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地摊“包围”市场何时休
大塘市场周边占道经营现象严重

http://www.wzljl.cn    2013-12-09 11:06    作者:记者 杨苑君    来源:西江都市报

大塘市场外的地摊生意红火。

大塘市场内显得有点冷清。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杨苑君)里面是正规的市场,外面是生意红火的街边乱摆卖,这样一幅“农村包围城市”的画面在新兴二路的大塘市场周边已上演多年。附近不少居民表示,“街边档”虽价廉方便,但食物的卫生、质量无法保证;菜农不注意卫生,道路遍地狼藉;占道经营严重时,还会造成交通拥堵,影响群众出行。

地摊生意十分红火

12月7日,记者来到大塘市场,发现想进入市场里面,还不是件容易事。大塘市场外围摆满一层一层的地摊,两个菜篮,一张编织布或者塑料薄膜,就是一个小摊。

在新兴二路进入市场的十字路口附近,就有水果摊、菜摊作“拦路虎”。约5米长的道路两旁摆满各种蔬菜瓜果,一些卖鱼肉、猪肉的还搭起了临时桌面、撑起遮阳伞。从新兴二路的人行道到大塘市场,一路上水泄不通,短短几十米的路程记者却走了近七分钟。

家住城中花园的莫阿姨推着婴儿车,带孙子一起来买菜。她向记者抱怨道:“这段路旁边乱摆乱卖的摊档都将道路霸占了,连人都难走进去,何况还推着婴儿车。”

乱摆卖的菜摊不仅给交通带来压力,也给街道的环境卫生带来了不良影响。记者在大塘市场周边看到,一些菜贩将黄叶烂叶随意丢弃在路边,离去时挑起菜篮就走,留下的垃圾无人清理。

正规摊档生意难做

与市场外的人潮涌动相比,大塘市场内则显得相对冷清。大塘市场内水电设施完善,环境也相对干净。但记者发现,这些正规摊位中鱼肉类摊档生意较好,蔬菜类摊档却少人问津。

“搬进市场要受到各种‘限制’,在市场外摆摊却没人管,菜农当然喜欢在路边摆了。反正市场里有的,路边都买得到,街坊都喜欢在路边摊买。”在大塘市场里卖冰鲜的一位女摊主向记者道出了市场相对冷清的原因。

记者采访了在市场内购买肉菜的谢女士,谢女士告诉记者,她住恒祥花苑,平常都习惯来大塘市场买菜。“路边摊较方便,菜价相对会便宜一点,况且市场内灯光不够亮,买菜的老人家看不清,自然喜欢到外面买。”但她表示自己一般会选择购买市场里的菜,“毕竟市场里的经过检测,让人放心。”

治理还需形成合力

对于市场内外“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大塘市场管理站潘站长表示,虽然市场管理方根据管理细则做好了相关工作,但是由于外围的摊贩分走了部分客源,市场内部摊档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此外,市民在市场外购买了无证经营的食品,发现问题却维权无门的情况也屡屡反映到大塘市场管理站。潘站长告诉记者:“市场内的经营户需要经过每日的农药残留检测、并记录详细的进货台账。而市场外围的摊档则没有相关检测保证。我们也曾接到过市民在市场外的摊档,购买了不新鲜的肉类或者短斤少两问题的投诉。”

对于乱摆卖现象,大塘市场管理方表示无奈。“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以红线为界,规范市场外围摊档的乱摆卖现象。”潘站长说,一些住在附近住宅地层的住户将门前空地“租”给菜贩,造成了占道经营。记者从菜贩口中了解到,如按这种形式“租”空地,一个小菜摊每月需交400元给户主。而市场内的菜摊每月租金也是300-500元的价位,但由于在街边摆卖人气较旺,菜贩就不愿入室经营了。

在一些公共道路,并不需要交铺租,为了降低成本,菜贩往往与城监大队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待检查一过,便故态复萌。

据业内人士透露,市商务局、市城监大队、社区等多方曾就此问题进行研究,但暂时没有找到有效的治理办法。

组图由记者杨苑君摄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