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当场“击毙”投弹“暴徒”
梧州市多警种多部门在梧州机场举行反恐演练

http://www.wzljl.cn    2014-09-26 11:38    作者:记者 黄海志 实习生 蒙文洁 通讯员 范瑜辉 曾亮    来源:西江都市报

    特警队员向“恐怖分子”劫持的车辆突击,成功将“恐怖分子”抓捕。 9月25日,梧州市2014年反恐联合演练在梧州机场举行。梧州市反恐办、公安、机场公司、卫生和消防等部门参加演练。 本报记者 何鎏/摄

演练中,排爆手身穿防护服探测“爆炸物”。本报记者 何鎏/摄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黄海志 实习生 蒙文洁 通讯员 范瑜辉 曾亮) 为提高梧州市多警种多部门联合处置突发暴力恐怖事件的能力,昨日上午,梧州市在梧州机场举行2014年反恐联合演练。来自梧州市反恐办、公安、机场公司、卫生和消防等部门共百余人参加了演练。

    本次联合演练模拟场景是一架某航空公司航班平稳在跑道上降落,当旅客陆续走出候机楼,一伙暴恐分子突然驾车高速冲入停车场,冲撞、碾压、砍杀群众,并纵火和实施爆炸,被袭击群众四处逃散,情况十分危急。暴恐事件发生后,机场立即启动反恐应急预案。

    事件发生后,机场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围堵暴恐分子并疏散群众。几分钟后,全副武装的特警赶到现场,在警告无效后,特警果断开枪击毙一名向民警投掷自制炸弹的“歹徒”,并用钢叉制服一名持刀袭击民警的“歹徒”和一名欲逃跑的“歹徒”,最后一名“歹徒”劫持人质躲进中巴车,企图驾车逃跑,也被赶到的特警装甲车拦截。“歹徒”最终被制服,人质得救。在特警对暴恐分子进行围捕的同时,治安、交警、卫生、消防等部门也开展旅客和群众甄别、机场周边交通管制、伤员抢救和扑灭大火等处置工作。

    在本次反恐联合演练中,除了爆震弹、防暴盾牌、龙式装甲车等常见的反恐设备悉数登场外,梧州市公安部门新近配备的排爆机器人、排爆罐、排爆服等装备也首次亮相。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在得知暴恐分子所乘中巴车上有疑似爆炸物后,一名身着排爆服、手持便携式X光机的排爆民警,上车对疑似爆炸物进行检查。在确认为“爆炸物”后,警方随即出动履带式排爆机器人和排爆罐,通过遥控装置控制机器人,机器人使用一对可多角度调整的机械手夹钳住“爆炸物”并将其转移到排爆罐安全引爆,成功解除了“险情”。

    据警方介绍,这套由特殊材料制成的排爆服,能有效防护爆炸后产生的超压、碎片、冲击波,最大限度降低爆炸对民警造成的身体损害,排爆机器人可跨越障碍物和通过崎岖地域,及时处置和摧毁爆炸装置,而外观上类似垃圾桶的排爆罐则用于安全引爆爆炸物,其外层是厚重的防弹钢板,内层由缓冲材料用于保护罐体,用以抵抗炸药爆炸产生的冲击力。这些排爆设备科技含量极高,价值当然也不菲。它们的配备到位将极大地提升梧州警方排爆能力。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