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玩转机器人的初中生

http://www.wzljl.cn    2013-11-11 18:40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制作机器人的过程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种快乐的享受。

    西江都市报记者 万立平/文 蒙绍松/摄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并不知道什么是FLL机器人世锦赛,但在梧州一中,却有一群初中生对FLL机器人和机器人赛事颇有研究,并在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相关比赛中取得不俗的成绩。

    这一切,源于他们对科技的热爱,更在于他们不懈的坚持和努力。

    11月8日下午,在梧州一中实验楼机器人训练教室里,刚考完期中考试的机器人兴趣小组成员,就投入到明年的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和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竞赛类项目广西预选赛训练中,简陋的教室里,密密麻麻地堆满了电脑、同学们自制的机器人,只能听见敲击键盘的声音和同学之间的窃窃私语。

    手拿按钮操作,机器人灵活地前后左右移动,冲上模拟桥梁,取得平衡位置,然后在事故中实施救援……这一系列看似复杂的操作,兴趣小组的学生却操作自如。

    “别看他们现在操作这么熟练,其实是花了很多课余时间练习的。每天一下课,这群学生就往训练教室钻,在比赛前几周里,甚至要训练到晚上9点多钟才回家,但他们也乐在其中。”机器人兴趣小组指导老师王丽华告诉记者,2011年,梧州一中就成立了机器人兴趣小组,小组成员来自该校初一初二年级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学生,他们通常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训练。

    梁宇方、梁宇正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接触FLL机器人比赛,并多次获得奖励。虽然已经拥有丰富的经验,但是他们仍不敢懈怠。“有时候在学校训练完了,我们在家还会讨论机器人的编程等问题。”弟弟梁宇正说。

    已经初三的黄谦是一中机器人兴趣小组的“元老”,他告诉记者,从小他就喜欢变形金刚等机器人,参加机器人兴趣小组后,2012年自己买了一套机器人主件和配件,就是为了方便自己在家练习机器人的搭建,以便在比赛中不出一丝差错。

    “虽然训练过程辛苦,但是他们却也收获了很多,在三年的磨合中,他们成了好朋友,相互影响下,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如梁宇正是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全市第一名,梁宇方、黄谦、冯露冰等学生学习成绩都在全校排名前三十以内。同时,他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动手能力也得到了加强。”王丽华说。

    从2012年至今,在每年一次的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和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竞赛类项目广西预选赛中,一中机器人兴趣小组凭借出色的操作和团队合作能力,多名学生均获得FLL项目初中一等奖或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在去年的比赛上,黄谦操作的机器人在出发时出现了故障,即使完成高难度任务也难以得到一等奖,为了让一中机器人小组能够拿到一等奖,他将技术含量高的任务给了队友执行,队友顺利拿到一等奖,他却只获得了三等奖。“团结协作的力量是我三年来最大的收获。”黄谦感慨地说道。

    相关链接:

    FLL全称为FIRST LEGO League,FLL机器人世锦赛于1998年由美国发明家Dean Kamen创立的FIRST机构和LEGO集团发起, 目前参加该比赛的有10多个国家及美国的46个州,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一项机器人比赛。该比赛从1998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由主办方发布挑战题目,各参赛队可以在8至10周的准备时间内进行项目的研究和设计。

机器人兴趣小组的同学利用机器人来“解”魔方。

同学们在电脑上为机器人的功能编程,这是机器人的核心所在。

梁宇方、梁宇正兄弟俩在机器人学习制作中展现出良好的天赋。

一位同学在全神贯注组装机器人。组装一个机器人一般需要几个小时,这个过程既考验动手能力,更考验耐性。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