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与其他人一样,梧州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毕业生胡宝艳在离别梧州之际,对这座迷人的城市充满了不舍
此心安处是吾乡

http://www.wzljl.cn    2014-06-25 11:59    作者:记者 赵洋 通讯员 黄振球    来源:西江都市报

    

6月23日下午,胡宝艳向记者展示她和同学的合影照片。照片摄于2011年,背景是桂江一桥,照片里三个女孩子充满青春活力,笑靥如花。赵 洋/摄

    记者 赵洋 通讯员 黄振球

    6月23日至26日,是梧州学院2974名毕业生呆在校园里最后的日子,他们为离校而忙忙碌碌。

    作为毕业生中的一员,来自甘肃省平凉市的胡宝艳除了打包行李,参加必要的社交活动外,就是一遍遍地观看四年间在梧州拍摄的几百张照片,回味梧州求学生活。

    舍不得离开梧州

    23日下午,梧州学院不少毕业生的寝室有些乱,学生们整理行囊,在废弃书本和生活用品上踩来踩去。

    下午4时,吴奇隆的一曲充满忧伤的《祝你一路顺风》从A6幢女生宿舍四楼飘出,在整幢楼里弥漫开来。

    在宿舍内,梧州学院国际交流学院毕业生胡宝艳翻看着电脑上一张张照片,上面是她与同学的合影,照片的背景有中山纪念堂、允升塔、鸳江丽港防洪堤、白云山云峰亭、还有恩师的家……

    电脑里,一张拍摄于2011年夏季的照片引人注目。照片上,她和两名女同学在桂江一桥骑单车,女孩们竖起大拇指,青春靓丽,笑靥如花。胡宝艳说:“这是美好的时光,可惜再也回不去了,我舍不得离开梧州。”

    4天时间,胡宝艳有着与其他毕业生差不多的计划——披上学士服参加毕业典礼、吃散伙饭、卖掉二手物品,拍照摄影留念。

    实际上,早在2个月前,她和同学们已开始为毕业做准备,忙碌的主题都是为了离校的纪念——包括定制服装、拍毕业照、拍摄单人写真照片、制作明信片、写留言册等。

    无论如何,这些环节不可或缺。胡宝艳觉得,毕业就是告别,毕业是校园里闪过的最后脚步;毕业是食堂里挥散不去的饭菜香;毕业是一首尚未写完的诗,似乎刚开始就要匆匆告别;毕业是姐妹们相约,今后一定要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将生活融入梧州

    四年前,胡宝艳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离开家乡——甘肃省平凉市,辗转乘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汽车后来到梧州。

    进入校园后,胡宝艳戴上眼镜,抱着一摞书,提着小水杯,在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宿舍进进出出——这也是大学生的普遍形象:天天上自习,不翘课,认真完成作业。

    学习之余,胡宝艳将自己的生活融入梧州,细心地感受这座城市。她说:“我的家乡是黄土高坡。梧州有着不同的气质,这里温暖湿润,气候宜人,我对它一见钟情。”

    周末,胡宝艳和舍友们一起攀登白云山。山上,她和梧州市民一起踢毽子、打羽毛球,一起欢笑。有时,她与朋友骑着双人单车,早早到云龙大桥看日出。

    她发现梧州没有摩天大楼,也没有纵横交错的地铁,人们享受着慢节奏的生活,想洋则洋,想土可土。

    想过都市生活?梧州有酒吧、咖啡馆、KTV,有大城市该有的元素。想回归淳朴的乡村生活?梧州四面环山,有森林、菜地、河流、山泉,有小村落该有的东西。

    胡宝艳笑着说:“在这里,早上可以健身,晚上悠闲逛街,出门不堵车,街上风景好,逛到哪里都能买到好吃的。”

    和舍友订下“梧州十年之约”

    说到吃,胡宝艳觉得梧州人是不折不扣的美食家。4年时间里,她把梧州的纸包鸡、冰泉豆浆、龟苓膏、醒醒田螺、广式肠粉、六堡茶尝了个遍。

    在国泰商场、太阳广场、中山地下商场、珠山地下商场,胡宝艳总能“淘”到便宜而满意的衣服、裙子。

    第九届梧州国际宝石节,胡宝艳担任志愿者。她操着熟练的英语,向外国客人介绍梧州种种的好。

    四年中,胡宝艳最遗憾的是自己听懂了粤语,却始终不会说。看到其他同学与梧州小贩“老板,几多蚊一斤”地砍价,她觉得羡慕。

    大四实习期间,胡宝艳到广州的企业工作,她发现大都市除了水泥丛林,就是冷漠的人际。在那里,她不得不习惯远离大自然,习惯悬浮在空中的无根生活。

    “梧州阳光和煦、空气清新、生活气息浓,给我故乡的感觉,此心安处是吾乡。”胡宝艳坦言自己不习惯呆在大都市。

    胡宝艳曾打算留在梧州,但广州的企业诚心诚意地挽留她,胡宝艳犹豫再三,还是选择留在广州工作。离校之前,胡宝艳决定,以后无论身处何方,自己一定会带着梧州生活的照片。

    胡宝艳已与舍友们订下“十年之约”。他们约定今后每隔十年,大家就相聚梧州,一起再登白云山,一起漫步西江边,一起品尝美食,一起走走那条再熟悉不过的校园路。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by10658714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