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规范市场经营 遏制五乱现象

http://www.wzljl.cn    2014-09-10 17:00    作者:记者 龙天传    来源:西江都市报

    农贸市场是城乡居民“菜篮子”商品供应的主要流通渠道和场所,与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一定程度上,农贸市场更是一个地区城市文明状况的缩影,其经营环境是否整洁有序,直接反映了当地居民生活品质的高低。

    今年8月至11月,梧州市成立市场规范整治指挥部,并通过市场规范整治,改进市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市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加强市场监管力度,从而达到有效遏制“五乱”现象,提升市场环境卫生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水平的效果。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文/摄

9月5日,检查人员针对新龙市场过道污水横流的情况,向市场管理者提出整改要求。

    记者观察

    基础设施老化 场内保洁不足

    目前万秀区、长洲区的农贸市场,特别是一些老市场普遍存在设施老化,建设水平不高的问题。记者在走访发现,大部分农贸市场为大棚式结构,因年久未修,其支架已锈蚀严重。市场内照明电线、电话线等如蜘蛛网般互相交织。许多临时摊位在搭建时,一些输电线甚至直接从摊位的遮阳棚顶飞跨至附近的楼房外墙。这样一来,既不美观又不安全。

    此外,一些市场未按要求设立两个以上进出口通道,且通道两旁摆设有摊位,造成通道拥堵不堪,也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9月3日,记者步行至新城市场门口,就被卸货的面包车和三轮车挡住去路。进入市场后记者看到,狭长的过道上,五颜六色的塑料袋随处可见,部分经营户只顾交易方便,把农贸产品都摆放到人行过道上。在京梧市场内,一些进场采购的人员,甚至把摩托车也开进市场内,机动车与行人擦肩而过的现象时有发生。

    生熟类不分区 卫生意识较差

    按照我国《集贸市场食品卫生管理规范》的规定,在市场内,为避免交叉污染,同一区域的食品摊位设置要按照生熟分开的原则,合理划定功能区域,分类设置摊位,并在不同区域作明显标示。其中,经营鲜活畜禽、水产的区域与其他食品生产、加工或经营区域隔开,相互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5米。

    然而,记者在走访长洲区新龙市场等多个市场时看到,在宽度不足3米的过道上,一边是熟食行,另一边则是猪肉行。此外,经营熟食档口的人员多数没有佩戴口罩和手套的习惯,他们在点算完钞票后,也会直接徒手接触熟食。其食品卫生意识相对不足。

    马路市场猖獗 影响市容交通

    目前,梧州市各中心城区出现了一些马路市场,其中包括,大东上下路、新兴一路、春湖路,下三云路等,这些市场周边道路占道情况较为严重。这主要是因为今年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一些区域的人口急增,原来布局的农贸市场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市场容量明显不足,导致周边出现经营摊档,马路市场也随之形成。

    马路市场的存在干扰农贸市场场内的正常经营秩序,不少场内的经营户为了降低经营成本,不惜违规到场外经营,导致许多农贸市场内的摊位闲置情况加剧。

    此外,占道经营也给农贸市场红线范围内的权属界定带来一定困难。如毗邻大塘市场红线图周边,有许多老式商住楼。而部分经营户借“物业通道区域”为由,在原本属于该市场红线管辖范围的地段占道经营,却又不接受市场管理方的监管。因此,进而影响该市场的日常管理工作。

    方案解读

    根据《梧州市市场规范整治工作方案》,农贸市场环境整治的重点分为经营环境综合整治和食品安全综合整治两大类。

    经营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整治市场内部地面凹凸不平、污水遍地等问题;督促各市场开办者完善提升市场内部各项基础设施,保证环境整洁;整治市场内占道经营、乱搭货架、乱挂乱贴、乱接乱拉等行为,督促各摊位做好“门前三包”工作;逐年推荐开办十年以上的市场开展升级改造工作,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市场科学布局,实行划行归市;督促落实市场内部消防管理制度和人员岗位责任制,配置专职人员负责消防工作;整治市场周边(市场红线内)占道、跨门槛经营行为,开展市场周边乱摆乱卖、占道经营、跨门槛经营等整治工作;对市场周边(市场红线内)乱停乱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进行整治。

    食品安全综合整治方面,整治市场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杜绝“三无”预包装食品流入各市场;完善熟食“三防”设施和加强经营者的管理;整治市场内经营户不亮证经营、不明码标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消费欺诈、欺行霸市等行为。

    梧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剑廷表示,将通过联合整治,要求市场开办方或管理者保证市场内部干净整洁,垃圾日产日清,无垃圾乱丢乱堆现象;各摊位样品摆放整齐,地面无污水横流,排水渠畅通,消防设施完善,市场周边(市场红线内)无非法占道经营现象,车辆停放有序;市场销售的商品符合质量要求,市场内经营户证照齐全,无假冒伪劣商品、消费欺诈、欺行霸市等行为。

    目前,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已进入专项整治阶段,争取在10月底取得明显成效。

9月5日,检查人员要求新龙市场的管理方尽快清理市场内的乱搭盖物。

    市民心声

    “打击马路市场 蔓延态势”

    ——大塘市场经营户孙祖青

    希望有关部门的检查行动不局限于市场内部,更要包括市场周边的马路市场。如,市城监部门能够加大对市场周边店外店、摊外摊的整治力度,及时清除占道经营、乱遮乱盖物;工商部门要加大对场外无证经营及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查处力度;食药监部门则加强对场外摊点食品安全管理,对其出售的食品要严格检查、把关;对于市场周边车辆违规停放行为,交警部门也应该进行整顿,规划合理的停车区域。

    “建立食品来源 电子追溯机制”

    ——百佳新街市公司总经理谢宇钧

    建议梧州市政府针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不完善,检验检测机构力量分散、能力不足和检验设施、检测项目重复等现状,补充必要的检验经费和设备,优化检验检测手段,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要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打破部门属性,适时启动筹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实现检测资源共享和信息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加大监管和查处力度,坚决打击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市场。

    “农贸市场改造 要有前瞻性”

    ——龙圩区市民陈小敏

    梧州市有关部门要编制科学合理的全市农贸市场网点布局专项规划,加大新农贸市场建设力度,全面改造危旧农贸市场,逐步建立与大城市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农贸市场体系。市场设计要注重科学性和前瞻性,硬件设施的改造和整治,要依据“以人为本”和“划行规市”的原则来进行总体布局。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