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今天我也来采茶
梧州日报社组织读者开展六堡茶采摘制作体验活动

http://www.wzljl.cn    2014-04-13 15:43    作者:记者 杨珊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体验者们在采茶。4月12日,梧州日报社组织了一次六堡茶采茶体验活动,13名热心读者前往六堡镇四柳村,亲身体验采茶、制茶的过程。本报记者 杨珊/摄

    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杨珊 文并摄) 许多梧州市民爱喝六堡茶,但未必知道六堡茶是如何制作的。4月12日,梧州日报社组织了一次六堡茶采茶体验活动,13名热心读者前往六堡镇四柳村,亲身体验采茶、制茶的过程。

    体验者们热情高

    4月12日上午8点30分,搭载着13名热心读者的大巴车从梧州出发,前往六堡镇四柳村的沁怡茶园。看到路边清澈的溪水和满山的青绿,读者们的体验热情逐渐高涨。近年来,六堡茶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为了让市民对六堡茶有更深的了解,亲身感受采茶和制茶的乐趣,梧州日报社特意组织了这次体验活动。据了解,参与当天体验活动的读者都是六堡茶茶迷,部分读者更是对六堡茶颇有研究。

    从事六堡茶销售的体验者黄青连表示:“平时虽然天天在卖六堡茶,但我对六堡茶的制作工艺了解不多,所以今天想通过体验活动学习一下。”相比之下,黄青连的同伴徐先生却早有准备。“这本《中国六堡茶》是我很久以前买的,今天刚好派上了用场!”徐先生坦言,他对六堡茶的种植、制作十分感兴趣,“之前只能通过书本了解,现在可以通过亲身体验,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经历!”

体验者们在采茶。 麦朝枢/摄

    采茶制茶趣味多

    到达沁怡茶园后,茶园工作人员首先带领体验者参观制茶车间以及制茶设备。沁怡茶业理事长谭爱云介绍,目前沁怡茶园主要利用半手工方式制作茶叶,即茶叶杀青、揉捻等工序使用机器,而蒸茶、压制等工序靠人力完成。“除了采茶外,今天体验者们还可以亲身尝试如何压制茶砖!”

    制茶先要采茶。“一等茶是一叶一芽,也就是说采摘下来的茶叶包含一个内芽和一片茶叶,而现在大家采摘的二等茶,只要两叶一芽就行。大家在采摘茶叶时轻轻用指甲掐断茎部,这样才不会对茶树造成伤害。”听着茶农的叮嘱,体验者们两两一组,背上一个大箩筐开始采茶。

    茶园里,体验者们穿梭在约一米高的茶树间仔细采摘茶叶。6岁的张庭菀是当天体验者中唯一一位小朋友,在茶农的指导下,她将茶树上的嫩芽小心地采下,不一会儿就采了小半袋。

    茶农介绍:“新鲜采下的茶叶可以直接入口,虽然味道有些苦涩,但回甘以后喉咙会感觉很舒服,就像喝凉茶一样。”此话一出,正在忙着采茶的体验者们都纷纷将采下的茶芽放入口中轻嚼。

    压制茶砖,是将称好重量的茶叶放进压制模具内,再用千斤顶将茶叶压制成一块块茶饼。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体验者们轮流将茶叶压制成型,这些茶饼就是他们此次体验活动的纪念品。

    “六堡茶是我们梧州的茶,今天带上孩子来体验,希望让她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增加对六堡茶的认识。”活动结束后,张庭菀爸爸张在德表示。

体验者在参观茶叶杀青工序,这个工序的目的是去掉茶叶中的水分。 本报记者 杨珊/摄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