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推行文明施工 减少城市扬尘

http://www.wzljl.cn    2014-09-28 18:13    作者:    来源:梧州日报

建筑工地是城市管理水平的体现。

泥头车作业撒漏现象有时发生。

一些建筑工地缺乏防御措施,新兴二路一带遇暴雨泥水冲入公路现象时有发生。

东中路一施工工地砖、沙石等占道

    采写:本报记者 莫小洪 摄影:本报记者 麦朝枢

    “现在,路上的‘泥头车’不遮盖现象有所改善,希望政府部门继续加大力气整治,从严治理不放松。”这是不少市民近日的切身感受。

    据了解,自9月2日以来,我市成立建筑工地整治指挥部,市住建、公安交警、市政和各城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建筑工地监管及扬尘治理力度,提高施工现场管理精细化、标准化水平,确保建筑施工工地内外环境、设备、设施等达标,推动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制度化、规范化。

    借助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的契机,彻底杜绝“泥头车”裸奔现象,减少城市扬尘,还大家一个洁净的出行环境,这是市民的期待。

    A 现状:工地乱象 影响环境

    自9月2日以来,随着市住建、公安交警、市政和各城区有关部门加大对建筑工地监管及扬尘治理的力度,我市大部分在建项目都提高了对施工现场管理的精细化和标准化水平,通过增设冲洗平台、增加路面流动喷洒车等方式,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城市环境的不良影响。

    与此同时,目前我市的建筑工地也存在不少问题,“泥头车”不密封运输、没有安排专人冲洗车辆、出入口道路没有硬化等问题依旧明显,还需要从严整治。

    9月21日,周日。中午11时20分左右,记者在靠近桂梧高速路口的一个建筑工地观察3分钟,一共有10辆“泥头车”驶出,8辆采用挡板遮挡装载物品,但是有明显缝隙,而且挡板是敞开式遮盖,车身中间土堆高于挡板,作用形同虚设,其中两辆泥头车没有安装挡板,毫无遮盖,直接运着满车的泥土砂石驶出城市主干道。

    在龙鱼雕塑南面的一个工地,施工现场几辆推土机忙碌着,土方运输车进进出出,但是在工地出口并没有设置值班室,更没有专人负责冲洗车辆,没有进行封闭措施,“泥头车”碾压着出入口赤裸裸的泥土,掀起阵阵“沙尘暴”拐过龙鱼雕塑。在梧州市中医医院附近的一个施工现场,进出口道路没有硬化,只是用两块约1厘米厚的铁板铺路顶替。

    上述“泥头车”现象并非个别施工项目,当天11时50分左右,在金晖客运站前方红绿灯路口前,记者连续守候4次红绿灯交替约5分钟时间里,自外环路往西江大桥方向驾驶的土方运输车有11辆,没有一辆车采取加盖篷布或其他方式全封闭上路。

    金晖客运站前方红绿灯路口作为红岭片区“泥头车”出入运输的必经路口之一,从这里经过的土方运输车的密闭的情况,可以间接体现我市城区土方运输车的具体情况。在西堤路,沿江项目拔地而起,给城市增添了新魅力,但是,由于防护不到位,路面扬尘也非常明显,影响居民的出行和生活环境。

    建筑工地围墙内外的不文明,严重影响城市的市容环境和基础设施。在红岭新区,不少新修建的道路已经坑坑洼洼,在红岭安置房工程项目对出马路,一路迤逦的石块延绵几十米,大的有篮球大小,小的有乒乓球大小,行走车辆多是避着洒落的石头而走。由于部分工地大面积挖山,产生大量的细小尘土,而尘土随着风向或者“泥头车”的车轮、没有密封的车厢携带到城市主干道,工地附近许多绿化带植物颜色都是覆盖着泥头的灰色,路面也是积着一层层厚度不一的泥土,相当刺眼。

