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苦乐相伴走夏班

http://www.wzljl.cn    2014-08-11 16:52    作者:记者 陈健新    来源:西江都市报

    

①在舞台灯的照耀下,演员表演时要忍受更高的气温。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健新/文并摄

    在两广地区,粤剧团体习惯在入秋后或春节期间外出演出,用粤剧的行话叫走“秋班”或“春班”,而梧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粤剧团一行50多名演职人员,却在立秋前走了一趟“夏班”。他们于8月1日至4日开赴广东吴川市吴阳镇限口村,为当地村民欢度“七夕”送戏助兴。记者随团前往,一同经历了这次走“夏班”的“烤”验,感知他们台前幕后的动人故事。

    “火”上历练

    剧团一行在8月1日早上7点钟从梧州乘车出发,经过6个多小时的颠簸,于下午1点多钟到达广东省吴川市。安顿住宿并稍事休息后,演员们于当天下午4点赶到演出地点——吴阳镇限口村。

    当天演出的舞台,是当地村民临时搭建的简易大棚。由于用竹木搭建,要吊升起每一排灯具、一块布幕,只能靠几个人一起用手拉。

    当天,戏棚内气温超过40℃。先别说穿上厚厚的戏服,人一站在棚内就直冒汗。演出前,演员在灯光下化妆,油彩还没描上脸,脸上的汗水已把底妆冲花。“大热天化妆就像一边上妆,一边卸妆。”演员们笑言,化一个戏妆,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

    等到化完妆,再穿上“水衣”戏服时,每个演员又面临着“烤”验。尤其是扮武生的演员,仅仅盔甲就有15公斤重,里面还要穿一件棉背心托底,还没出场,人已汗流浃背。

    随着帷幕拉开,舞台灯光亮起来,演员的出场如同“赴汤蹈火”,在十几支2000多瓦的灯光照射下,台上演员所感受到的热量可想而知。当演出结束,演员们穿在里层的“水衣”湿得可以拧出水来。

    “水”中洗礼

    8月2日晚的演出,演员们不但要经历“热”的煎熬,还经受了“水”的洗礼。当晚,刚开演不久,天上骤然下起大雨。一时间,舞台上的顶棚四处漏水,棚外下大雨,棚内下小雨。此时,台上的演员在雨中坚持表演,而台下的观众也兴致不减,即使两只脚泡在水中仍然看得投入。

    随着雨越下越大,顶棚的漏水更为严重,后台的道具服装开始受到雨水的威胁。此时,后台人员既要为每一位演员的上场服装道具做准备,又要忙着搬移道具物品,用薄膜挡雨,或用桶盛雨水,忙得团团转。

    “我从事粤剧演出30年,这样‘水’‘火’两重天的经历还是第一次。”在演艺公司担任教育培训部部长的罗醒宇说,他这次走“夏班”扮演的是文武生的角色,这次演出给他留下难忘印记。

    虽苦犹乐

    “自从2012年底,粤剧团进行体制改革后,外出演戏已成为常态。”梧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傅家宝对记者说,而每一次“跑班”其实就是一次艰苦的旅程。

    这次在夏季高温的演出,全体演职员所面临的困难比以往都大,但是演出的质量一点都没有打折扣。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是在后台的化妆准备,还是在前台的演出,每位演员都没有因为天气炎热或者下雨而抱怨,而是精神饱满地完成自己的角色任务。

    这次带病演出的罗醒宇说,用“苦并快乐着”这句话来形容这次粤剧团的“夏班”之旅,最为恰当不过了。

    ②每演完一场戏下来,早已满脸汗水。

    ③突降的大雨也没能浇灭观众看戏的热情。

    ④满脸的汗水,使得上妆比平时花更多的时间。

    ⑤扮演文武生的演员,除了戏服之外,里面还要穿上“水衣”和棉背心。

    ⑥演完一场戏下来,所喝的饮料也补不上所出的汗。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