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专题报道>>正文
         高级搜索
宝石盛会 市民节日
宝石节走进第十一个年头,已成为梧州人喜闻乐见的节日

http://www.wzljl.cn    2014-10-31 11:44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从2004年第一届梧州宝石节开幕之日起,梧州便有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随着宝石产业的日益发展,“宝石节”这一节会愈发散发独特魅力——节庆形式推陈出新、节庆内涵不断延伸、节庆氛围日益浓厚,已逐渐超越了宝石产业的范畴。

    如今,宝石节上的珠宝展、名特优产品展销会、房地产展销会、宝巾花展等特色展会,“时尚中国”饰品设计大赛、“美丽梧州·放飞希望”风筝大赛、“美丽梧州·幸福家园”宝石娃娃才艺展演等精彩赛事,已成为获得市民广泛认可、全民同乐的节庆活动。

宝石节节庆活动中的宝巾花展受到市民欢迎。 何鎏/摄

    本报记者 高云

    风格独特的骑楼城飘荡着岭南美食的阵阵香气,华丽的珠宝展柜映照出张张笑脸……从2004年开始,梧州市每年举办一次宝石节。自此,梧州市民与各方游客,共同感受到宝石节的无穷魅力。

    也许,你是为打造美丽梧州而添砖加瓦的异乡人;也许,你是为各地宾客提供志愿服务的东道主;无论你是谁,在一天,都请你参与到宝石节的各项节庆活动中来,聆听这座文化底蕴深厚的老城市的心跳,触摸这个充满时尚气息的现代城市的面孔。

    节会文化内涵丰富

    在这里,可以看着由“老梧州”演绎的传统粤剧,尝着具有岭南风味的精致美食,赏着有浩荡气魄的西江画卷……这里就是梧州,一个古老而又时尚的城市。

    宝石节举办至今,其内容和深度得到不断延伸和挖掘。除了珠宝玉石首饰展销会、中国人工宝石产业发展论坛、宝石人才交流大会,以及人工宝石技能大赛这些与人工宝石产业息息相关的项目外,宝石节的节庆活动还逐步融入了富有梧州特色的龙母文化、骑楼城文化、宝石文化。

    据梧州宝石节组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科科长梁玉奋介绍,十一年来,通过政府搭台,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梧州宝石节打造了狮王争霸赛、旅游美食嘉年华、六堡茶·茶业博览会、工农业名优产品展销会等品牌活动,且衍生出了更多的活动形式。同时,利用更多的时代元素充实节庆主题,如2011年宝石设计大赛以“建党90周年”为主题,作品传达出家园美好、生活安康的愿望。

    文化软实力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部分,特色文化是城市走向世界的通道。从2010年开始,梧州宝石节正式被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活动内容之一,其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梧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黎健锋说:“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风’,梧州迎来了更多的客人。”

    如今的梧州,朝气蓬勃。回过头细寻城市的根源,她在挖掘民族特色品牌的同时,还保护历史的一砖一瓦,让古老的民俗文化焕发新的生命。2010年、2011年连续两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专场活动,就是一次原生态民俗文化的汇聚。你听,粤韵清音正飘来,2014年桂东南特色文化荟萃即将在梧州上演。

    节庆活动邀民同乐

    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宝石节造势的基础。梧州市宝石办副主任陈超文表示,把宝石节办成梧州市民的节日,才能让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前三届的宝石节,重点推广梧州人工宝石品牌,以商贸活动为主。从第四届开始,宝石节开始注重市民参与,节庆活动的策划侧重从市民的需求出发。”

    自第四届梧州宝石节起,梧州市在开幕式当天,给市区内的各机关单位、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放假一天,以便更多的梧州市民能亲身体验宝石节所带来的欢乐。如今,宝石节常办常新,节庆活动项目越来越多,力求聚集更多的人气、渲染节庆气氛。

