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乱闯红灯,以生命为赌注

http://www.wzljl.cn    2014-09-20 13:48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新兴二路与新兴三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当红灯亮起时,一些摩托车、助力车闯红灯通行。

    西江都市报记者 杨珊/文 蒙绍松/摄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道路交通最基本的规则。然而,在梧州乃至全国大部分城市,闯红灯行为仍然是一个难以根治的交通陋习。根据国家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闯红灯将面临罚款100元、扣6分的严厉处罚。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严管之下,仍有部分驾驶员心存侥幸,以生命为赌注换取少等几分钟。近日,记者在市区多个十字路口走访,就目睹了数幕因闯红灯引发的惊险场景。

    现场直击:

    助力车电动车是闯灯“常客”

    在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中,乱闯红灯是最危险的交通陋习之一。据记者观察,闯红灯行为主要集中在一些没有申请安装号牌的助力车和电动车身上。而在一些车流量越小的路口,越容易出现闯红灯的行为。如在凯莱大酒店对开的十字路口处,虽然此处的车流量较大,但由于左转的车辆少,因此容易衍生闯红灯行为。9月18日下午,记者在现场走访,就发现有不少摩托车、助力车司机趁着附近通行车辆有所减少时,“顶”着红灯突然加速冲过路口。

    此外,更有部分摩托车驾驶员“借用”人行道闯红灯以躲避监控。如在太阳广场对开的十字路口处,一些在新兴一路等待直行的摩托车,会趁着龙山路口的人行道亮起绿灯时,迅速靠近并借机通过。

    据了解,自从梧州市区安装天网系统对交通违法实行全面监控后,小车乱闯红灯的现象已较为少见,但赶黄灯现象仍屡见不鲜。在中山路南北路口、香城贸易城对开三岔路口等地点,不少车辆在见到黄灯亮起后仍旧选择加速通过。

    各方说法:

    意识与监管均有提高空间

    说到车辆闯红灯的原因,几乎所有驾驶员的托词都是“为了少等几分钟”。据交警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进入2014年以来,梧州市发生的交通事故数量、死伤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虽有所下降,但因闯红灯导致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

    俗话说“交通违法猛于虎”,但为何屡屡有人以身犯险?有电动车司机表示,在红灯等候时间长但周围车辆较少的情况下,自己或许也会选择闯红灯,“只不过更加小心谨慎一些。”此外,由于交警部门对电动车、助力车闯红灯行为难以取证,因此相关的驾驶者在实施这一交通违规行为时,显得毫无顾忌。

    从今年6月开始,梧州市政府开始把存在较多驾驶陋习的助力车、电动车纳入管理范畴,同时在市区内开展了多次针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期间,交警人员发现,许多驾驶员在闯红灯时,都抱着一种“我没上牌,交警部门难取证”的想法。而对于小车闯黄灯的现象,梧州交警支队法宣科科长陈家龙表示,目前,利用天网系统抓拍小车闯黄灯,在取证和认定方面都有所障碍。但是,交警部门已经重视此类问题的存在,今后将从抓拍系统的换代更新方面多做考虑,解决取证和认定上的技术问题。

    ◎案例警示

    2014年4月15日,江苏溧阳市,一辆电动车闯红灯与一辆轿车发生碰撞。轿车在避让中冲出路面,坠入河中,驾驶员小周当场溺水身亡。7月19日,河南郑州市,一辆土方车因闯红灯撞上了另外一辆土方车,闯红灯的驾驶员当场死亡。然而,事故发生后,途经的其他土方车竟无视这一惨剧,继续狂奔闯红灯。

    交警说法:

    闯红灯究竟会引起怎样的后果?上述两起惨烈的交通事故,早已给出答案。在梧州市,仍有部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不高,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我小心一点,就不会有事。”闯红灯换来的,仅仅是减少几分钟的等候时间,而一旦发生事故,很有可能就要以生命作为代价。

    如果上述案例中闯红灯的两名驾驶员能够预知后果,那么他们一定会停在路口等待绿灯亮起。但一切都太晚了,所以“宁等一分,不抢一秒”不应该只是一句空话。交警部门呼吁广大驾驶员在出行时切勿乱闯红灯,因为,几分钟的等候换来的可能是生命的继续。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