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专题报道 > 微电影频道 > 正文
作为2014梧州首届微电影大赛的评委,广西电影制片厂导演毛健寄语梧州的微电影创作者
人人皆可做导演 思想变得更重要
时间:2014-08-23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高云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毛健(中)在颁奖典礼现场与观众分享微电影创作的感想。 图片由梧州零距离网友 晴天雨 提供

    8月21日晚上,“创意微电影·青春中国梦”2014梧州首届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完美落幕。创作者收获的是一份认同感,观众收获的是一场视觉享受,那么梧州微电影收获了什么?

    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广西电影制片厂导演毛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微电影的艺术创作,为梧州微电影今后发展路在何方支招。

    叙事元素与传统电影风格不同

    微博、微信、微电影……当市民的生活被“碎片化”之后,“微”似乎成为人们越发普遍的生活模式。

    什么是微电影?官方并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毛健分析认为,微电影在时间上有一定的长度规定,“通常来说,一部电影为九十分钟,一集连续剧为四十五分钟,按照这样的比例计算,微电影控制在十来分钟之内,最适合观众的审美,并且要简约地讲故事。”

    “微电影更显得灵活,它可以是一个意念、片段、记忆的传达,例如《梧院青春》里描写一个大学生自卑感的解决过程,在微电影里显得细腻,但放到电影里会因为苍白而不恰当。”毛健说,微电影属于一种更为自由的创作空间,镜头、情节、结构、音效等叙事元素都呈现出与传统电影不同的风格。

    另外,微电影的剧本创作也更加不易,因为时间上的限制使微电影无法讲述过于复杂的故事,也不能有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它需要更加浓缩,也更见功力,选取一个好的角度或者设计一个意外的结局非常重要。

    《老味的记忆》独到的角度就深深地触动了毛健,“在一部讲述传统手工技艺的微电影中,画面中多次出现高大的楼房,其实暗喻了现代与传统的文化观念碰撞,是一种文化理念的传达。”

    草根视角是微电影最大优势

    从2012年开始,广西微电影发展脚步加快,梧州的势头也很迅猛。纵观整个微电影的发展、创作和拍摄情况,毛健的感受是年轻人的创作充满了原始的冲动。“他们保持着对生活的敏锐观察。这次参赛作品创作风格多样,有微纪录片、微故事片,思路很广。很多微电影的演员都是一些大学生或者普通人,他们的作品虽然没有电影或者大公司的制作严谨,但是真实感可以让网民马上接受和传播。”

    “梧州创作者有勇气。”毛健总结本次参赛作品的特点,认为本地创作者在拍摄手法、场景选择上都下了工夫。参赛作品中常常使用夜景拍摄,这是一种挑战。毛健说,夜景拍摄时光源不足或布灯不好,容易导致画面噪点大,影响视觉观感。“挑战的勇气还体现在逐格拍摄手法的应用上,大多观众可能不理解镜头背后的艰辛,一个两秒的快速镜头,需要拍摄者守候半天,目的也是为了增强艺术感染力。”

    梧州具有丰富的文化、民俗和自然资源,在微电影的选题和场景选择上,具有很大的优势,因此,在毛健看来,草根视角是微电影的最大优势。

    毛健说,大赛中坚持平民草根大众参与,然后把城市的细节强化成一个故事,把一件事情说清楚传达给观众,体现了微电影最强大的优势。他说,《古郡奇梦》里的细节处理得恰到好处,老东西店里的光景,“咸脆花生”的一声吆喝,都能勾起浓浓的故乡情怀,历史人文风貌亦藏在片子里。

    专业的电影语言不能丢

    对于微电影来说,持续发展的动力何在?

    毛健认为,塑造标杆性“微”品牌很有必要,“有人去推动,然后大家共同关注,引起心灵共鸣后,微电影行业才能逐渐壮大。”他说,这次微电影大赛由政府部门牵头组织,使得影响力更深远,有助于发掘更多优秀微电影作品以及微电影导演、制作人才和优秀演员,打造梧州微电影产业化平台,在梧州营造出全新的“影像微力量”。

    如何把故事讲得更好,来自草根的创作者更需要学习和积淀影视文化的知识。“在这种人人皆可做导演的时代,思想就变得非常重要,此外,专业的电影语言也不能丢,这样才能出精品。”例如以真人真事改编的《仙剑情缘》,讲述的是患脊肌萎缩症导致残疾的杨明子先生和刘庆的爱情故事,“因为故事中的冲突处理得还不够,感染力也削弱了。”

    “创意微电影·青春中国梦”2014梧州首届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应该是梧州微电影发展的另一个起点。毛健表示,希望微电影创作者能由此形成积极交流,互相讨论的氛围,提高创作水平,“或者,把微电影的讨论可以放在网络平台上,也就可以更直接、尖锐。”

    相关链接:

    毛健现任广西电影制片厂导演、广西电影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西作协会员、广西音协会员。

    曾导演过《一对冒牌货》、《末代苗王》、《风雨桂林城》、《黑色死亡线》、《太阳梦》、《鼓魂》、《马骨胡》、《胡志明在广西》、《历史的选择》、《大围剿》等20多部影视剧。曾获全国金帆奖、全国骏马奖、中宣部、广电部、文化部、中央电视台的优秀剧目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