    全民参与的节庆活动,处处显示出浓浓的人情味。作为梧州宝石节的保留节目,宝石娃娃手工作品大赛征集到的手工作品,是参赛家庭成员共同努力的体现。“我们几个家庭相约一起做手工,孩子之间,家长之间都有了更多的交流。”市民梁仪说,她的孩子在读五年级时,参加了2011年的宝石娃娃手工作品大赛,“虽然没有获得奖项,但是收获了小伙伴之间的友情,直到现在,我们几个家庭仍会一起出去郊游。”

    今年的第十五届梧州市宝巾花展吸引了16家单位参展。美轮美奂的造型宝巾花盆栽展现的是梧州的生态美,更是一个个团体的凝聚力与创造力的见证。你看,市政广场上这座既有小桥又有流水还有凉亭的宝巾花微型公园,仿佛是玫瑰湖公园的缩影。梧州市玫瑰湖公园管理站站长黄永雄说,这个宝巾花造型设计以“乡韵”为主题,设计理念就是将宝巾花种植向家庭庭院绿化方向推广,“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下一步该思考的,就是怎样美化自己的家园。”

逐梦者们敲开设计大门

宝石节期间,大批的客商和群众会到梧州宝石城选购宝石饰品。 李鸿荣 摄

    本报记者 高云

    从第四届梧州宝石节开始,宝石加工职业技能大赛作为其中一项节庆活动,吸引不少宝石饰品从业者参赛。有人说,这是主办方为逐梦者们打开的一面镶满珠宝的艺术大门:比赛不仅为消费者献上更多具有新意的作品,更为今后的宝石设计行业储存后备力量。

    如今,这道艺术大门越来越闪耀,从最初的100多名参赛者,到今年有700余件参赛作品参赛,设计作品数量大增,设计者的创新思路也日益开阔,宝石饰品设计者的梦想也更加璀璨。

    大赛让梦想成为现实

    “我喜欢质朴宁静的景致,温润柔和的气息,恬淡澄明的心境。所以,天然质朴的花草植物成为我的作品设计主题。”记者眼前的参赛者宾春富虽然略显青涩,但他所设计的首饰作品已在2013年的宝石饰品设计大赛中崭露头角,一举摘得三等奖。“获奖是偶然的,我希望以此激励自己多思考,因为每一次创作都是锻炼。”

    与上届的获奖作品《半边蝴蝶》相比,这次参赛,他所设计的作品《希望》同样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我以种子为设计元素,将蓝色种子发芽的形态融入项链、耳坠和戒指等首饰设计中。”这位来自玉林的小伙子说,这其中融入了自己对绿意盎然的梧州的印象,寄予自己对梧州这座城市的观察和感情。

    并不是每一次追逐梦想都能品尝到成功的滋味,但是透过设计大赛的平台进行交流,就是接近梦想的一次探索。今年是业余组参赛者李锦增第二次参加饰品设计大赛,尽管在2013年参加比赛时没有获得奖项,但他今年依然认真备赛,用半个多月的时间构思了三幅作品《梦想》、《梦之声》和《祥龙跃洞》。

    “我过去只在乎如何将自己所谓的‘精神’传达出来,现在我是享受创作过程的奇妙。”他还清楚地记得,2013年的颁奖现场,大屏幕轮流播放获奖作品时带给他的视觉与心灵的冲击。

    “我看到专业组的设计者对工艺技巧运用纯熟,将写实与抽象设计交替使用。像祥云纹的首饰设计应用,有些专业设计者会用简约、镂空等手法灵活表现,为我打开了思路,让我看到了更多的设计巧思。”

    艺术与商业有机相融

    从宝石加工设计技能大赛、宝石饰品设计大赛、再到近年来的“时尚中国”饰品设计大赛,从称谓上的变化,人们可以感受到比赛对宝石行业发展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如今,比赛内容由最初的职业技能知识、磨石、验石等技术含量较低的项目,转变为与企业生产营销更紧密对接的宝石基本图形绘图、首饰加工工艺、首饰设计及人工宝石加工机械自动化设备展示等内容。“将首饰设计比赛项目做大做专”更成为近年来饰品设计大赛的主旨。

