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由眼及心鉴识宝石之美
——小记留学美国归梧宝石鉴定师杨谦敏

http://www.wzljl.cn    2014-10-28 10:48    作者:记者 梁萍    来源:梧州日报

杨谦敏正在对一颗宝石进行观察、鉴定。梁萍 摄

    梧州日报记者 梁萍

    天然彩色宝石颜色鲜艳、晶莹剔透、光泽靓丽,稀少而珍贵,一颗米粒大小的天然宝石价格成千上万元。今年24岁的杨谦敏每天都可以接触到各式各样的天然宝石和饰品,对天然宝石的特性和质地非常了解。她的职业是宝石鉴定师。

    今年上半年,杨谦敏在美国宝石学院完成了钻石鉴定和珍珠鉴定课程,获得了相关证书。回到梧州后,她到一家彩色宝石品牌公司工作,平均每个月要对600颗左右的各式宝石或宝石饰品进行鉴别、分类、定级、入库,然后把它们销往全国各地。

    “任何物体都有它的特性,美丽珍贵的天然宝石也不例外,要鉴别其真假和价值,需逐颗了解其组织构成和特性表现。目前,天然宝石的国际通用鉴定标准主要从其重量、颜色、净度和切工四个方面来衡量评判,即‘4C’标准。”记者近日见到杨谦敏,她正坐在办公室里,一边用镊子夹起一粒蓝宝石用放大镜来仔细查看,一边绘声绘色地讲着宝石及其鉴定的有关知识。

    杨谦敏说,她从小就喜欢彩色、闪亮、美丽的东西,对时尚的敏感度较高。2009年,她被美国30所学术声誉最佳大学之一的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录取,在那里学习服装营销专业,并于去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后,杨谦敏前往纽约,在一家奢侈品公司做兼职。她说,那是美国第一大奢侈品牌,衣服、鞋子、首饰等产品十分精美,尤其是各种珠宝首饰,高端、大气、上档次,美得让她神往。

    “当时珠宝首饰专柜每天都有大量中国游客来选购,他们的购买量非常大,占全部销售量的一半以上。所以,我觉得珠宝首饰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很可观。”杨谦敏说。经过再三考虑,她决定去学习一些与宝石相关的专业知识。

    经过一番咨询了解后,她选择了在钻石鉴定书颇具国际公信力的美国宝石学院,报读钻石鉴定和珍珠鉴定课程,白天上课,晚上和周末继续做兼职。课堂上,她开始接触到各式各样的宝石,并学习鉴别它们的不同组成和样式区分。

    “刚认识到那么多宝石的时候,满心激动和兴奋,但是后来看多了也就习以为常了。”杨谦敏说。学习期间,她平均每个月要给150颗不同的宝石做鉴定、写报告,相关业务知识也越来越丰富。今年5月份,她完成学业,拿到了钻石鉴定和珍珠鉴定的毕业证书和结业证书。

    “天然宝石的应用很广泛,既可用于制作首饰,还用来装饰衣服、鞋子、手袋等,市场需求量很大。而且,因为大众对美的品位追求越来越高,天然宝石的升值空间还非常大,尤其是钻石、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等高档宝石品种,价格每年以10%~30%的幅度上涨,供不应求。”杨谦敏说,看到宝石产业如此喜人的发展态势,她对自己的专业选择和职业未来充满了信心。

    从小在梧州生活长大,杨谦敏也见证了梧州宝石产业的发展历程。“梧州宝石产业发展有很好的基础,近年来也开始在谋求转变,积极延伸生产研发、科技创新的产业链条,这是很好的发展态势,相信梧州宝石产业会焕发新的生机。”杨谦敏告诉记者,她打算继续深入学习和研究宝石的有关知识,希望以后往宝石估价行业发展,为人们提供有关宝石更详尽有益的价值技术参考。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