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直观了解骗子诈骗伎俩
长洲区新兴派出所设立安全防范体验区

http://www.wzljl.cn    2014-11-28 11:22    作者: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梁华强 莫黎    来源:西江都市报

在新兴派出所安全示范体验区内,播放着通信类诈骗的情景剧,并陈列着多种常见的作案工具。 本报记者 龙天传/摄

    “您好,我是检察院的,您的私人账户被盗,涉及洗钱犯罪,需要协查。”

    “你需要将账户里的钱转到我们提供的‘安全账户’,但决不能告诉身边任何人。”

    ……

    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上述这些通信类诈骗,市民往往因首次接触,缺乏防范意识而被骗。然而,如今,梧州市民可以通过在长洲区新兴派出所内安全防范体验区的“亲身体验”,接触和了解骗子的伎俩,以提高防范意识。

    亲身体验“被骗”

    “关于通信或网络诈骗的案件,我们派出所平均每天会接到一起。”新兴派出所民警梁华强告诉记者。可是,更让梁华强感到无奈的是,诈骗分子所使用的方式方法大同小异,但仍有市民被骗。对此,新兴派出所所长黄一军认为,相关反诈骗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前不久,长洲区公安分局积极创新,要在辖区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搭建“安全防范体验区”。这个消息让黄一军喜出望外,他立刻向上申请,并成功争取到在新兴派出所的首层设立安全防范体验区。

    11月27日,记者来到长洲区新兴派出所内的安全防范体验区。据了解,该安全防范体验区除了向公众播放案例视频、传授防范技能、进行互动体验外,还进行安防产品、犯罪工具等物品的展示。通过“微体验”,让市民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及思考,从而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在安全防范体验区内记者看到,防通信类诈骗体验区的中央有一个大屏幕。为了让群众直观地了解不法分子的诈骗伎俩,民警专门收集整理了多段通信类诈骗情景视频。通过观看模拟视频,让市民对通信类诈骗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同时,在体验区内还摆放着一个透明柜子,里面展示着缴获的各类管制器具、违禁品及多发性案件作案工具。在体验区周围的墙上,则是防火、防抢、防骗、防盗等图文宣传展示,一个个灯箱配以精美的图文,颇具吸引力。

    黄一军介绍,一旦有群众前来报案称遇到通信类诈骗,民警在做好立案调查的同时,还会把受害群众带到体验区内学习通信类诈骗的相关防范知识。此外,安全防范体验区还免费向社会开放。集体参观体验的单位、学校还可以提前预约,该派出所将根据体验对象的特点安排民警进行讲解。

    织密安全网

    记者了解到,设立安全防范体验区只是长洲区公安分局创新安防宣传“微”模式的其中一个成功例子。

    今年以来,长洲区公安分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细微入手,积极搭建各种“微提示、微宣传、微体验”平台,通过创新安全防范宣传“微”模式,持续在辖区播撒平安的种子,引导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防范能力。

    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实践,该项工作成效初显。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10月份,长洲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6.33%,特别是入室盗窃、抢劫以及抢夺等可防性案件分别下降35.83%、49.46%和38.54%。随着安全防范宣传“微”模式的深入推进,在群众心中织起了一张严密的安全网。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梁华强 莫黎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