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专题报道 > 微电影频道 > 正文
梧州微电影创作百花争艳
时间:2014-08-13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罗丽思 实习生 程敏敏 编辑:郑玉华 钟笑莹

“创意微电影·青春中国梦”

梧州首届微电影大赛系列报道(二)

《扣在胸前的幸福》拍摄现场。
 

梧州学院学生拍摄的微电影《梧院无悔》海报。

梧州日报记者 罗丽思 实习生 程敏敏

近年来,微电影以其短小、精炼、灵活的多种形式,以及良好且独特的创意,成为网民的影视新选择。而在梧州,微电影也因其独具的“微”特征,在这个具有互动和体验、人人皆可参与的微时代里,受到群众的热烈追捧。“微电影”这一新鲜事物已逐渐被市民所熟悉,并迅速进入市民的生活。拍摄制作微电影,早已不仅限于专业的摄制团队,而是在市民生活中逐渐普及。一部DV或是一台单反,甚至是一部手机,都能轻松实现市民的“导演梦”。

为推动梧州本土微电影文化发展,由中共梧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梧州日报社承办的“创意微电影·青春中国梦”梧州首届微电影大赛目前已进入评选阶段。从参赛群体来看,除本地一些专业的微电影制作团队外,来自企业、学校以及三县一市的团队同样积极“应战”,拿出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微电影作品参赛。梧州微电影圈里,创作之花开得正艳。

1

企业文化贯穿其中

目前,微电影的拍摄、播出大多是基于网络平台,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微电影的进一步壮大提供了技术支撑,而随着使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观看视频的用户增加,使得微电影的观看群体日益壮大,传播速度与广度逐步加深,加上制作成本相对较低,使得更多的人投身微电影的拍摄与制作。这其中,不少注重形象宣传与企业文化塑造的单位企业,也看中了微电影这一载体,将形象宣传与艺术表现完美结合在这种新兴的艺术形式之中。

纵观此次微电影大赛,不乏来自市内各单位企业的参赛作品。《守护》讲述了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梧州局的员工舍弃陪伴亲人、爱人的时间,坚守岗位的故事,片中各位电网员工不管何时何地,只要一接到公司的任务分派电话,马上赶赴工作岗位,敬业精神令人感动;而中国电信梧州分公司的参赛作品《幸福》,同样是一部企业形象微电影,根据该公司一位员工的真实经历改编。片中演员均由电信员工担任,讲述了一位母亲员工在家庭与工作之间,选择了坚守岗位,最后得到家人理解与支持的故事;《扣在胸前的幸福》以中国工商银行梧州分行的一位基层职员一天的生活作为主线,讲述了这位员工一天的遭遇,在一系列不起眼的小事中,她看到一张张真诚的笑脸,得到了客户的信赖,从生活和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同时也对幸福有了自己的定义;中恒集团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赛作品《爱在身边》则是由该单位员工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励志爱情故事片,以企业发展为真实背景,以员工的工作、生活和情感为题材,讲述一个普通员工因为爱情而改变的励志故事。

从这些参赛作品中可发现,不少企业不约而同地将企业文化与形象宣传贯穿于整部微电影之中。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通过讲述发生在企业员工身上的故事,以此突出企业的服务宗旨、文化形象以及岗位精神。同时,不少企业看到,通过拍摄微电影这种方式,能够快速有效地起到加强员工凝聚力、传达岗位工作要求等作用,这使得企业愈发青睐于这种表现方式。担任《扣在胸前的幸福》监制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梧州分行纪委监察室纪检监察员薛萍告诉记者,这部微电影不仅在公司内颇受好评,今年4月,更作为代表作品被选上工行总行举办的“五四青年节”视频展播,而全国仅有两部作品入选。“我们的这次尝试是成功的,尽管演员大部分都是刚毕业参加工作的新员工,且仅有一天拍摄时间,但大家展现了年轻与青春的朝气,也在拍摄中感受到了单位的凝聚力,很好地融入了我们的大家庭。”薛萍表示,这部微电影收到了不俗的反响,奠定了他们继续拍摄微电影的信心,“就在今年7月,我们再接再厉拍摄了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情与法》,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这次的拍摄我们要求自己做到更细致更全面,而今后,我们也希望能够坚持创作更多切合企业形象及岗位的微电影作品。”

2

学生情怀寄托其中

就在企业纷纷开始将目光投向微电影所带来的不俗宣传效应时,来自市内一些院校的“校园派”微电影制作团队也开始崭露头角,在他们的作品中,不仅有着学生一族的青涩与朝气,还有那一份浓厚的学生情怀。

