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行人横穿马路险象环生
各方说法不一,主客观原因并存

http://www.wzljl.cn    2014-09-29 11:29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9月26日,在大塘市场公交车站对面,一妇女跨过绿化分车带,准备横穿马路。

    本报记者 高云/文 蒙绍松/摄

    近日,记者巡城发现,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不仅是对自身生命安全的漠视,还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

    现场直击:

    对人行横道视而不见

    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究竟有多频繁?9月26日,记者在新兴二路大塘市场附近的路口蹲点直击。该路段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的绿化分车带上,每隔一段距离便竖着一个“安全文明出行,请勿穿越绿化带”的绿色警示牌。然而,仍有市民对此视而不见,依旧横穿马路。

    由于毗邻市场,新兴二路大塘公交车站两则的绿化分车带上,已经留下了多处由乱穿马路者长期踩踏而形成的“路口”。不少市民贪图方便,都在此处跨过绿化分车带,站在机动车道旁左顾右盼,趁着来往车辆较少的空当快步走到马路对面。在这些横穿马路的群众中,既有老人,也有拉着小孩过马路的家长。

    像这种横穿马路的现象,在市内的其他路段也随处可见。珠山地下商场对出的马路由于地处桂江一桥桥头,车流量很大。尽管路面没有设置斑马线,但此处建有一条专供行人过马路的地下人行通道。9月26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该地下人行通道处守候了十多分钟,仅看到两名市民利用该通道过马路。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路两侧不时有行人抓住道路上车辆较少的时机横穿马路。

    各方说法:

    改善设施规范出行

    针对行人横穿马路的行为所引发的扰乱交通秩序、践踏损毁绿地、有损文明形象等种种弊端,市民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与其他不文明现象一样,乱穿马路主观原因在于市民的素质。“反复设置的护栏、铁丝网都不能阻止这样的危险举动。”梧州市园林绿化工程处书记黄亚光直接参与城市绿化带管理,对此深有体会。黄亚光认为,从这些细节可以侧面反映市民的素质,从而影响城市的形象。因此,每位市民都应对自己的要求高一点儿,重视交通安全,改掉横穿马路的陋习。

    有市民指出,乱穿马路现象的存在,还应从过街设施的客观原因上找不足。珠山地下商场的经营户陈莹说:“如地下人行通道,其卫生状况、灯光设置以及夜间通行安全保障等问题都应进一步完善。”她认为,目前,市内的过街天桥或地下人行通道越来越少,类似配套设施的不完善,及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也是诱发行人横穿马路的原因之一。

    如何有效减少行人乱穿横过马路的不良习惯?不少市民建议,在人行道和马路之间增加一些较高的护栏,只有在路口的斑马线处才有出口允许行人过马路。虽然在市区内主要路段增加护栏会增加一定的交通硬件设备费用投入,但却能在杜绝行人横穿马路的情况上取得良好效果。

    ◎案例警示:

    2013年4月24日,在新兴一路新兴公交车站前,73岁的李老太太横穿马路时,被一辆飞驰的无牌助力车撞倒。由于后脑着地,脑内多处出血,造成头颅脑损伤。

    2014年3月15日,岑溪市的一位88岁的吴老太太同样是由于随意横穿马路,结果被摩托车撞倒。当时,吴老太太步行到岑溪市榕湖路口,她没有选择在路口的斑马线安全通过马路,而是直接从正在排队等候绿灯的机动车缝隙中穿行。当老太太穿过车流,走到对向车道时,一辆摩托车突然脱离车流越过中心双黄线,试图从对向车道超越前方缓慢的车流,结果直接撞上横穿马路的老太太,双双倒在地上,出事地点离斑马线不到十米。

    交警提示:

    行人是城市道路交通参与的主体,又是道路交通中的弱者,极易受到机动车的侵害。行人在行驶的车辆中穿行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车辆遮挡行人的身影,使后面的驾驶员无法发现行人从中间穿行。因此,交警部门提醒各位行人还是要走人行横道,不要贪图方便,要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