    B 建言:部门监管 全民监督

    “每次从梧州至龙圩方向,在松脂厂到大转盘路段,扬尘特别厉害。”江先生家住长洲区,工作地点在龙圩区,每天上下班时间,成为他最苦恼的时候,泥头车出入频繁,道路扬尘严重,“纸巾一擦一个黑”并不是夸张的描述。一些开摩托车的司机抱怨说,每次经过这个路段,只能捂住嘴单手开车,经过一次,满身都是白茫茫的灰尘。

    李小姐的新工作地点在桂梧高速路口旁边的一家汽车专卖店,每次上下班,她都必须全副武装,安全帽、墨镜、口罩、防晒衣一个都不能少,防晒是功能其一,更重要的功能是防灰尘。红岭新区开发建设热火朝天,随处可见的“泥头车”,明目张胆地来来回回“裸奔”着,让她和同事们被迫忍受出入尘土中的生活。

    “‘泥头车’总是大摇大摆地裸奔在城区出入,为何就是管不住?”这是广大市民的疑惑,大力整治泥头车不规范问题,加强度路面“泥头车”有效监管,动真格不推诿,真真切切地遏制建筑工地围墙外的不文明,还大家一片清新洁净的生活环境,这是市民的心声。

    城市开发建设固然重要,但是这不是“泥头车”裸奔、撒漏的理由。做好建筑工地的监管,减少泥土洒落到公路上,避免对交通安全和空气污染造成损害,这也是城市发展过程需要处理的问题。

    群策群力,共建美丽梧州。对于市民深恶痛绝的泥头车“裸奔”现象,退休职工陶辉建议,拓宽监管举报渠道,借助广大群众的眼睛监督。他介绍,过去,相关部门曾经采取过有奖举报的方式鼓励市民共同监督土方运输车的违规现象,“拍下有效照片,写清楚时间地点违规车牌号码,有图有真相,让违规无所遁形”。

    C 整治:重点监控 从严治理

    根据《梧州市建筑工地整治工作方案》,针对建筑工地“乱象”,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我市将强化对施工工地作业源头的监管力度,开展分阶段重点监控行动和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行动。明确要求全市所有项目建设工地做好工地出入口的道路硬化,车辆冲洗台配置冲水设施;土方运输必须由取得批准的运输企业承运,防止带泥上路;驶出工地之前必须采取封闭措施,防止渣土运输过程中沿途出现抛、撒、滴、漏等问题,工地周边要安排人员进行清扫、保洁。此外,推行施工“六不开工”和“四不出门”标准,对违反标准的项目采取停工、列入诚信体系黑名单等措施,作为施工企业今后进入建筑市场的一项准入条件。

    据了解,自从启动建筑工地整治以来,我市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措施,有效引导建筑工地围墙内外的文明。在科学监督、技术监督上,我市针对建筑工程运输车辆监管的GPS监控平台正式投入运行,实现对工程运输车状态的实时查看,对沿途撒漏、违规倾倒垃圾、超速行驶等行为进行跟踪取证和报警处置。

    在日常监督上,市建筑工地整治指挥部已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开展多次专项行动,相继对毅德城项目建设工地、狮卧山公园、丽港华府等项目建筑工地围墙内的施工管理和环境整治,加强对泥头车、运输车超高超载、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行为进行了执法检查,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梧州市建筑工地整治指挥部副指挥长、市住建委主任蓝盛新表示,为切实加强对建筑工地“乱象”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规范管理,还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抓落实:第一是和业主签订文明施工的协议;第二个是把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集合起来,通过建设经典工程、创建文明工地的形式把工地秩序往规范施工上引导。第三,硬件上完善,确保我们文明工地,特别是工地的出入口硬化、安装监控设施,对工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进行监控。

    据了解,梧州市将聘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工地文明施工的监督员,实施建筑运输车辆舆论监督制度,同时积极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通过在报纸、网络、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上开设曝光台等措施,加大对泥头车违规行为的监督和曝光力度,倒逼施工单位按规定文明施工、规范施工,最终促进梧州市容市貌改善和提升。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