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在文学麦田里雕刻小人物命运

http://www.wzljl.cn    2014-04-13 15:37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龙圩区古凤村的胡武权,一度是村民眼中“不务正业”的代表,他曾做过码头工、建筑工、锅炉工、杆线工、搬运工、厨房工、推销员、业务员等,直到2011年返乡后正式开始写作,创作精品若干,成为梧州市作协会员。今年他更迎来了写作生涯的春天

胡武权每天就是匍匐在租住的单间笔耕不辍。

    胡武权是一位从龙圩区古凤走出来的农民作家。他曾倔强地远走他乡打拼十年,2011年再度回到家乡时,当年倔强的汉子却一下子“游手好闲”起来,他在龙圩租住了一个十多平方米的阁楼,每天不上班不做农活,却如打卡上班一样雷打不动地坚持写作。

    写作是胡武权的梦想,写作却不能支撑他的生活。默默耕耘,胡武权至今已经创作了近百万字的作品,包括《小人国历险记》、《疯人传》等4本长篇小说以及多部中、短篇小说等。

    无心插柳

    练打字“练出”的处女作

    胡武权1967年出生在龙圩区古凤村,一个曾因生产黒叶荔远近驰名的村落。自小爱好文学,高中毕业后,四处闯荡,曾做过码头工、建筑工、锅炉工、杆线工、搬运工、厨房工、推销员等。在深圳跑业务时,一个挎包一叠名片,是他的职业形象;走家串户寻找业务单,是他的职业。

    选择从事推销行业,多是为了赚钱。那时候,一般业务员的公文包少不了卡耐基《人性的弱点》、《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羊皮卷》这些成功学、励志学书籍。然而,胡武权不一样,喜欢文学的他,在漂泊的岁月里,他依然坚持阅读经典文学作品。他知道加缪、卡夫卡、塞万提斯、莱蒙特,知道鲁迅、沈从文、史铁生、余华,他以阅读大量经典文学作品来延续对文学的嗜好。

    胡武权没有意料到,在推销员生涯的第10年,他练五笔字“练出”了一部中篇小说。

    2008年年底,胡武权从日晒雨淋的业务员变成一名办公室行政人员,由于工作需要,不懂电脑的他努力地学习五笔汉字输入法。看着教材打字枯燥无比,为了更快掌握五笔汉字输入法,胡武权开始按照自己的想法敲打键盘。

    就这样,胡武权的第一篇中篇小说《“老猪头”竞选村长记》诞生了。它讲述了一个村民“老猪头”一心竞选村长,梦想“钞票像雪花一般源源不断地飞来”,接着他放弃农田耕种,转到挖空心思拉票竞选村长的故事,创作从构思到脱稿前后花费了10天。

    胡武权将作品发表在小说阅读网上。由于写作时期天气风雨交加,他随手敲了一个笔名“风连雨”。不料,作品却还他一个瞬变的“雨转晴”。在网络刚刚兴起的时期,在小说创作网发表了作品,会有版面“老师”通过网上给予回复点评。《“老猪头”竞选村长记》被点评为“时代精品”,胡武权至今记得这句话,而这句话,也坚定了他继续走写作之道的信心。

    “不务正业”

    租住阁楼书写文学梦想

    2011年,胡武权结束了推销业务员生涯,回到家乡龙圩古凤村。

    返乡后,为了遵循内心对文学的追求,胡武权选择到龙圩租房埋头写作。有人说他“不务正业”,然而他却不在乎。创作生涯里,胡武权几乎没有经济收入,靠着为数不多的存款支撑多年,坐吃山空,如今,“陈年老本”已经越吃越薄,胡武权却倔强地坚持着。他说,“日子很清贫,但我很满足,因为与文学梦想同行。”

    阁楼里,匍匐在一平方米的电脑桌前创作,是胡武权现在的绝大部分生活状态。胡武权只有高中文化,没有经过系统的写作学习,为了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电脑桌旁,他贴了雪莱的写作守则:“人物是小说的核心”、“作者的任务就是塑造人物来反映社会现实生活”……“写作如织簸箕、织罗斗,开头收尾自有标准。”胡武权以充满乡土经验的大白话诠释对写作的认识。

