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朝食龟苓膏 午尝老友粉
南广铁路广西段昨满图试运行,梧州至南宁两个小时到达
列车运行时刻表或于近日公布

http://www.wzljl.cn    2014-03-20 09:12    作者:采写 黄海志 谢韵 摄影 何鎏    来源:西江都市报

梧州南站主体建筑外景

参加体验的市民在登车前开心合影
 
 
和谐号”动车进入梧州南站
 
漂亮的列车长在车门前迎接乘客

动车组工作人员走在南宁东站的月台上
 
    昨日,南广铁路广西段(南宁至梧州段)进入满图试运行阶段,按计划为4月份正式开通运营做最后冲刺准备。本报记者与众多市民、网友等获邀提前乘坐试运行动车组列车,亲身感受动车风驰电掣般的速度与激情。

    期盼:望穿秋水等动车

    “来了来了!”昨日上午10时03分,一列雪白的和谐号动车缓缓驶进梧州南站1号站台,等候已久的众多梧州媒体记者和市民人人手上拿着一部相机,隔着检票口的玻璃朝不远处的列车就是一通猛拍,刹那间,相机的喀嚓声、人群的欢呼声交相辉映,诺大的候车大厅瞬间被点燃。

    “南宁的妹子,等我”“老友粉,哥来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高铁”……现场,热情的梧州市民举着手写横幅,兴奋地挥舞着。“梧州盼高铁盼了那么多年,如今终于圆梦了!”市民刘女士激动地对记者表示。

    “南广铁路的开通将使南宁至梧州间运行时间压缩至2小时左右,大大方便沿途居民的出行。”南宁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广铁路的投入运营,标志着桂东南地区在结束“地无寸铁”时代之后,再次迎来“高铁时代”,使桂东南地区融入广西“高铁经济圈”,尤其是广西人口密集、原来没有铁路的藤县、桂平、平南、苍梧等市县一步到位,共享高铁红利。

    

本次体验行程中动车最高车速达到每小时212公里

    速度:时速5分钟飙升至200公里

    昨日上午10时18分,动车缓缓开动,往首府南宁开去。有幸饮上“头啖汤”的60名梧州记者和市民以及来自南宁、贵港的乘客,共计200多名体验者,登上了此次南广铁路动车体验之旅。

    驶出梧州南站站场后,动车逐渐提速。“50、100、140……” 乘客们都聚在车厢连接处,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火车时速的液晶屏上不断变化的数字,当时速超过200公里时,大家纷纷发出感叹声。

    在当日的梧州至南宁往返旅程中,除了短时时速达到最高峰值的213公里外,该趟动车时速全程都保持在200公里左右。当日,动车从梧州南站出发驶往南宁站,沿途停靠桂平、贵港、南宁东站,全程用时2小时25分,而在下午的南宁站至梧州南站返程之旅中,动车全程只用了2小时。

    “正式开通后,梧州南站至南宁站正点到达用时一般为2小时4分。”南宁铁路局运输处副总工程师魏宏涛告诉记者,南广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但是为了保证安全运行,运营初期时速将限制在200公里,待时机成熟后,南广铁路仍有较大的提速空间,旅客朋友届时将享受到更加快捷的速度。

二等座内的座位是每排五个位置
 
 
每一个座位前都有一张折叠式小桌

     感受:舒适程度堪比飞机

    “动车的环境真是太好了,坐起来感觉比飞机还要舒适。”今年59岁的梧州市民徐钟霞有幸成为首批在家乡坐上动车,她认为,动车干净整洁,座位宽敞,乘坐起来非常舒适,与飞机相比没有拥挤的感觉。

    在当日的体验活动中,动车运行起来非常平稳,记者将一瓶瓶装矿泉水倒立在折叠桌子上,尽管列车运行速度飞快,但矿泉水全程仍能屹立不倒。魏宏涛解释说,作为高速铁路,南广铁路的钢轨是直接铺设在钢筋混凝土路基上的,这使得路基不容易发生像普通铁路那种沉降变形的现象,从而保证了列车高速行驶时的平稳安静,确保了旅客的乘坐舒适感。

    记者还了解到,一趟动车共有8节车厢,每节车厢配备有6台液晶电视提供电视节目,全车600多个座位分为一等座和二等座,位于1号车厢的一等座每排安排4个座位(采用2+2形式),位于2—8号车厢的二等座则采取5个座位(采用3+2形式),每个座位前面都十分宽敞,两名成人相向而坐都不嫌逼仄。而无论是一等座还是二等座,都可以通过脚踩座位底下的脚踏键实现360°旋转,这不仅可以使每排旅客通过调整朝向实现视野与列车运行方向一致,也方便前后排的乘客实现面对面聊天或娱乐。

    

卫生间采用空气抽吸式类似飞机卫生间

 
动车上设有专门的残疾人卫生间和婴儿护理间

    服务:为特殊人群专设相应设施

    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列车上专门特设了残疾人专用洗手间和供新生儿换洗的婴儿台,残疾人如厕、妈咪为宝宝换洗尿片都不再是个难事。同时,在动车中段车厢中更是开辟了一个小吧台,并贴心地配备了一些实用电器供旅客使用。另外,列车上也提供饮料和热食快餐,快餐价格分为15元、25元、35元和45元四个档次。

    手机、笔记本电脑要省着用,就怕没电没法玩,相信乘坐过普通列车的市民肯定有过这种经历,但在动车上,只要你带了充电器,电子产品根本不愁没电,因为在动车上的每排座位底下都设置有一个含有两孔和三孔的插座。在当日的活动中,不少媒体记者就直接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连接座位下的电源上网聊天或撰写稿件。

    不过,要想在动车上畅快上网冲浪就有点不容易了。记者了解到,列车内覆盖有3G无线网络信号,但没有Wi-Fi,手机信号也时好时坏,很不稳定。记者昨日在动车上想发布一条含有照片的微博,但经常是要几分钟才能发完,有时干脆半天都没发出去。此外,手机信号也不是很稳定,尤其当动车通过隧道时,手机更是彻底没了信号。

    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动车运行速度快且沿途多穿越地形复杂的山区,上网速度和手机信号会出现不稳定的情况,铁路部门将尽快与运营商加强沟通联系,争取在沿线完善通信基站布局,为乘客提供更畅快的通讯服务。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