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美丽“盆景村”

http://www.wzljl.cn    2013-11-18 10:53    作者:记者 赵洋 通讯员 黄河    来源:西江都市报

罗超种植了70亩4万棵马尾松。

为了调整树干曲度,种植者想方设法运用工具给马尾松“整容”。

造型独特的马尾松盆景能卖出不错的价钱。

每棵移栽的马尾松盆景都要经历精心修剪。

细心缠绕保持马尾松独特的纹理表皮。

马尾松四季常青,气质刚直不屈,挺拔秀丽,是梧州的山林中最为常见的树木。藤县塘步镇孔良村村民们用巧心巧手,将平凡的马尾松孕育成“无声诗、立体画”的盆景。

11月16日上午,在孔良村内,农户们在荒山上忙忙碌碌,对盆景松苗进行整地、选苗、栽苗。在不少家庭的屋前屋后,伫立着一棵棵呈“迎客式”、“蛇飘式”、“悬崖式”、“大树式”等姿态的马尾松盆景。

孔良村村支书李炎南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村里已规模种植马尾松盆景160余亩共5万多株,年产值达200多万元,种植和制作马尾松盆景正成为村民们致富的好路子。

规模制种马尾松盆景的主意出自孔良村村民罗超和蒙阳新。2008年时,蒙阳新曾与外地客商到山林里收集造型特别的马尾松,运回广东后入盆制景,这让他发现制作盆景是一项阳光产业。

2009年,罗超与蒙阳新做起了规模种植、批发马尾松盆景的生意。从此,春天翻土、播种、抹芽;夏天浇水、蓄养树势;秋天剪枝、捆绑蟠扎;冬天竖芽、摘除老针叶。一年四季,罗超与蒙阳新忙得不可开交。

将平常的马尾松制作成别具韵味的盆景,需要制作者有着发现美的心灵与眼光。蒙阳新说:“这是一个技术活,首先要确定松树的造型意境和神韵,然后再培育树型、分布植枝,安排疏密,在制景过程中,还需要有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想象力。其中的门道,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罗超则觉得,通过细心制盆景,自己能跟松树这种无言的生命进行“沟通”,并经过呵护和雕琢使其大放异彩,这就是制景的最大乐趣。

马尾松盆景产业日益壮大,让孔良村声名鹊起。村支书李炎南表示,以后将制作更多的盆景,让市民游客不仅把孔良村的风景看进眼里、收到镜头里,还把微缩的美景带回家。

记者 赵洋 通讯员 黄河/文 记者 蒙绍松/摄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