    2012年,经历了漫长的孤独写作,胡武权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小人国历险记》面世了。小说以“我”到小人世界协助楚国“替天行道,统一河山”,征服越、晋、吴的经历,展示了古怪离奇的各种事物,是一部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的小说。

    此后,他一发不可收。随后,他又创作了一系列的中短篇小说《守门人》、《阿旺别传》、《阿发那场梦》……他将笔锋直指现实,写了当工厂门卫老人的悲惨命运,写了私放高利贷者的百味人生,写阿发闯到巨人国的怪诞故事。写作没有停顿,胡武权的作品正在源源不断更新。

    命运回馈坚守的人。今年春天,他迎来了写作生涯的春天。在凤凰网原创文学大赛获奖名单上,胡武权作品《疯人传》成为3000部参赛作品中的佼佼者,被评论为“独特气质的作品”,成为一等奖获得者。著名作家、中国新概念恐怖小说人物李西闽如此评价:“写疯子的小说不少,像《疯人传》这样传神的却不多,而且语言有独特的魅力。而我看来,《疯人传》更像一个寓言,它传递给我一个信息,那就是疯人世界的真实,正常人世界的疯癫。”

    胡武权也因此成为凤凰网签约作家,而凤凰网将会对获奖作品进行包装出版,还有可能改成话剧,搬上银幕。

    笔耕不辍

    文学麦田里雕刻小人物

    荔叶,是胡武权后来一直沿用的笔名,谓家乡荔枝叶也。胡武权的文学之路也恰恰是以家乡的农村大地为圆点,以文字方式记录、描绘古老乡村的百态面孔,其作品文字质朴、憨厚不做作,延续着中国乡土文学的朴实无华。

    对于文学创作思路,胡武权作品从来不脱离乡土不脱离生活。《“老猪头”竞选村长记》的灵感,来源于他听到村民开一纸证明却被村官索钱的体验。“当官不为民做主,却向百姓索钱财。”个人见闻加上异乡同事们的共同遭遇,让他举重若轻地塑造了一个时代特色的老农形象。在胡武权的作品中,主人公都是小人物,从“疯人”黄龙到门卫、老巫婆、庙祝公等、取材于广阔的乡间,又独具岭南方言本土特色。

    写个体在社会中的挣扎,故事不脱离生活,不脱离农村,将现实中的挣扎在文学作品中反映。“我觉得胡武权写的人就活在我身边。”胡武权的朋友如此评。通过身边无数人的共同经历和遭遇,把其中性格塑造到小说里,引发公众共鸣,这恰恰是胡武权作品的成功之处。

    《疯人传》获奖后有读者争议,胡武权将美好世界描绘得过于荒诞、疯癫又不堪入目、不近人情。对此,胡武权十分坦然,莫言作品《酒国》,写酒国市的官员吃掉无数婴儿,余华作品《第七天》,通过不同人的死亡与众多社会事件串联成的荒诞故事,这些名家名作同样遭遇骂声,而且骂得更凶。文学作品取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胡武权说,小说记录时代反映社会,他的小说就是一把砍柴刀,它劈开了社会上的顽疾和毒瘤。

    在文学日渐式微的当下,胡武权选择走文学这条路,前路漫漫,荆棘丛生,文学给予了他穿越现实的力量,胡武权时刻在尝试突围。莫言由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举世瞩目,广西作家东西作品《没有语言的生活》获得鲁迅文学奖后备受关注,一个实力奖项可以提升作家作品关注度和作品价值。现在,胡武权正在潜心创作,希望能够抵达自己的文学领域高地。

    人物简介:

    胡武权,1967年生于梧州市龙圩区古凤村,自小爱好文学。高中毕业后,四处闯荡,曾做过码头工、建筑工、锅炉工、杆线工、搬运工、厨房工、推销员等。2011年返乡后正式开始写作,现是梧州市作协会员。到目前止,共创作有短篇小说《一根烟头》、《初恋》、《留守姑姑》、《缘分》,中篇小说《守门人》、《“老猪头”竞选村长记》、《阿旺别传》、《阿发那场梦》,《逃亡》,长篇小说《小人国历险记》、《疯人传》、《钓鱼岛风云》、《静静的沧海湖》等。

印刷成书的作品。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