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光影之旅

http://www.wzljl.cn    2014-05-04 16:55    作者:记者 高云/文 蒙绍松/摄    来源:西江都市报

  

 一个小女孩在体验中被人物皮影深深吸引。

幕后是艺人们的投入表演,幕前是小孩和家长们的惊叹,皮影艺术的魅力尽在其中。

小朋友们在老师傅的教导下尽兴把玩着一个个皮影。

演出前,老师傅细心准备好一个个人物皮影,老祖宗们传承下来的艺术瑰宝,在他们手中再现魅力。

观表演,看展览,皮影艺术的表演展使梧州市民领略了一番皮影的世界。

    打击乐器配合着弦乐,灯光照射下的白色幕布后面,戏曲人物逐一登台,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4月26日至6月20日,由河北唐山博物馆、梧州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唐山皮影艺术展在梧州市博物馆新馆举办,为市民带来一顿别致的文化大餐。

    在展览中,有静态的皮影展出,也有鲜活的皮影戏表演,更有观众走到影床前“摆弄”皮影的亲身体验。从专业剧团退休的三位老皮影人首先给观众带来了三个经典剧目《鹤与龟》、《三打白骨精》与《火焰山》。

    三人一台戏,讲究的是无声的默契。乌龟的四爪爬行、伸头缩尾、喉咙吞咽、眼睛转动等动作,都由62岁的谷绍岭手持竹竿,在细腻抖捻中完成。而张安兴则抖动着皮影,白鹤也鲜活起来,在幕布上展翅飞翔、长颈绕身、喙部啄弄羽毛。两个皮影交错,在皮影的活动节点卡着了,谷绍岭单手支撑着皮影,另一手拿起另一个皮影,用竹竿迅速一刮,纠缠在一起的“鹤”与“龟”便分开了。

    唐山皮影除了行当齐全,有着特别的唱腔,也是其特色之一。这不,演员赵爱民一开嗓子,就征服了观众。她的唱腔清脆婉转,烘托着皮影戏《三打白骨精》的剧情推进,观众看得入迷,有侧着耳朵听的,有伸长了脖子看的。

    看完了皮影表演,观众还在展览中观看到唐山博物馆馆藏的清末民初皮影雕刻作品110多件。这些展出的唐山皮影历经岁月的洗礼,虽褪去了昔日鲜丽的色彩,但多了几分古朴,向市民诉说着历史的沧桑。《赌头争印》呈现的是传统剧目《五峰会》的一折,它的场景近一米长,金銮殿上的绕龙柱、作揖的朝廷大臣,刻画之精细,让人称奇。

    “这些皮影色调暗淡,是因为旧时被演出的灯给熏黑了,这其中记录的是皮影人演出的辛苦,也见证皮影的发展。”张安兴来自皮影世家,从小对皮影艺术耳濡目染。

    唐山博物馆副馆长尹建梅说,皮影雕刻工艺集民间传统绘画、戏曲彩妆美术、剪纸和皮革镂雕工艺、舞台布景装饰和影像透视艺术于一身,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情趣魅力。此次展出的皮影是完好保存下来的唐山皮影早期的艺术珍品。我们有责任继续尽最大努力将其保护起来,让它引起人们的重视和关注,使其继续延续下去。

    记者 高云/文 蒙绍松/摄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