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消费  美食  旅游  投票  ENGLISH  
 
 
 

禤昶

现任职务:大学派出所民警

 

禤昶同志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担任社区民警10年有多了,可以说是一位有丰富基层经验的民警。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禤昶同志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伟大壮举,但却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先后被评为全区执法能手、全区化解矛盾纠纷能手,多次荣获梧州市公安局、蝶山区公安分局的嘉奖。

禤昶同志从2008年3月担任蝶彩社区民警,蝶彩社区有主要街道3条,街巷10条,居民2000多户,常住人口7275人,流动人口140人,梧州学院西校区、梧州市一中、军分区、华泰证券等重要单位都座落在辖区内。禤昶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立足社区,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一、倾听群众呼声,进社区、送温暖、察民情

1、2009年开始,公安机关开展“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大走访”。 禤昶同志根据活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社区工作。通过多次上门走访,了解困难缓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的思想情况,定期对他们进行每月一次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走上正道,还积极帮助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思想问题。在禤昶同志的多次帮助教育下,他们对以前的犯罪行为有了深刻的认识,并表示要改过自新,与家人平安的过日子,不再走犯罪的道路。

2、以点带面,大胆改革创新

为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体现党和国家对困难群体的关怀,并结合“大走访” 活动,禤昶同志与社区工作者一一同慰问特困家庭、残疾人、艾滋病患者,送上慰问品,联系户证部门帮助行动困难的群众办理身份证,走访了上访户、二次入伍人员、治安积极分子,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社区民警,大大拉近了警民关系,同时也收集了各项信息。每次上门除了自我介绍、派发警民联系卡,填写《调查表》外,还将分局印发的《社区安全防范常识》读本发给每个家庭,向他们详细讲解,从而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在上门走访群众外的基础上,发动社区向来办事的群众分发联系卡、《社区安全防范常识》读本,填写《调查表》,通过各种方式尽可能的让更多的群众知道公安机关的“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使该活动能深入人心。通过活动,共走访群众20多户,送上慰问品10多份,派发警民联系卡70多张,收集群众意见30多条,群众满意度和熟知率明显上升。

二、以法制教育为主、打击防范为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禤昶同志一直十分关心校园周边的治安情况。梧州市一中、梧州学院西校区座落在蝶彩社区,学生上放学时经常有高年级学生欺负低年级的学生,或其它学校的学生欺负该校学生,甚至出现勒索、抢夺、盗窃等违法行为。为使学生能健康成长,压制违法犯罪的势头,禤昶同志经常深入学校了解治安动态,询问被侵害学生的具体细节,收集大量的一手材料,认真分析案例,然后就防勒索、防盗抢、假期防范、健康上网等给师生上法制教育课,增强师生的防范意识。他主动与梧州市一中联系,在该学校开展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发放《少年卫士——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手册》,并就防盗、防抢、防骗和防勒索等一些中学生常碰到的侵害案件进行讲解,再结合真实事例分析、如何防范,在活动中,学生们积极提问,气氛活跃,问题涉及勒索、抢夺、盗窃、家庭防火、不良行为等,禤昶同志都作一一回答,学生们还自编自导小品,民警与学生共同探讨、分析,在短短的两节课时间里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讲解、解答与学生们互动,使学生对防范知识有了深刻的了解。他还通过校园播音对全校师生就如何安全、健康上网等问题进行讲解,内容涉及学生们迷恋电脑游戏、浏览色情网站、言语恶意攻击他人、轻易相信他人导致上当受骗等网络犯罪和不良行为,并列举了大量触目惊心的数字和实际案例对学生进行教育。除了给学生上法制课进行防范宣传教育外,还结合平时的巡逻防范打击工作,有目的的在上放学时开展着装巡逻和便装伏击,有效的遏制侵害师生案件的发生,治安环境明显好转,师生的安全感明显提高。

