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山水苍海 看今朝
——苍海公园新貌掠影

http://www.wzljl.cn    2013-11-11 18:29    作者:陈健新    来源:梧州日报

独具梧州人文情怀的“鸳歌广场”是公园“心脏”。

    目前,被誉为“生态新城、西江明珠”的苍海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各项工程按既定的规划顺利推进,面貌日新月异。近日,继苍海展示中心、下小河防洪排涝工程、西北片区基础设施及景观等多项“成湖成景”工程项目建成后,作为苍海新区最先成型的城市公共空间的苍海公园,经过建设者的日夜奋战,除了公园南区局部在加快收尾建设的步伐外,整个公园已在苍海湖畔初露风貌,向世人展示自己独特的自然、生态和绿色的气质与西江文化的人文本色。

    苍海公园占地26.3公顷,由西地块、东地块和滨湖区三部分组成,横向联系着湖区、新城区、旧城区,是城市与湖区东西景观轴的东起点,作为苍海片区最先建设的一块公共绿地,苍海公园充分体现出苍海新城“生态城市”与“花园城市”的自然主题,展现出崇尚“自然”、“生态”、“绿色”的现代新城风貌。

    作为一个“城市森林”型开放式的景点公园,苍海公园从空间型态上将苍海湖的自然景致引入到城市内部,并与苍海湖东岸的山体森林公园隔湖相应;从城市道路景观节奏上形成由梧州主城区进入苍海新城后的一个体现苍海“自然”、“生态”精神的景观高潮。

    从“一轴两翼”布局结构来看,苍海公园以一条自西向东,贯穿西地块、主园区核心和滨湖区的“梧州历史文化轴”为中心,构建起公园的空间、旅游的主线,这也是一条反映梧州历史文化发展的主线。这条轴线分成三段,分别由代表回眸过去的“水汇苍海”和“广信画廊”;展示现在的“天音廊桥”、“广韵锦屏”和“鸳歌广场”;展望未来的“望湖平台”、“碧波远眺”三个部分相连天成。其中,最核心的区域分别由音乐广场、故事广场和儿童广场三个部分组合而成。

    与文化中轴两相呼应的北南两翼地块,则以“北山南水” 地貌特征和“山为水之源”的格局,隐喻着梧州山青水秀的自然地理特征以及源远流长的西江文化。北区以山林亭阁、曲栈通幽的游赏区为主,南区则以“西江印象”为主题,抽象和再现西江的船上生活,以模仿梧州老码头、泛博物馆的形态重现梧州当年在西江流域,乃至整个桂东南地区航运的重要地位,展示梧州水城的特性和历史文化。

    苍海公园的设计强调以人的参与和体验作为公园的生命元素,是一个以湖为“心脏”,人为“血液”,园为“躯干”的鲜活生命体,人与公园——交流与对话;人与水——相生与亲缘;人与城——包容与共生;在充满惊喜与想象的“寻湖之旅”中,去探索和发现人与环境的关系,人与城市的生命力……因此,环湖绿道、无障碍、开放性和游乐性,都会让游人得到充分的体验和感受。

    陈健新 摄影报道

苍海公园成了新人拍婚照的天然景点。

走在以“广信锦屏”命名的湖心岛,让游人充分体验广信文化的韵味。

优美宁静的公园,已成为了市民度假休闲好去处。

亭台楼阁为游人提供了一个放飞心情的乐园。

时尚新颖的观景台,是苍海公园的一大亮点。

与苍海公园相互辉映的展示中心的光影线条,是摄影爱好者乐于创作的题材。

苍海公园的过街天桥底也自成一景。

走在天音廊桥上,苍海公园的风光景致一览无遗。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