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创意微电影·青春中国梦” 梧州首届微电影大赛系列报道(一)
梧州微电影扬帆正当时

http://www.wzljl.cn    2014-07-14 16:33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微电影《餸》拍摄现场。

    经过几年的探索发展,梧州微电影逐渐成长,稳步发展,并在全区乃至全国闯出一片天空

    简短的故事情节,精致的配乐,各赋特色的拍摄手法,来自各行各业的演员……近年来,一种基于网络平台的电影形式,正以其短小、精炼、灵活的魅力风靡于互联网。这种存在于微时代中,事实上脱胎于国外“短片”的电影形式,有着一个颇具中国特色的名称——微电影。

    微电影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传播形式,结合网络的发展优势,近年来已迅速成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网友喜闻乐见的艺术载体。而在梧州,微电影这一领域也从最初的孕育,逐渐成长起步,至今已经打下较强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在团队数量,作品数量和质量水平上均有提高,并在区内、国内多个赛事中崭露头角,发展势头正不断攀升。

    1梧州微电影不甘人后

    2010年,中国开始诞生“微电影”概念。当全国各地兴起“微电影”热时,梧州的一群年轻人也不甘落后,开始探索并制作出属于梧州本土的微电影。梧州微电影的起步并不落后于人。

    2011年年初,由梧州SR影域团队成员吴珏林摄制的名为《我们—Falling in the city》,以舒缓灵动的音乐,艺术范儿的拍摄手法,与梧州年轻人的生活契合相称的故事情节,得到了不少梧州人的认可。这部“小清新”的微电影,在光影声色中,不急不慢地诉说着梧州年青一代心中的经典生活片段。这部有着电影感觉的视频作品,在不少梧州年轻人心中留下印象。

    2011年,一次微电影的选角活动,令梧州市民恍然发现,微电影已来到身边。新晋“80后”梧州籍导演陈远良执导的梧州文化微电影《苍梧三钗》,以其“里程碑”式的意义而备受关注。尽管在播出后引发了相当多的争议,但也为我市微电影的发展留下特别的符号,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涉猎这一新奇、但门槛不高的领域。同时,梧州媒体零距离网站成为该片的出品方,开创了我市媒体参与微电影制作的先例。

    2012年年初,由梧州零距离和天行健影视传媒联合出品《边缘情伤》,是梧州零距离出品的第二部本土微电影,这部作为本地贺岁微电影的作品,讲述了一名卧底警察在执行任务时遇上了初恋情人,两人重燃爱火,但因为种种原因两人不能走在一起,卧底警察后来在执行公务时不幸殉职的故事,搭配其番外篇《卧底人生》,两部电影通过两种不同的表现手法,诠释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让观众既从中感受到剧情片的紧张刺激,又享受到贺岁片的欢乐喜庆。

    这两部本土微电影的相继推出,对梧州微电影市场做了一次颇具意义的“试水”。为激励更多人加入本土微电影队伍,促进梧州原创微电影的发展,梧州零距离网站作为梧州微电影制作和发布的平台,于2012年正式推出“梧州微电影年”活动,征集拍摄一系列的微电影,并举办演员海选、新闻发布会、首映晚会及评选,揭开了梧州微电影发展的序幕,掀起了梧州拍摄微电影的热潮。

    随后,梧州微电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在梧州零距离网站引导下,原本潜行的创作团队也逐步浮出水面。如今,在梧州市辖的苍梧、岑溪、藤县、蒙山以及万秀、长洲、龙圩等县(市)区,都活跃着一批热爱微电影制作的发烧友。如为响应梧州零距离网站推出的“梧州微电影年”号召,梧州零距离网友“高录七”用一部智能手机,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拍出了两部微电影———《精分》和《追踪》,符合了微电影创作的宗旨,在梧州网络颇受好评。来自岑溪的V记娱乐团队所自导、自演的枪战微电影《绝密任务》,成为岑溪人第一部自主创作的微电影,创作团队也由此一改以往自娱自乐的风格,开始在网络上展开自我宣传和作品推广。微电影的旋风更吹进校园,这一年,梧州高中、梧州学院等学校在梧州零距离网协助下,相继举行了校园微电影大赛。学生们用视频的方式,记录下难忘美好的青春校园时光。尽管大部分作品演技青涩、拍摄手法业余,但当中也不乏可圈可点之作,部分作品更成功赢得梧州师生们共鸣,吸引了网友们的眼球。

《老味的记忆》之“西江枧水粽”海报

    2微电影逐步发展成熟

    经过几年发展,如今的梧州微电影领域,已涌现多个颇具实力的影视团队。SR影域、域拓文化传播、天行健影视传媒等团队已逐步发展成熟,在制作微电影作品的基础上,勇敢迈出步伐,成为可提供制作宣传片、专题片、婚恋MV等拍摄制作服务,集活动推广、影视制作、广告设计等一体的综合专业团队。

    尽管一些制作团队拓展了自身的业务范围,但微电影的探索步伐仍在继续,不少团队坚持制作出品微电影,以促进梧州原创微电影的发展。这其中,不乏好作品,有些作品更先后在区内、国内等赛事中斩获嘉奖,梧州的微电影制作人也开始受到广西区内外圈内人士的关注。进入发展阶段的梧州微电影开始找到属于自己特有的路线,扬帆起航,并在全区乃至全国闯出一片天空。

