八旬的老人,或者身体有残障的人士。但新的麻烦又出来了:这些居民当初留下的电话号码大都失效了。“群众的事,就没有办不了的事。”梁灿勇始终这样认为。他与队友一起,带上相机等拍摄仪器,根据一代证上面的地址进行逐家逐户地拜访。顺利地为这些居民办理了更换身份证的工作。

网格管理拉近警民距离

丰业社区是梁灿勇治安工作的重要驻点。期间,为了拉进警民之间的距离,更加有效地管理社区。他把整个社区分成七个部分,然后,在每个区域内设立专门的信息员和巡防员。伴随着每个人职责的细化,其安全漏洞也相应减少。因此,大大加强了派出所对社区情况的掌握,也拉进了警民间的距离。

梁灿勇,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一颗心,为百姓群众而跳动。 “402632”这号码,时刻地提醒他:为何而来,将去何方。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 零距离广告刊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