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快速出击制服“恐怖分子”
梧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处突小组训练侧记

http://www.wzljl.cn    2014-04-12 10:59    作者:记者 黄海志 通讯员 李金鸿 曾亮    来源:西江都市报

    4月11日,梧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街面处突小组队员进行了一场反恐行动演练。据悉,梧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从今年3月份起,抽调精干警力和精良装备,组成处突小组,在街面进行机动巡逻,迅速打击各类重特大暴力刑事犯罪和暴力恐怖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何鎏/摄

    今年3月20日,为了更好地处置市区突发暴力恐怖犯罪和重大突发事件,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梧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专门成立了街面处突小组。

    昨天,本报记者来到特巡警支队训练基地,在处突小组特警们实施实战演练中,体验了一场按照真实场景进行演练的特警反恐行动。

    实战演练检验真功夫

    下午3时,随着一声急促的紧急集合令响起,梧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营区的楼道上,就响起了一阵阵急促的脚步声。短短一分多钟,原本还在宿舍、办公室、健身房的9名处突小组队员,已经穿着好作战服配齐装备,在训练场集结完毕。

    当天演练的情景是几名携带武器的“恐怖分子”盘踞在一栋楼房内,与警方展开对峙。简洁明了的作战命令下达后,队员们迅速登上龙式装甲车开赴现场进行处置。到达现场后,装甲车刚一停稳,队员们就迅速下车,以装甲车为掩护,形成一字防御队形快速地进入“突发事件”现场。

    “我们是警察,你们已经被我们包围,放下武器……”行动中,特警们一边对“恐怖分子“进行劝降,一边朝恐怖分子藏身地潜行。面对特警的劝降,“恐怖分子”不仅没有缴械投降的意思,还朝警方开枪射击。谈判交涉无果后,处突小组决定进行强攻。

    由于“恐怖分子”盘踞在三楼的一间房子内,特警们徒手攀爬上楼顶,然后通过空中垂降悄悄来到“恐怖分子”盘踞的房子外,分立房门两侧。随着现场负责人一个手语动作下达指令,一名队员迅速用破门锤猛烈撞击房门,几下就将房门撞破。就在房门被撞破的一瞬间,早已等候的另一名队员准确地朝房内投放了一枚爆震弹。

    “嘭!”两秒钟后,爆震弹爆炸并发出巨大的爆响,在烟雾的掩护下,队员们迅速攻进房子内,“恐怖分子”还没来得及反应,很快就被特警队员们一一制服,战斗中特警队员无一“伤亡”。

    反恐处突的精兵强将

    梧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何山介绍,特警队员的训练是非常系统,包括体能训练和技能训练,这些训练包括战术训练、个人训练、射击训练、手语训练等。为了使特警队员在真正处置突发事件时能快速有效地制服敌人,避免不必要的伤亡,特警队员们都会将日常训练视为实战。

    “成立处突小组,让特警参与街面巡防,目的就在于以精干的精力、强大的战斗力、精良的武器装备,迅速打击各类重特大暴力刑事犯罪和恐怖犯罪。”梧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郑学介绍,处突小组队员中有全区特警狙击比赛冠军、亚军,散打亚军的训练标兵,也有从新疆反恐一线特招的反恐尖兵,同时还配备有95式突击步枪、92式手枪等武器装备。

    据了解,成立至今的短短大半个月时间里,处突小组就处置了数起案件,比如在4月1日,小组仅用了1分45秒就赶赴现场,成功处置了一起疑似精神病患者闹市持刀滋事的突发事件。下一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特巡警支队还将与教育部门合作,协助学校开展反恐演练,加强校园安保,保证全市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

编辑:黄祎婧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