    “按照珠宝业发展的趋势,设计理念在产品价值中占的份额越来越大,一个珠宝企业如果没有自己强大的设计力量,在加工工艺上也没有技术优势的话,在竞争中将难以立足。”冯菁是梧州市星宇珠宝有限公司的设计师之一,每年所设计的饰品多达上百幅。

    冯菁告诉记者,在学校时自己学的是产品造型设计专业,但她现在成了一名珠宝设计者,其中的自信源于她在宝石首饰设计大赛上获得的奖项。2010年,还是大学生的她就获得宝石首饰设计的第一名。走上工作岗位后,她又在2011年的宝石首饰设计大赛专业组中,以设计作品《簪菊》获得第一名。

    “参加专业组别比赛时,要求设计者打造出首饰实物,设计理念必须在实际工艺中体现,这对刚参加工作的我是一种挑战。”

    目前,珠宝首饰行业越来越重视首饰的设计和原创性。冯菁说:“要想从事珠宝设计这一行业,除了要提高实践技能外,还要培养一定的商业营销意识,多参加珠宝展,抓住一切机会拓宽眼界。”

宝石娃娃激发参与热情

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是梧州宝石节保留活动之一。 李鸿荣/摄

    本报记者 万立平

    截至去年,梧州宝石节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宝石节”这个词已根植于市民心中,全民参与节庆的热情持续高涨。自2011年开始举办宝石娃娃系列才艺展演大赛以来,该项活动已逐渐成为众多市民乐于参加的亲子活动,以及师生积极参与的协作活动。

    如今,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的内容从首届的两项扩展到四项。仅去年,该项活动就吸引了来自全市112所初中学校,528所小学,45所幼儿园的近十万名学生参与。

    集全班之力出精品

    每年的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梧州市振兴小学总是成绩显著。

    “振兴小学能取得如此优异成绩,与全校18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分不开。”梧州市振兴小学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负责人张虹介绍。

    张虹说,在首届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上,不少学生和家长自行制作的作品在创意、手工制作上均不理想。随着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的开展,不少家长主动参与其中,通过给孩子想创意、出点子,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振兴小学每年完成的手工作品从首届每班两件增加到今年每班五件。“今年的作品之一,《孔雀展宝石》是振兴小学一年级三班所有学生、家长一起完成的。”

    原来,振兴小学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各项比赛后,一年级三班的几名家长便一起想创意、出点子。“我们为何不把全班孩子、家长集合在一起,人多力量大。”其中一位家长的提议得到了其余家长的呼应。就这样,一年级三班的所有学生、家长行动起来:从事宝石加工行业的家长提供人工宝石、有想法的家长提供创意、手工好的家长负责制作……

    为圆满完成任务,负责制作的六名家长及其孩子每天都到固定地点,剪纸、绘画、贴宝石,经过近两个星期努力,《孔雀展宝石》作品终于“出炉”。

    “通过参与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孩子对梧州人工宝石加深了了解。而父母与孩子一起参与活动,令亲子关系更加密切。”张虹表示。

    大手小手一起努力

    “尽管明年我上初中,不能参加宝石娃娃手工作品比赛,但我仍然会参加其他项目评选。”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刘远学是众多参赛选手之一,他去年获得宝石娃娃手工作品比赛二等奖,今年更获得特等奖。

    今年,在家长指导下,刘远学制作了极具特色的作品《幸福树》:用塑料板制成高约一米的树,树叶由大红、粉红、黄、蓝四色彩带编织花朵组成,花朵花蕊处镶嵌人工宝石,在树上设置手工制作的花园、客厅、餐厅、房间等家庭生活场景,既具现代气息,又显家庭温馨。据该作品的指导老师何卓介绍,在作品制作中,刘远学与父母一起想创意、出点子,收集材料,所有的手工制作全由刘远学与父母完成,足足花了一个月时间。

    作为指导老师,何卓也与自己的丈夫、儿子完成了一件在今年获得特等奖的手工作品《书香蝶韵 美丽校园》。何卓说,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学校就开始着手准备本届宝石娃娃才艺展赛,各班班主任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组织学生参加,使全校1300多名学生都能参与到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当中。在作品收集完毕时,经过商讨,学校认为要再拿出一件体现整体、大气的作品。作为美术老师,何卓利用国庆假期与家人共同完成了《书香蝶韵 美丽校园》。

