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慧心巧手制月饼 吟诗作对叙友情
“老梧州” 过中秋

http://www.wzljl.cn    2014-09-08 15:00    作者:见习记者 朱元冬 记者 陈健新    来源:西江都市报

    

看到新鲜出炉的月饼,周振中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爱好书法的周振中为迎接中秋佳节即席挥毫。

    有着四年的月饼制作经验,周振中成为这次月饼制作的指挥官。

    周振中向亲戚朋友展示他多年创作的诗歌作品。

    在周振中看来,与亲戚朋友一起制作月饼是迎接中秋佳节的最佳方式

    采写:见习记者 朱元冬 摄影:记者 陈健新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让人共享人月两团圆的美好时光。然而,对于曾在广西大学做过大学教师、家住梧州河东桂北路151号的老梧州周振中而言,中秋节,更是中国特色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三五好友围坐一席,吃着自制的月饼,交流着诗歌创作的经验,周振中说,从中品的是浓浓的梧州历史文化意韵。

    在位于骑楼城的自家房屋内,凭借着对梧州历史文化的熟稔与理解,长期以来,喜爱文学创作的周振中创作了大量的诗歌。而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与亲朋好友边制作月饼,边吟诗作对,这则是周振中独特的过节方式。

    95日,周振中又为制作中秋月饼忙碌开来。大家分工合作,通过制作月饼,感受着属于中秋节的独特韵味。有着四年制作经验的周振中是大家的总指挥,搓面皮、炒五仁、压薯蓉、下蛋黄,每道工序都细致有序地进行着。虽然自己也忙里忙外,但是,浓郁的佳节氛围让周振中忍不住即兴朗诵了一首苏东坡的《赤壁怀古》,其壮志,其豪情,让大家做起活来也添加了许多动力。

    备料完成后,在书香味浓郁的客厅里,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一边擀面皮、包月饼、压模,一边谈诗论道、畅谈梧州的故事。研究梧州的历史文化,是周振中的爱好,而具有岭南特色的梧州骑楼,则给周振中的诗歌创作带来了无限灵感,也让他写出了很多内涵深刻的建筑美学论文。把自己的所学所得通过作品与大家分享,令周振中感到无穷的乐趣。

    这边,诉说梧州的历史还意犹未尽;那边,经过压模成型的月饼已做好了一盘。周振中把月饼放到烤箱去进行烘烤。在月饼烘烤的十五分钟里,周振中又即兴挥毫,以苍劲有力的笔势写下了月圆两个大字,给中秋时节的家庭文化气氛锦上添花。

    十五分钟之后,周振中给月饼刷上了一层蛋液,再烘烤五分钟,月饼就香气逼人地出炉了。切好自己制作的月饼,周振中并不急着吃,而是拿出自己酿造的葡萄酒,让大家边品尝月饼边把酒言欢,欢乐满足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周振中说,中秋佳节品尝自制月饼,固然别有一番风味。和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谈论梧州的历史文化,更是一件惬意的事。

 

编辑:黄祎婧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