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彭师傅和他的“头等事业”

http://www.wzljl.cn    2014-10-27 12:24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彭师傅娴熟的理发手艺和热情的服务态度,让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每天上午,彭木荣都从位于富民廉租房小区的家,步行到五坊路88号的一间小理发店。打开店门,拧开巴掌大小的收音机,边收听时事新闻或粤曲小调,边开始一天的生意。

    说起彭木荣,经常来店里光顾的老熟客都知道,他手执剃刀发剪已近四十个年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下乡插队回城后,他被分配到梧州市第二服务公司当理发师。后来公司转制,他下岗当个体户,理发剃头始终是他的老本行。

    “别以为帮人剃头是不入流的工作,对顾客来说却是头等大事。”对理发这一行当,彭木荣有着自己的坚持。

    在近四十年的理发历程中,彭木荣练就了一门娴熟的剃头剪发好手艺,不管是老年人,中年人还是孩童,他都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头型和脸型,修剪出令顾客满意的发型。加上他为人热情,回头客很多。“有个别客人从穿开裆裤的小孩到现在长大成人,一直都找我剪发。”对这一点,彭木荣颇有成就感。

    伴随并见证着彭木荣漫长理发生涯的,是他的“三件宝”:一张“上海制造”的理发转椅,一把手推飞剪以及一把剃刀。这“三件宝”从当年他分配到单位时起,就与他“朝夕相处”,并跟随他经历时代变迁,感受人情冷暖。因此,每当说起这“三件宝”,彭木荣总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当年公司转制时,我因为继续从事理发行业,所以买下了两张转椅。”彭木荣说,当时很多转椅都被当成废铁卖了,“只有我还当它们是宝”。后来,由于几经搬迁及所租的铺位面积小,他不得不卖掉了其中一张转椅。因此,现存的这张老转椅就显得弥足珍贵。“曾有人愿意出高价买这张转椅,但是我舍不得。”

    如今,彭木荣对待这张老理发转椅,就如同待自己的儿女一样,十分爱惜。对他来说,这张已经生锈发黄的转椅,不但承载着许多特殊的感情,而且用起来还是那么得心应手。

    去年八月,彭木荣到了退休年龄,拥有了一份退休金。按理说,他可以放下剪刀,回家安享晚年了。可他依然每天朝九晚六,风雨不改到小店继续从事他的“头等”事业。

    “继续理发,既可以帮补家庭收入,又可以与老顾客聊聊天打发日子,何乐而不为?”彭木荣说,他的小店和这张老理发转椅,如今还成了骑楼城里的一道风景线,经常有外地游客以此做背景拍照留念,这让他感到非常自豪。

    本报通讯员 刘道德/文

    本报记者 陈健新/摄

这张锈迹斑斑的椅子,承载着彭师傅难忘的记忆。

这张能平卧旋转的理发椅子,是彭师傅为顾客刮胡须时的好帮手。

被踏得光滑发亮的转椅脚踏板,是彭师傅理发生涯的最好证明。

勤磨刀,可以让剃刀更锋利。

长期为顾客染发,留在彭师傅指甲上的染发剂已难以洗去。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