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分心驾驶,危险在不经意间来袭

http://www.wzljl.cn    2014-10-09 11:25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9月24日,在新兴二路上,一名驾驶者一边驾驶摩托车一边打手机。

    本报记者 杨珊/文 蒙绍松/摄

     没精神了,点上一支香烟,一边开车一边“吞云吐雾”;电话响了,一手扶着方向盘,一手拿着手机聊天;遇见熟人,两车便并驾齐驱,在闲话家常中享受这短暂的相聚……只要市民们稍加留意,就能在道路上发现许多类似的分心驾驶现象。然而,分心驾驶的危害经常被驾驶员忽略,殊不知这已经成为交通安全的一大“隐形杀手”。

    现场直击:

    开车打电话最为常见

    近日,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驾驶员分心驾驶主要包括开车打电话、吸烟、吃东西、与他人交谈这几种类型。而开车打电话这一行为,无论是在小车、摩托车和助力车的驾驶员群体中,都是最为常见的驾驶陋习。

    9月15日,市民邓小姐驾车途经西堤二路时,发现前方一辆小车突然放慢了速度。由于当时正值晚高峰,车流量较大,一些排在后面的车辆按起了喇叭。但即便如此,这辆小车还是我行我素。“当我超过这辆车时,发现那个司机居然正在打电话!”邓小姐说,这种危险的行为,简直是拿别人和自己的生命不当回事。

    相对于小车而言,驾驶摩托车、助力车时打电话的危险性则更高。交警部门介绍,这类尤其依赖双手操控的车辆,如果只靠一只手控制方向,在行驶途中很容易出现不平稳甚至侧倒的险情。此外,在一些十字路口处,记者还观察到有不少驾驶员在等待红绿灯时,也会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浏览。

    开车时与他人交谈特别是与车外人交谈,同样会令驾驶员在需要随机应变的时候不能快速做出反应,轻则阻碍道路畅通,重则引发交通事故。市民欧小姐反映,10月8日上午,她就在大学路发现有一名小车驾驶员在行驶途中与一名摩托车驾驶员聊天。“两人在聊天时还特意放慢了车速,一度让后方车辆的通行受阻。”

    各方说法:

    分心驾驶致事故风险倍增

    昨日,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名驾驶员关于“开车时是否拨打或接听过电话”这一问题,当中的八名驾驶员都表示“有过”。同时,有超过一半受访者认为,开车时吃东西、打电话的行为并不算太危险,只需要适当放慢车速即可。

    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有调查显示,开车打电话导致交通事故的风险分别要比正常驾驶高出四倍。以吸烟为例,交警部门表示,开车时吸烟不仅容易使驾驶者分神,烟雾还会刺激眼睛和呼吸道,引发视觉模糊,分散注意力。此外,在我国近年来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平均有三成以上的致命交通事故是由于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所导致的。

    也有市民认为,分心驾驶之所以如此常见,很大原因是驾驶员觉得这些行为不会轻易被交警部门发现,或者惩罚无关痛痒。说到底,杜绝陋习的关键还是在于监管与惩处。

    ◎案例警示:

     2010年10月1日,司机刘某驾驶一辆摩托车途经321国道时,不时回头和同行的另一位摩托车司机聊天。在不知不觉中,刘某驾驶的摩托车越过了对向车道,与一辆迎面驶来的小车发生碰撞。事故中,刘某撞上了小车的挡风玻璃后跌落路面,身受重伤。

    交警说法:

    驾驶员开车时若想“开小差”,就应该考虑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对于许多有车一族来说,他们并不是不知道分心驾驶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然而,一直以来形成的坏习惯,加上存有侥幸心理,让他们无视危险,一再纵容自己。因此,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在驾车时,如果能多注意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就应该改正分心驾驶这一驾驶陋习。

    

编辑:黄东莹 钟笑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