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岩壁上的人生

http://www.wzljl.cn    2013-12-16 11:35    作者:杨 珊/文    来源:西江都市报

   

成功登顶,邱伟健向队友招手。

每攀爬一段距离,攀岩者就将安全绳扣到挂片上。

 

挂在腰间的装备格外醒目。

一人攀岩,一人确保安全。

攀岩者在岩壁上寻找下一个落脚点。

邱伟健挑战高难度线路,下方没有落脚点,仅仅靠双手抓住上方岩石。邱伟健供图

    在陡峭高耸的岩壁上,似乎只有藤蔓能蜿蜒而上。但是却有那么一群人,只凭借岩壁上凹凸不平的石块,就可以徒手攀登上几十米的高度。面对攀岩这项极限运动,一般人都会望而却步,但梧州攀岩爱好者邱伟健的心得却是 “像爬楼梯一样”。

    一部电影开启一段冒险历程

    邱伟健与攀岩结缘自一部叫《单身男女》的电影,影片中,古天乐饰演的攀岩运动员在爬墙时展现出的矫健身姿,令邱伟健迈出了攀岩的第一步。

    攀岩看似刺激好玩,但个中滋味可想而知。从2011年接触攀岩开始,邱伟健就展现出了高涨的热情和过人的毅力。每天坚持绕着白云山跑步、到老虎岩训练抱石、在家中的墙壁安装岩点随时攀爬……“有好几次,我为了完成一条线路,每天中午和下午下班后都跑去攀,直到天黑才下山回家。”

    日复一日的训练终于有了成果。在梧州市内的攀岩队伍里,每个岩场最难的线路都是邱伟健率先攻下的。粗略估计,现在的他已经征服了近40条线路。

    每个攀岩爱好者的心中都有一个偶像,美国攀岩大师克里斯就是邱伟健最崇拜的偶像。在2011年的中国格凸攀岩节上,邱伟健意外“偶遇”克里斯,“天天都看他的视频和资料,遇见他以后,我几乎有点想晕过去了!”邱伟健笑着说。

     “伤疤是力量的象征”

    攀岩遇到冲坠是最危险的情况。由于岩壁上的挂片相隔不一,如果攀岩者在攀爬过程中挂不到前方的挂片就会滑落,坠落到下方的挂片位置,这种情况很容易发生擦伤。但这些伤痕在邱伟健看来,“就是力量的象征。”

    在邱伟健尝试位于第十中学后背的横石顶一条线路时,就发生过一次较为严重的冲坠。当时,由于岩壁上没有落脚点,仅凭双手紧抓岩石的邱伟健突然脱手,随后直线下坠了近5米的距离。在下落过程中邱伟健随着绳索的摇摆撞向了坚硬的岩石。“这种冲坠来不及害怕就结束了,但后怕却会不断袭来。”

    “攀岩不仅考验意志力和脑袋,还需要合作和鼓励精神。” 对于邱伟健来说,岩壁上那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给予了他源源不断的生活灵感和成就感,而这也正是支撑他攀岩最重要的因素。

    记者 杨 珊/文

    记者 蒙绍松/摄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