    “由家长、老师、孩子一起完成一件宝石娃娃手工作品,大家以这种同心协力的方式参与到宝石节的节庆活动当中。”何卓表示。

    据梧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宝石娃娃才艺展演大赛是梧州宝石节参与人数最多的节庆活动。2011年,首届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得到全市各学校共五万多名少年儿童的积极响应。2012年,第二届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全市各学校共九万多名学生参加比赛。2013年,第三届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更吸引了全市近十万名学生的广泛参与。

    “今年的参与人数比去年更多,每一个学生背后还对应着父母、老师。这就意味着,直接、间接参与到宝石娃娃才艺展演赛的人数是参与学生人数的几倍。”

放飞风筝凝聚和谐亲情

张锦雄展示自己制作的风筝。万立平/摄

    本报记者 万立平

    “风鸢放出万人看,千丈麻绳系竹竿。天下太平新样巧,一行飞上碧云端。”这是清代诗人潘荣陛笔下的风筝盛会。从2011年第八届梧州宝石节开始,在梧州国家体育训练基地,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出现各式风筝翱翔秋日蓝天下的壮观景象,吸引着众多市民竞相观看。

    作为梧州宝石节的系列活动之一,风筝大赛是广受市民欢迎的群众活动。已经连续四届参加风筝大赛的退休老人张锦雄对风筝有着难舍的情怀,他说,“风筝伴随着我度过了少年、青年、老年。每年举办宝石节风筝大赛的日子,也是一家人外出游玩享受天伦之乐的日子。”

    风筝伴随他一路成长

    今年65岁的张锦雄是地道的梧州人,在梧州出生、长大、工作直至退休。

    张锦雄回忆,在资源匮乏的年代,放风筝是当时常见的一种市民娱乐活动。每年开春或入秋,原梧州一中小花圃前都热闹非凡。尤其在傍晚,老人、孩子,以及下了班的市民,都像是约好了似的,拽着家里的风筝,往空旷的地方跑。

    张锦雄说,那时候的天空,似乎总回荡着风筝飞舞时“嗡嗡嗡”的声响。空地上,一排卖风筝的小贩忙着做生意,“我就是其中一个卖风筝的人,当时的风筝是我父母亲手制作的。”

    在张锦雄的记忆中,父母都是爱放风筝、爱做风筝的人。小时候,一有空,父母就会带着自制的风筝,与他一起登上白云山,让他扯着风筝在风里跑。青年时期,父母退休在家,又把制作风筝当作晚年乐趣,而他也会在周末将父母制作的风筝拿到市面上出售,或在闲暇之余拿起风筝放飞,过过手瘾。

    在父母影响下,张锦雄也爱上了放风筝、做风筝,且对传统手工制作风筝有着自己的见解。

    张锦雄说,每次扎风筝总少不了要忙上十天半个月,从风筝的造型设计,到选材、扎框架、糊油布,每一环节都须用心,有时还得熬夜。在去年的第十届梧州宝石节风筝大赛风筝制作比赛上,张锦雄制作的风筝曾夺得三等奖。

    今年,为了制作参加风筝大赛的作品,张锦雄足足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光是风筝的“骨”,他就找了许久,最后终于在塘源一位朋友家找到合适的单竹。为将风筝造型绘制在图纸上,持续几天精心描边、勾图、上色。

    对放风筝,张锦雄也有着高超的技艺。在去年的宝石节风筝大赛上,凭借自制的“老鹰”,他勇夺家庭组一等奖。“梧州的气候更适合放传统工艺制作的风筝,放风筝时要注意观察风力够不够,风筝是否平衡,再根据这些情况不断进行调整。”

    全家都参加风筝大赛

    截至今年,张锦雄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梧州宝石节风筝大赛。对于为何如此热衷参赛,张锦雄说,“一是因为喜欢,二是风筝大赛是我们一家都乐于参与的活动。”

