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藤县塘步六坊旧环组龙舟队:气势如虹剑指前三

http://www.wzljl.cn    2014-05-28 09:59    作者:记者 杨珊    来源:西江都市报

    

塘步六坊旧环组龙舟队在训练。记者 蒙绍松/摄

    藤县塘步六坊旧环组龙舟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今年是该队第二次参加龙舟赛。与传统强队相比,他们没有过多的参赛经验,也没有骄人的比赛成绩,然而,他们却拥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潜力。怀揣着满腔志气,他们期待在今年的龙舟赛上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

    去年,为参赛筹钱买龙舟

    端午节赛龙舟的传统,似乎深植在藤县塘步镇的村民心中。在2013年的龙舟大赛中,梧州市有21支队伍参赛,其中有5支就出自塘步镇。正是在如此浓郁的龙舟赛传统氛围里,再加上去年的参赛经验,今年的藤县塘步六坊旧环组龙舟队踌躇满志。

    领队刘金全透露,当年组建龙舟参赛队伍时,村里的青壮年都积极主动要求进队,可是,那时的他们,连一只可以拿出来参赛的龙舟都没有。为了买龙舟,旧环组的村民们开始多方奔走。“一方面寻找私人企业赞助,另一方面通过队员们自己筹钱。”刘金全说,龙舟队里的队员,绝大部分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积蓄本就不多。即便如此,在各方的努力下,他们最终竟筹到三万多元,从其他参赛队伍手中买下一艘二手龙舟,并着手修缮。

    5月中旬,龙舟大赛的报名工作还尚未开始,塘步六坊旧环组龙舟队的成员们就已经开始下水训练。即便没有锣手和艄公,他们依然执著训练。刘金全对队员的士气很有信心:“大家都没有报酬,但却毫无怨言,训练时特别认真。”

    今年,誓要练就人舟合一

    身穿鲜黄色队服,腰间别着红腰带,旧环组龙舟队的队员们装束打扮非常醒目。队员虽是新手居多,训练起来却毫不含糊。

    越是临近端午,训练时间就越珍贵。每天一大早,旧环组龙舟队的一艘龙舟、一艘补给船就得出发,穿过七公里的水路,到达长洲水利枢纽附近投入训练。每天早上9点至下午5点,在长洲水利枢纽对出江面,龙舟飞渡的场景时常上演。

    训练开始前,领队刘金全有一个习惯,点燃一串鞭炮来为队员们提神。此时,趁响亮的鞭炮声还未停止,龙舟队员们精神焕发,不断喊出“哟嘿哟嘿”的口号,整齐划一地挥动船桨,龙舟似箭般向前方飞速而去。

    刘金全认为,龙舟下了水,就不能随便靠岸,既然报了名就要全力以赴,练到大家都满意为止。在八个小时的训练时间里,队员们只在中午时分靠岸吃饭,其他时间都在水上度过,誓要练出人舟合一的默契度。

    目标,不负众望挤进前三

    据悉,旧环组龙舟队在去年首次参赛便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然而,队员并不满意这个成绩。刘金全说:“我们希望今年可以挤进前三,不辜负村民的期望。”

    在龙舟队的补给船上,放置着几个大桶,桶里装着白饭清粥等简单食物。“这些都是村里的女人为我们煮的。我们负责比赛,她们就负责后勤。”刘金全笑道。每天中午,是队员们难得放松的休息时间。高架桥下,他们席地而坐,乘着凉风闲聊休憩,补充体力。

    高强度训练意味着吃苦。一天下来,队员们不仅精疲力竭,身上也出现了许多伤口。手掌上长水泡不说,小腿也经常有擦伤,但是旧环组龙舟队许多队员表示,只要吃饱了,大家就可以继续训练。对于他们来说,能参加龙舟赛,这本身就是一种光荣与幸福,吃点苦算什么。

    比赛临近,许多龙舟队伍都喜欢来到长洲水利枢纽对出江面训练。每当这时,同为竞争对手的几支龙舟队,就会不约而同地开始“斗龙”。在岸边观战群众的欢呼声中,江面翻腾起道道白浪,几艘龙舟龙腾虎跃,一较高低,十分精彩。

    刘金全笑道:“越斗感情越好!”因为龙舟比赛于他们而言,不仅是名次,更是一种传承。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