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夫妻同撑一片天

http://www.wzljl.cn    2014-11-10 12:10    作者:记者 陈健新    来源:西江都市报

小小的夫妻档常常出现“你剪发来,我车衣”的情景。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健新 文/摄

    在小南路西二巷3号原梧州市百货站宿舍楼前,有一个不显眼的小摊位,摊子里有一块三色布、一张竹椅、一面镜子、几把理发剪及剃刀和一台缝纫机。虽然简陋,但却是陆师傅夫妻赖以生存的小摊子。

    每天早上,陆师傅与妻子阿英姐从旁边的宿舍楼把缝纫机抬到小摊位放好,再把镜子和理发用具摆妥,就开始了一天的生计。

    陆师傅主理剪发,平日来这里理发的都是老街坊和熟客。由于陆师傅手艺娴熟,价格便宜,再加上为人热情,理发的生意还过得去。“来这里理发的多数是中老年人,最多一天有十来个顾客。”陆师傅说,但有时因天气太热或刮风下雨,一天都没有顾客上门的情况也有过。

    与陆师傅相比,妻子阿英姐就忙得多,因为需要她裁剪和修改的衣服很多,而且顾客总希望自己能尽快拿到修改好的衣服。因此,阿英姐总是忙个不停。因此,当没人来理发时,陆师傅就给妻子打下手。

    尽管这样的忙碌十分辛苦,而且做的都是街坊生意,收费不能太高,但有了生活来源,夫妻俩的心总是踏实的。回想起两人带着孩子刚从贵港农村来到梧州时所面临的生活困境,陆师傅夫妻感慨不已。

    1978年,陆师傅和阿英姐双双进入梧州市百货站工作,陆师傅做保管员,阿英姐当售货员。尽管收入微薄,但还能勉强维持生活。可是,随着单位改制,夫妻俩先后下岗,家庭经济收入没了保障。幸而陆师傅在乡下时学过理发,下岗后开了个理发摊,而阿英姐经过下岗职工裁剪培训班的学习,学会了缝纫衣服。从此,夫妻两人开起了夫妻档,总算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

    现在,陆师傅一家的生活状况已有了改善。妻子退休后,拥有一份退休金,但是由于家里有个患脑瘫症的女儿要照顾,因此这个夫妻档还要继续开下去。

    二十多年来,无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夫妻俩相依为命,同心协力,为了生活,为了家庭和孩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片天。

在妻子忙不过来时,陆师傅也会来帮忙。

很多顾客拿衣服给阿英姐修改。

宿舍楼的窗台就是陆师傅的工作台。

这张旧竹椅见证了陆师傅的摆摊岁月。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