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扎根社区 用心演绎
长洲区举办小戏小品培训班

http://www.wzljl.cn    2014-10-28 16:59    作者:记者 高云 通讯员 廖典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长洲区文化馆里,国家一级演员杨建伟在向学员们讲授如何提高小戏小品创作和表演的技巧。本报记者 高云/摄

    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高云 通讯员 廖典)昨日,由梧州市长洲区文化馆、长洲区科技文化体育局主办的长洲区2014年小戏小品培训班正式开课。培训班邀请到国家一级演员、广西艺术创作中心作家杨建伟,结合实例开展教学,让学员在学习中提高小戏、小品的创作技巧,做到学以致用。

    据了解,小戏小品因其短小精悍、反映现实、便于表演而深受观众喜爱。然而,小戏小品创作却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创作理念陈旧、队伍人才缺乏等现象,一直阻碍着基层群众文艺创作的向前发展。通过培训班,杨建伟为学员们讲解如何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节目,以及如何结合地域文化特色进行艺术创作等问题。来自长洲区各乡镇文化站、业余文艺团体等50名学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文艺作品立足于社区

    “小品在基层演出中最受欢迎,一定要扎根社区,才能够获得蓬勃的生机。”长洲区文化馆副馆长冯伟鸣说,文化馆在辅导基层文艺团体排练小品时,创意往往来自社区的生活,等到小品排演出来之后,都会回到社区中去演出,接受基层观众的评判与检验,观察他们看到哪段会有笑声、哪段反应平淡,并根据这些反馈不断完善作品。

    “很多时候,小戏小品第一次演出的地点,就是在社区和街头。”长洲爱心艺术团队长张辉贤说,有些乡镇的舞台上没有灯光,没有布景,当着围观群众的面,演员们就勇敢地开始了,“能够在街头亲耳听到那些居民和打工青年的笑声是最快乐的,小品的真正意义就在这里。”

    杨建伟为“草根”们的执著和认真而感动。“他们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也许动作不美观不到位,但是大家都是在用心表演。与专业的演员相比,他们‘用力’少而‘用心’多,如此真诚流露,难能可贵,往往能够打动观众。”

    小品重在“演”

    舞台划分为九宫格,中间的位置是表演最强区;小品表演过程中,演员要学会利用舞台行动支点,依据台上的道具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杨建伟在培训班上,将自己总结到的舞台规律与学员们分享。他提醒表演者们,小品和相声、小戏剧虽然都是语言艺术和舞台艺术,却有着本质的区别。与相声相比,小品不仅有道具,要化装,而且重在“演”,通过表演取得效果。

    尽管现在小品创作不少,但真正能叫好的并不多。对此,杨建伟认为,在创作上的主要原因是原创力下降,对小品编剧的扶持力度应该引起各方的重视,因为小品的针对性较强,表演的平台机会也较多,可以通过创作机制上的鼓励,激发小品创作者的热情。

    创作理念要更新

    小戏小品的生活气息浓郁,给观众带来源于生活的共鸣,能够抓住观众的心,这是大戏所无法替代的。小戏小品的发展胜在特色,然而,现在很多小戏小品创作并没有抓好这一优势。“如果一段小戏力图朝大戏的方向打造自己,结果可能是失掉了本身的地方特色和剧种特色。”杨建伟说,梧州粤剧底蕴较深厚,三句半、快板、表演唱等小戏表演形式可以融入粤剧的展现方法,让表演更有张力。

    不少业余写作者提出了在创作实践中的疑惑:表演作品中政治性、故事性与艺术性的关系究竟如何处理,“像我们到乡镇宣传计生等政策如何说活?”杨建伟说,如果表现的是政治题材,也要用生活细节来表现,不能空喊口号。小戏小品应该体现“来自生活、反映时代”的特性,关键不在于写什么,而是在于怎么写出生活中的“浪花”。

    最后,杨建伟还对长洲区文化馆正在排演的小品《算大账》进行了执导修改,“小品讲述的是干部领导下基层,为村民生活谋出路的故事,通过村民与单位保安的对话来讲述事情的来龙去脉,就是这个小品巧妙的地方。”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