    2013年4月15日,梧州微电影《都市传说之心想事成》主创人员陈琪辉、吴珏林应陕西卫视《华夏微电影》栏目组邀请,前往北京接受访谈录影。这部微电影自网络发布以来,就以独特的风格、诡异的剧情、精良的制作以及耐人寻味的结局吸引了各地网友的关注,并获得土豆网、腾讯原创视频等多个视频网站、栏目支持。在节目中,主创人员通过陕西卫视的节目,与全国观众分享了这一作品的创作过程,同期节目中还播出了这部微电影,这是梧州微电影首次通过卫星电视向全国观众展播,填补了梧州微电影传播渠道的一大空白,是梧州微电影文化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

    2013年年底,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区群众艺术馆等10个单位承办、各地市群众艺术馆协办的2013“中国梦·广西印象”首届广西微电影大赛总决赛暨颁奖晚会上,SR影域的作品《Feeling梧州》喜获双奖——“其他类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影片银奖”殊荣。不同于其他故事类微电影,《Feeling梧州》是以外来旅游者的视觉,把梧州千年古郡、百年商埠的文化沉积用生动、细腻、唯美的镜头语言表达出来,自2012年创作发布以来,网络点击、转发已经超过20万,受到了市民、网友观众的广泛赞誉。虽然该片只有短短的2分20秒,却精炼、高效地向社会各界宣传了梧州的正面形象。业内人士认为,《Feeling梧州》获奖,见证了梧州微电影文化的发展,也标志着梧州群众艺术在新兴领域进入了广西的前列。

    此外,梧州选送的《回家》,参加拍电影网站主办的第五季“三七短片汇”比赛,获得了优秀作品奖;《餸》获得第六集“三七短片汇”比赛最佳影片奖;2013年11月30日,SR影域获得广西首届青年影像周主办方的邀请参加影展,其四部原创作品与南宁、柳州、桂林等地的多部电影集体亮相……

    以上多项奖项与成绩,说明梧州的微电影制作水平已经获得广西区内专业机构的认可,在短短的不足4年时间里,梧州微电影制作水平在广西14个地级市中名列前茅。

微电影《七夕奇缘》剧照。

    3推动本土微电影发展

    得益于“微电影年”带动的氛围,梧州微电影的内容、质量、框架、规模都已经走在了广西的前沿。梧州零距离网站等主流媒体的引导,让更多人愿意参与其中。然而,时代在发展,群众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微电影的拍摄与播出都是基于网络平台,如何避免步入“快餐式”娱乐的困境,探索创新是唯一的出路。

    为推动梧州本土微电影文化发展,“创意微电影·青春中国梦”梧州首届微电影大赛应运而生,大赛由中共梧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梧州日报社承办,旨在引导市民在漫长的时光和忙碌的生活中,捡拾值得纪念的精彩与感动,记录值得分享的经历和感悟,并在短短几分钟内通过电影画面或画面式的语言呈现出来,弘扬梧州本地特色文化。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次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梧州本地的微电影爱好者积极参赛。参赛者既有SR影域、源映像、域拓文化传播、天行健影视传媒等颇具人气的本地微电影制作团队,也有企业、单位中的团队或个人爱好者。从征集到的作品来看,拍摄的题材涉及公益、教育、亲情、爱情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影片类型有故事片、纪录片、风光纪实片、音乐片及广告片等,既有严肃庄重,也有细腻深刻,有诙谐幽默,也有唯美清新。虽然题材、风格各异,水平、层次不同,但都力图展示参与者对生活的独到感知。其中,真挚情感的表达是本次大赛作品内容上的鲜明特点,如《爱在身边》是一部由公司员工自拍自导自演的励志爱情故事片,其以企业发展为真实背景,以员工的工作、生活和情感为题材的原创微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普通员工因为爱情而改变的励志故事;《我能·爱(父子篇)》是一部爱心公益宣传短影片,以父子间朴实的对话交流,刻画了“中国式”的父子感情,宣扬关爱长者、家庭和睦的正能量;《老味的记忆》之“西江枧水粽”则借着《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浪,推出介绍梧州美食的短片,该片中除了介绍枧水棕的制作方法以外,更着重讲述梧州人对于端午节包枧水棕的种种追忆,以美食带出梧州人独有的乡味情怀……

    据了解,经筛选整理,梧州首届微电影大赛最终确认46部作品参赛,目前已进入评选阶段。市民可通过梧州零距离网“微电影”频道(http://www.wzljl.cn/node_5120.htm)或大赛专题页面(http://www.wzljl.cn/node_7320.htm),了解此次大赛的相关信息。

    同时,为扩大赛事影响力,梧州零距离的微官网也即将推出,并将在微官网的微电影频道里展播各参赛作品,市民可通过关注梧州零距离微信公众号(微信号:wzljlwz),进入梧州零距离微官网关注大赛最新动态。为增加赛事的互动性,届时市民可通过梧州零距离微官网及“新闻梧州”APP手机客户端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男演员和最受欢迎女演员。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