2012年上半年,梧州学院、梧州高中等学校在梧州零距离网协助下,相继举行了校园微电影大赛。尽管作品大多演技青涩、拍摄手法业余,但也有一些不乏可圈可点之作,部分作品更成功赢得梧州师生们共鸣,吸引了网友们的眼球。

据了解,梧高已举办两届视频大赛,从第一届的摸着石头过河,到第二届的成熟运作,梧高的学生们已经可以自如地运用微电影表现自我、叙事纪念。“我们的设备一般都是DV摄像机或者相机,后期配音就是拿个手提电脑在校园找个安静的地方进行。”曾参加校园微电影大赛的梧高毕业生小潘说,他们会尽可能利用身边的资源,包括场地和设备的借用,尽管设备不是很高级,后期处理技术也都是通过课余时间自学,但是学生们还是希望通过制作微电影,丰富自己的阅历和提高实践能力,“看着自己亲手摄制出来的视频,很有成就感。”

看着高中生们热火朝天的拍摄,梧州学院的大学生们也不甘示弱,跃跃欲试。参加此次微电影大赛的《梧院无悔》,即是其中一部由梧州学院学生拍摄的微电影代表作。这部应学院心理健康咨询办公室老师要求制作的校园短片,通过讲述发生在同一宿舍四个女生身上的四个小故事,来展现大学校园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如对学业和前途的迷茫、面对情感和事物的自卑、朋友之间的不信任和误解、对亲情的漠视等,鼓励学生能够在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前,都能笑对人生,坚持梦想,对待亲情、友情能够宽容理解,学会珍惜感恩。该片导演伍盛伟坦言,创作的灵感源于感恩,通过此片,他们希望能表达感恩梧院、感恩青春的情感。“电影的取景大部分都是在学校内,可以说,这部片子不仅叙述了故事,也是将我们大学四年的回忆,将我们对学校的感情融入其中。”伍盛伟说,在这部微电影中,大部分演员都是学院的学生,大家都是本色演出,尽管大多数人首次接触微电影,没有经验,面对镜头会羞涩,但凭着演员自身对角色的领悟与剧情的理解,演员们逐渐都找到了感觉。

作为学生创作群体,如何兼顾拍摄与学业是首要问题。伍盛伟告诉记者,为解决学生拍摄时间问题,在开拍前,他先让大家填一份日程表,说明哪天哪些时段有空,在定演员时以此作为参考,然后统筹大家的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这些碎片化的时间进行拍摄。拍摄微电影给不少学生创作群体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伍盛伟毕业后,如今在市内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工作,承接了不少单位企业的拍摄工作,“尽管从专业角度来看,我们还有不少可以改进的地方,但通过拍摄微电影,不仅锻炼了自我的意志,也提升了策划、沟通、创新、审美等综合能力以及对现实社会的认知,收获不少,很有价值。”

3

县市作品特色浓厚

在整个微电影发展迅猛的大环境影响下,不少来自三县一市的制作团队及个人也逐步浮出水面,并积极创作,用颇具地方特色的作品,引起更多关注。

本次微电影大赛中,同样有不少县市参赛者的身影。来自蒙山的天长地久影视工作室,就以西部山区的城乡为背景,以一对青年男女的相识、相知、相爱为主线,拍摄了一部情感朴素的爱情微电影《青春无悔》,反映了社会底层的青年为了人生的出路,为了青春爱情而执着追求的心路历程。该片导演郑江桥热衷于影视制作,尽管已到不惑之年,仍对微电影抱着浓烈的兴趣,但他坦言,如今县市制作微电影并不算容易,“我根据个人及朋友经历写出剧本后,就一直物色演员,在本地论坛成立了蒙山微电影协会的群组,发布帖子,希望进一步联系志同道合的人合作拍摄,尽管不少人表示感兴趣,但最终也因为对新鲜事物的胆怯而作罢。”有着近10年影视制作经验的他说,最终他鼓励身边的朋友担任演员,拍摄了该片,“如果能找到更合适的演员,也许拍摄效果会更好,希望将来能有更多本地人加入到微电影的大家庭,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青春无悔》中,郑江桥特意拍摄了有着当地夏宜瑶族乡地方特色的瑶族盘王节,鲜明的民族服饰与语言,以及热闹的节会,让观众领略到了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同时,该片还到位于蒙山的太平天国在永安活动旧址取景拍摄,以展现当地的地方特色,“既然是来自县市的创作团队,我认为首先就要展现当地的特色,如使用当地方言,选取当地特色的外景,为作品加上当地独有的符号,也希望能起到宣传自己家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