    据介绍,在往届的风筝大赛上,张锦雄总是带着妻子、儿子、媳妇一同参与活动。“去年12月,我的孙子出生了,我们家又多了一位参与风筝大赛的成员。”谈起这些,张锦雄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据梧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每年的梧州宝石节风筝大赛上,单位组和家庭组均有超过60队、400人参与比赛,将吸引上万市民前往观看。

人气展会带动全城同乐

每年的美食节都会吸引众多市民游客。 何鎏/摄

    本报记者 万立平

    逛展会、鉴珠宝、品美食……在每年的梧州宝石节期间,众多高人气的节庆活动吸引梧州市民的参与。节庆活动亲民、展会惠民,拉近梧州宝石节与老百姓的距离,也使众多市民自愿成为节庆主角,成就一场全“民”星、有人气的市民盛会。

    逛展会是兴趣爱好

    每年宝石节前夕,了解宝石节各项节庆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内容,并做好逛展计划是梧州市民谭高林的习惯。

    作为梧州人,梧州市一职中教师谭高林对梧州宝石节期间举行的各项节庆活动颇感兴趣,为方便逛展会,他甚至“舍弃”自家小车而选择驾驶灵活的摩托车去逛展会。用他的话说,“逛宝石节展会是我的兴趣爱好。”

    “我至少逛过七届宝石节展会。”谭高林表示,以前梧州宝石节开幕式还在宝石城举行时,他会早早等待在宝石城周围等待交通管制解除,希望尽早领略宝石节展会的风采。

    自从配合宝石节举办了狮王争霸赛、擂台赛、表演赛等多种形式的舞狮活动后,到现场观看精彩的龙狮巅峰对决,是谭高林与朋友在宝石节期间的“保留节目”。谭高林说,无论比赛时间是白天还是晚上,是否免费进场观看,他与朋友都不会缺席。在第八届梧州宝石节期间举行的全国第二届南狮擂台赛决赛上,震天响的锣鼓声、气势磅礴的龙狮上下翻飞,热烈的氛围感染了他,看完比赛后,他意犹未尽,与朋友不断讨论比赛情节直至凌晨。

    “我的小孩今年6岁,从第八届梧州宝石节开始,邀上孩子的小伙伴一起逛宝石娃娃展必不可少。”谭高林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大家还一起赏宝巾花、看风筝大赛、与孩子合影留念,享受天伦之乐。

    在与家人逛展会之余,谭高林还会邀上朋友同事,或到美食街品美食,或在珠宝展鉴赏宝石,或品鉴梧州优秀楼盘,谈论梧州楼市发展……

    从看客向主角转变

    随着宝石节的影响力扩大,除了本地人参与到各项节庆活动中,不少“外来客”也成为宝石节展会的拥趸。

    “外来客”黄磊是广西富川县人,2005年来梧州工作后,爱好美食的她就被梧州的特色美食吸引。

    从第二届梧州宝石节开始,美食节就成为梧州宝石节期间固定的节庆活动。“我自认是个吃货,哪里有美食哪里就有我,每年宝石节期间举行的美食节是我必去的。”黄磊表示。

    在她看来,品尝美食,既轻松又愉悦。“在宝石节美食节上,可以约上朋友,边吃边回忆过往、畅谈未来;或陪同家人,在美食中体验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或约上同乡,在品尝美食中怀念家乡的点点滴滴。”

    如今黄磊已在梧州成家,俨然半个梧州人,逛展会不再是她在宝石节期间唯一能做的事。黄磊说,孩子上幼儿园后,自己每年都会与孩子一起制作宝石娃娃手工作品,“我已从一名看客成为主角之一。”

    据统计,在2012年第九届梧州宝石节,近46万人次直接参加节会的各项活动;2013年第十届梧州宝石节吸引超过50万人次参与各项节庆活动;而即将举办的第十一届梧州宝石节,其参与人数预计还会上升。

    

随着第十一届梧州宝石节的临近,承办节庆活动的各个场馆已进入布展阶段。 何鎏/摄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