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同舟市场停车收费引争议
进场车主:这停车费收得太不合理 管理方回应:是规范化管理市场需要

http://www.wzljl.cn    2014-09-11 12:46    作者:记者 黄海志 见习记者 朱元冬 实习生 蒙文洁    来源:西江都市报

    9月5日上午,同舟市场门口,工作人员正向进入该市场的车辆收取费用。对于市民质疑该停车场涉及违规收费,市场管理方表示收费并无不妥之处。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海志/摄

    ■ 采写: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海志 见习记者 朱元冬 实习生 蒙文洁

    “怎么突然开始收取停车费了,而且逢进市场必收费,这收费太不合理!”郭先生在梧州市区经营着一个水果档,经常要开车去竹湾同舟农产品综合市场进货。从9月初开始,郭先生每次开车进同舟市场进货时,市场门口的收费员都要向他收取5元的停车费,如果不交,运货车辆就没法进入该市场。郭先生与不少车主一样,质疑该市场的停车收费不合理。

    市场管理方则认为,停车收费有一定的依据,以后该市场将按实际停放时间计价,届时入场车辆停放时间不超过15分钟可免收停车费。

    市民质疑:凡进市场必收停车费做法不合理

    根据读者的报料,9月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同舟市场实地了解情况。在该市场大门处,记者看到,两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对进入市场的车辆收取停车费。不少车主或许对停车收费没有心理准备,一些人甚至大声与收费员理论。理论未果者,只好交钱进入。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在收取费用后,工作人员还会撕下一张发票递给车主,这些发票均为面值5元的、由梧州市地税局监制、盖有“梧州市市场建设管理中心”印章的正规定额发票。

    在该市场大门岗亭处,贴有一则落款为梧州市市场建设管理中心的《实行停车收费的通知》。该通知称:同舟市场内的各项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善,进出市场的车流量与人流量不断增加。为规范进场车辆的管理,确保市场内道路和消防通道畅通,从2014年9月2日起,市场将实行进场车辆停车收费,并严格按照同舟市场《车辆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执行。

    在岗亭另一侧张贴的《车辆进场收费标准》显示,同舟市场按照车型的不同,对进入该市场的车辆分八类收费,最少收5元,1吨车及9座以下面包车、三轮车和小轿车,还可在每月支付200元的停车费后,不限次数出入市场。此外,停车不超过15分钟的,将免收停车费。

    对于同舟市场停车收费的做法,不少经营户颇有微词。一名在鲜果区专门经营葡萄销售生意的王姓经营户认为,同舟市场每月已收取了经营户的租金、物业管理费、治安费、垃圾处理费等费用,理应为经营户提供车辆进出的免费服务,如今突然对经营户收取停车费,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我们每天要进进出出市场近十趟,光停车费每天就收取我们四五十块,即使按月收取也要200元,这大大增加了我们的经营成本。”王先生抱怨说,停车收费后,自家的生意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他甚至打算从同舟市场撤出。

    不少车主与王先生持相似的意见,对于逢进市场必付费的情况,一些专做拉货生意的面包车、三轮车司机也直呼“伤不起”。今年45岁的许师傅专门为经营户拉运货物,他认为,虽然停车收费是有一定的理由,毕竟车辆停放占用了市场的公共资源,但是,如今的停车收费标准有点高,甚至比广州等大城市的农贸市场收费标准还要高。

    许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拉一趟货物收入也就30元左右,按一趟收取5元停车费计算,他平均拉运六趟货物的收入中,就有一趟收入用于支付停车费,相当于白干了。

    采访中,一些车主还质疑该市场停车收费的行为有没有经过物价部门审批,是否存在违规收费的嫌疑。

    管理方回应: 今后将按实际停放时间计时计费

    关于市民对同舟市场停车收费行为提出质疑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梧州市市场建设管理中心。该中心负责人解释,竹湾市场经历此前的火灾之后,该中心租赁了同舟物流公司的场地,对竹湾市场经营户进行安置,租赁花费了较高的成本。但是,部分经营户并没有交纳相关的租金和水电费。同舟市场实行停车收费,是同舟物流公司完善基础设施的一个措施,目的是为了对市场进行更规范化的管理。

    有市民质疑该市场对面包车、三轮车、小车等,无论停车时间长短,逢进均收取每次5元的停车费“起步价”,市场未按《收费标准》中的按实际停放时间计时计费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该停车场处于收费试行阶段,需要一个试行过程来形成习惯,待条件成熟后,将按实际停放时间计价。届时所有入场车辆,如果停放时间不超过15分钟,将免收停车费。

    那么,同舟市场实行的停车收费行为,是否得到物价部门的批准?梧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根据自治区物价部门已经出台的《停车场相关收费管理规定》,政府投资兴建的公共停车场和市政工程附属公共停车场,即使用国有资产设备兴建的停车场,如机场、车站、码头等配套停车场,其收费行为和标准都要经过物价部门的审批,并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由于同舟市场本身所属私营企业,因此,该市场的停车收费行为,不受物价部门的约束,可实行市场调节价,也就是说,经营主体可以按照实际情况自行定价。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如果对停车费收取的标准有异议,市民可拨打12358进行物价举报或咨询。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