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专题报道 > 微电影频道 > 正文
以80后、90后年轻群体为主要受众的微电影,有着明显的商业优势,“微电影人”考虑得更多的是怎样在电影理想与商业利益间取得平衡
梧州微电影  期待大舞台
时间:2014-08-20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高云 编辑:黎羽瑶 黄东莹

    2011年,本地一次微电影的选角活动,受到不少梧州市民的热议,微电影开始走进大家的视野。随后,一批微电影团队兴起,梧州迎来了微电影创作高峰期。时至今日,当初被业界看好的微电影,是否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走向成熟?

经验不足设备不够好

    31岁的农祖彬是土生土长的梧州人,他的微电影业务如今已经在南宁、柳州、梧州等地铺开。

    但六年前可不是这样,当时他的第一个作品是《偶遇》。把作品拍完、剪辑完之后,他就反复观看,“刚开始看不出什么问题,过几天就发现不足的地方,再去调整,反复几次之后才有了最后的成品。”农祖彬说,在大学时学的是摄影艺术,但拍摄微电影的那段时间,总觉得想要的东西和呈现出来的不一样,还是拍摄的经验太少。

    同样身为微电影导演的伍盛伟,大学毕业后,应梧州学院心理健康咨询办公室老师要求拍摄的《梧院无悔》,在网络上的点击率很高。通过四个校园故事来展现大学生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如对学业和前途的迷茫、面对情感和事物的自卑、朋友之间的不信任和误解、对亲情的漠视等,伍盛伟说:“把想要的画面自己表达出来,这种感觉很妙。”

    与此同时,这股“微电影风”也刮到了乡间田野。2012年,岑溪市永昌武术培训中心的教练李程拍了一部武术微电影——《铁线拳》,风格独树一帜。同时,他也坦言,首次拍摄就选择难度较大的动作片,对剧组成员来说是一项挑战,“我们用的设备并不先进,很多武打动作难以展现武术的力量和速度。”

年轻人是主要受众群体

    但随着拍摄技术的发展,拍摄门槛反倒比以前低。

    李程坦言,“拍摄器材比较容易找,不像我当初还要租设备,拍摄用了不少成本。”积累拍摄经验,延续《铁线拳》的武打风格,他在2013年又拍摄了《玉麒麟》,并在2013年广西微电影大赛中应邀作为特约嘉宾,推介播放其作品。

    农祖彬在梧州拍摄的商业微电影主要集中在婚庆市场。“一部企业微电影的盈利大约是婚礼微电影的20倍,但我们还是很乐意拍婚庆微电影。因为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也让我们体会他们难能可贵的幸福,这正是婚礼微电影拍摄制作中有趣的地方。”

    农祖彬告诉记者,拍摄爱情微电影需要有一定的场景,还要拟定剧本,再使用专业的摄像设备,在后期剪辑、调色、配音、特效一系列工作上也需要花不少的心思,“在梧州的市场,婚庆微电影专业化较高。”

    短期的拍摄和制作,并不影响导演讲述一个好故事。如今,微电影的受众是80后、90后的年轻群体居多,这也正是各品牌商家非常看重的营销目标。伍盛伟总结道,“微电影与生俱来的时尚、新潮、前卫气质,也是微电影营销、视频营销的地位在商家的营销组合中大为上升的重要因素。”

在商业与艺术间找到平衡

    尽管从业者普遍看好梧州未来的微电影市场,但眼下各团队都面临缺乏盈利模式、专业人才,以及被动面对市场等诸多问题。理想和商业之间的博弈,也许还将有很长一段时间困扰着这些爱好微电影的从业者们。

    商业微电影,是李程努力的方向,“毕竟拍摄一部微电影,得动用一个团队和相当一段时间,没有商业利益或者间接利益驱动,很难拉动那么大一批人。”

    李程还记得,《铁线拳》开机的第一场戏是在一条货运站集中的街道拍的,因为大家都没有经验,开拍时剧组上下没有一人找到演戏的感觉。后来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剧组只能草草收场,通过后期剪辑处理。

    如何找到商业与艺术间的平衡点,业内人士多是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

    农祖彬表示,微电影《简·爱》的拍摄过程中,制片方需要植入的广告客户太多,以至于影响了情节的安排。最后,他将影片分成上下两部,在校园情节的部分几乎没有商业植入,下部广告的软性植入就很多了,有些植入都用到了人物名字上,保证了创作要求和质量要求。

    他说,其实这个也是商业微电影需要经历的环节,需要编剧和场景,拍摄构图的相互协作,“这是一次很有冲突性的探索,促使我们反思如何在客户的要求和片子的质量之间找到平衡点。”

    开拓企业微电影,农祖彬和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关键在播放平台。“如果只是在网络视频网站播放,那么点击率和受众显然不会太多,除非仰仗电视媒体或者新兴移动媒体,比方说移动公交车上安装LED电视,可以播放,或者是十字路口的大型LED屏幕、大型商业广场、大堂或电梯口、商务动车上等等,只要开发这些播放平台,他们的关注度才会提高,才能引起企业拍摄制作微电影的兴趣。”

    采访中,不少微电影创作者纷纷向记者表示,梧州微电影需要更大的平台。而今年的“创意微电影·青春中国梦”梧州首届微电影大赛的举办,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梧州微电影必将走向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