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在今年5月由自治区群艺馆举办的“我的中国梦——2014年‘名嘴群星’声动八桂”比赛中,主持人在现场唯一用了大量时间介绍来自藤县的黄弘,这是对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尊重,也是对黄弘演艺才能的肯定——
沉迷演艺痴情不改

http://www.wzljl.cn    2014-08-11 17:04    作者:郑彬昌    来源:梧州日报

在2014年“名嘴群星 声动八桂”比赛中黄弘斩获二等奖。

黄弘在辅导学生弹古筝。

    郑彬昌 文/摄

    从艺20多年,各种获奖证书装满了一个小书柜,每次参加省市的演艺大赛均能够杀进决赛圈,而新近更是斩获全区群众艺术馆专业技能大赛声乐一等奖、歌曲创作二等奖、全区“声动八桂”主持人大赛二等奖等多项省级以上大奖,来自藤县的黄弘,以其突出的艺术成就引来小城人们的艳羡。一个县级演艺人员何以如此“生猛”?

    爱上表演艺术

    7月15日,笔者慕名采访了黄弘。走进藤县文化馆创作室时,黄弘正在辅导一名学员在学习古筝。“我的梦想是再用18年时间去帮助更多的人了解音乐、启蒙音乐、学习音乐。”黄弘侃侃而谈。他不仅自己喜欢音乐,喜欢表演艺术,更希望更多的人喜欢上音乐,受到艺术的熏陶。

    说到自己的从艺路,黄弘充满了自豪的神色。还在读中学的时候,黄弘就喜欢上了音乐,而且表现出一定的天赋,声音磁性强,音域阔,动听,还爱摆弄乐器,很多乐器鼓捣一段时间后就能弹奏自如了。他经常和一帮伙伴一起在街头或者树根下弹奏吉他,吉他当时在小县城里还是个新鲜玩意,了解的人少,会玩的人更少,吉他一响,就会围上一大帮人听他们演奏,弹者如痴如狂,听者如梦似醉。

    一个偶然的机会,黄弘知道了县文工团招收学员,他毫不犹豫马上报了名。但是,事情并没有预计中的那么顺利,当时报名的有150多人,而招收名额只有20名。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筛选,黄弘脱颖而出,成为文工团的学员,从此开始了他的演艺生涯。

    一年后, 20名学员再次经过角逐筛选,4名学员成为县文工团的新成员,黄弘是其中之一,正式加入演艺行列。

    “当时几乎每天都有演出,不但不觉得苦不觉得累,反而觉得很过瘾。”黄弘说。黄弘那时对演艺充满着激情,每次有演出活动都争着参加,这不仅是爱好,更是在表演中不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最令黄弘难忘的是连续5个月到广东演出藤县民间特色戏剧牛歌戏,不仅使他从对牛歌戏一无所知到能够熟练表演,更使他看到当地的观众对牛歌戏的狂热,这让他深深体会到“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深刻道理,坚定了自己演艺人生和以艺术陶冶群众的决心。从此,黄弘以坚实的步伐在艺术的殿堂里跋涉。

    今年5月由自治区群艺馆举办的“我的中国梦——2014年‘名嘴群星’声动八桂”比赛,就是对他长期在艺术殿堂跋涉的最好检阅。

    大赛共有550人报名参加,而且大多是地市级以上的专业人士,面对竞争对手如林的场面,黄弘气定神闲,以其独特的气氛渲染、场面控制、观众互动能力得以脱颖而出,从初赛、复赛直闯决赛。在宣读进入决赛名单时,主持人罗霞用较大篇幅对黄弘进行介绍:“这是一位在基层默默耕耘了20多年的艺术工作者……他的执着,他的艺术成就,他的艺术修为,都值得我尊敬,他就是黄弘老师。”黄弘是得到现场介绍的唯一一人,这是对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尊重,也是对黄弘演艺才能的肯定,令黄弘感动得热泪盈眶,最终他以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奖。

    黄弘曾经有多次到更高更好的单位从事演艺职业的机会,但是他都谢绝了,因为他的双亲和智障的大哥都要需要他的照顾,但是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也从未因此影响自己的追求。“基层也可以大有作为。”黄弘说。事实证明黄弘的选择是正确的,如今他已经是国家二级演员职称,属于副高级职称,目前在藤县演艺界是唯一一人。

    天赋加努力

    “你的演艺成就应该主要来自表演天赋吧?”笔者问道。“天赋是基础,是爱好,关键还是后天的学习和努力。”黄弘肯定地说。

    从一开始,黄弘就没有被连连的幸运冲昏头脑,他明白,仅有天赋是不行的,还得不断学习。从进入演艺圈那天开始,黄弘就知道自己的基础和理论知识薄弱,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向演艺经验丰富的艺友学习。1993年还到广西艺术学院进修学习,1997年到北京声乐研究所进修学习。“到北京的进修学习,使我的艺术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从此以后,每次参加各种省区级的演艺比赛都能进入决赛。”黄弘说。

    近年来,黄弘发现自己参加各种省区级以上的比赛,虽然都能拿到奖,但是都没有能够进入前三名,他给自己分析了原因,原来,自从去北京进修后,就满足于现状,以为在基层这样已经足够,从而导致演艺水平没有更大的进步。知道了不足,黄弘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今年,他拜广西歌舞剧院国家一级声乐演员唐佩珠及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朝为师,继续深造学习声乐。

    此外,黄弘还招收社会的学员进行演唱艺术和乐器演奏的教学,通过一边教一边增长自己的艺术修为,教学相长,坚持至今已经15年了。

    黄弘表示,以后还得多学习,目标是在区内及更高级别的大赛中拿到冠亚军。衷心祝愿他的梦想成真,相信他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