三、注重收集情报信息,及时打击违法犯罪

禤昶同志在日常的工作中,除做好社区工作外,还特别注重各项信息的收集,及时的将有价值的线索向所里反映,积极配合所里的刑侦工作。夏季是案件高发期,蝶山辖区发生了多起盗窃摩托车尾箱系列案件,案犯多挑选事主在停车吃早餐的空档伺机盗窃摩托车尾箱的财物。禤昶同志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收集,并得到一条重要信息,一摩的司机反映上午七时至八时有一名男子经常在蝶山二路超记粉店门口伺机对停放在路边的女装摩托车尾箱、座箱内的物品进行盗窃,禤昶同志马上将此信息向所领导汇报,在分局领导及所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抓获3名盗窃车尾箱犯罪嫌疑人,破获一个盗窃车座和尾箱的盗窃犯罪团伙,破获系列案件13起。今年以来,禤昶同志共协助刑侦工作十多起,在社区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不喊苦不喊累任劳任怨,积极配合所里的工作调度。

四、用一颗公正的心化解矛盾,不惧危险树立警察形象

有人群的地方,就难免有纠纷,社区民警碰得最多的就是百姓的家长里短,禤昶同志能克服年轻人心急气燥的通病,换位思考,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情和法律来说服双方当事人,一件件即将爆发的过激行为在他的妥善处理下一一化解,确保了辖区的政治治安稳定,公平、公正、耐心调解人民内部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事情恶化。

五、依靠多方力量,齐抓共管外来人员

社区工作难,还难在出租屋和外来人员的管理上。为强化对出租屋、外来人口的管理,以往的做法是上门清查外来人口,再通知其到派出所办理居住证。这种清查行动多数情况下不见屋主,而外来人员未必都按时办理。因此为使办证率达到95%以上,只有经常性地进行清查。这种只靠公安单方面的管理外来人口的做法不但效率低,而且成本高。为改变这一局面,禤昶同志改变工作对象,从管理外来人口转变到管理出租屋主,要求出租方明确自身责任。出租方在权衡利弊后自然会自觉主动地协助派出所管理承租人员。另一方面通过与社区对流动人口管理的结合,摸清底数。通过这种方式到目前已经办证100多人,无一人漏报。这种社区民警主导,出租方、社区多方共管的方式,即提高了效率,又节省了警力。

六、坚持教育感化,做帮教能手

社区基础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帮教重点人口。在做好群众工作的同时,禤昶同志没忘记耐心帮教社区里的“特殊对象”,促使那些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真正改过自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七、加强场所管理,创建平安社区

社区工作重点包括场所的管理,要求做到热情服务,严格管理。禤昶同志发现蝶彩社区一带的酒吧、游戏机室是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的高发地带,聚众斗殴,失窃等案件时有发生。针对这一突出问题他下定决心进行整治。按规定每个娱乐场所需配备1名保安人员,因而场所负担过大,难以落实,而且不便于是对保安队伍的管理和发挥整体力量,在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时,难以控制局面,加之这一带酒吧、游戏机室密集,所以他提出了以场所共同出资从保安服务公司聘请数名保安人员共同组建保安队伍的方案。这一方案得到了所领导的支持,保安工作由派出所加强管理和指导,各场所进行监督,实行定点防范和巡逻防范相结合,在遇到斗殴案件时,集中保安人员,控制事件的进一步发展,杜绝命案和防范伤害案件的发生。为落实这一措施,他和社区民警通力合作,研究相关的法律条文,多次下到娱乐场所与业主进行沟通。开始时有部分业主不理解,认为对场所没有什么好处。为转变部分业主的观念,他与社区民警通过多次向业主说明组建保安队伍的意义系为增加群众的安全感,改善场所经营环境,同时明确保安队员和保安人员资金的管理使用,做到公开透明,减轻场所负担。通过沟通,得到了绝大多数业主的赞成,并率先在蝶彩社区组建由众场所业主出资、派出所业务指导的5人保安巡逻队,取得明显成效。从巡逻队成立开始,刑案同比下降46.2%,打架斗殴事件下降62.5%,居民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这一成功经验得到蝶山区政法委和蝶山区公安分局的认同,在兄弟单位内广泛推广。

禤昶同志就是以“站起来是把伞,为百姓遮风挡雨;俯下身是头牛,为人民鞠躬尽瘁”为准绳,大胆改革创新,扎扎实实在社区无私奉献。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 零距离广告刊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