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市场外经营成本低,摊贩趋之若鹜;城管人员数量有限,执法大多靠赶
“搬不走”的马路市场

http://www.wzljl.cn    2014-12-22 16:48    作者:    来源:西江都市报

今年11月20日,梧州市城监等市场管理执法部门,对富江小游园内近40处、面积约600平方米的违章搭盖物依法进行拆除,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整治。这是梧州市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规模较大的一次行动。

然而,时隔一月,上述乱象便“死灰复燃”。类似的情况,在市内其他农贸市场的规范整治中也屡见不鲜。

12月17日,经过多次市场环境整治的富江小游园,又出现了占道经营乱象。

    记者调查

    流动摊贩:

    市场不好进 街边躲着卖

    12月17日上午8时,几辆闪烁着黄色警示灯的巡逻车逐渐驶近怡景市场。

    此时,不少摊贩正在市场周边的道路上赶早市生意。看到载有城监执法人员的巡逻车越开越近,摊贩开始陆续收拾经营的行当,匆匆往四周散去。

    记者跟随发现,大部分摊贩都撤到了富江小游园内,当他们看到执法人员也尾随而至后,摊贩们便使出“浑身解数”,想方设法躲进游园附近的居民区中。有的人与当中一些固定商铺交情好的,就连人带货躲进商铺内;若游园内没“熟人”的摊贩,只能走进居民楼底层的楼梯间内逃避执法。而对于执法人员的劝导,大部分摊贩都表示不愿意进入怡景市场经营。

    “其实不是大家不愿进,而是市场‘门槛高’啊!”鸡贩子程先生抱怨道。与“马路市场”上的同行不一样,程先生既在怡景市场内租赁有摊档,但同时他也是市场外围占道经营“大军”的一分子。

    他告诉记者,在富江小游园内多处违章搭盖物被清拆后,他也积极响应有关部门的要求,在怡景市场内寻租了两个摊档。可是,没经营几天,他便又心生到外围“冲线”的念头。

    他说,经营果蔬类的流动摊贩重回市场相对容易。因为市场内设有农民直销区,进入该区交易的经营者只需缴纳每天一元的保洁费即可。然而,经营肉类的摊贩一旦进入市场经营,就得马上交纳租金。

    此外,在市场内经营的摊档,布局规划上欠缺合理性,也让程先生和其他经营者有意见,“农贸直销区背后的位置就有两排摊位,但一边是活禽交易,两一边却是销售纸扎品等,没能做到‘划行归市’”。

    对此,部分“马路市场”的摊贩希望,怡景市场管理方能够适当给予减免租金等优惠政策,并完善市场自身功能建设,而不是一味地强调要“进场经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除了少数流动摊贩已经进入市场经营外,大部分仍处于“观望”状态。既观望上述“进场优惠”落地的效果,也观望有关部门的执法力度。

    市场开办者:

    外围管不住 场内经营难

    其实,对于市场管理者来说,他们也一直关注着“马路市场”流动摊贩的诉求,并表示理解。但理解并不等于认同。

    前不久,梧州市市场规范整治指挥部曾召开专题会议。当时,市内各主要市场的开办者均就“会否为外围流动摊贩进场经营设相关优惠政策”进行过探讨,但他们均表示,肉类摊位不能设“减免租金”等优惠措施。

    梧州市市场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场外摊贩利益要考虑,但更不能损害场内经营户的权益。

    该负责人透露,有的外围摊贩希望市场管理方不要收取任何费用,包括摊位的押金,让他们进场经营。大东市场管理站负责人坦言,该市场为了引导外围摊贩进场,也曾作出减免租金的让步。但是,对方进场没几天又再次回到“马路市场”摆卖,而且就连进场这几天在市场铺位产生的水电费都没有缴纳。此外,怡景市场管理站方面也表示,单方面给予流动摊贩减免租金,也会导致一直在市场守法经营的租户有意见。

    走访中记者发现,经过前一阶段市场规范整治,新城、大塘等农贸市场内部的购物环境,都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但顾客却没有因此增多,甚至还出现部分经营户悄然退租的现象。

    截至目前,大塘市场内的17个水果摊位,仅余4户正常经营,28张猪肉摊档,只有19档营业;而怡景市场闲置的蔬菜类摊位高达48个、肉类摊位10个;新城市场的猪肉摊档中,退租的达11档;新开张不久的福兴市场,各类摊位闲置率也高达50%……

    对此,部分市场开办方和场内经营户认为,并不是场内的租金太高,而是场外经营成本太低。

    怡景市场内一名猪肉经营户钟先生坦言,在市场内卖猪肉,一天都卖不出一头猪,营业额还不够支付每天的摊租。而据他了解,部分同行在场外经营,不仅摊租为零,且销量可达每天两头猪。钟先生直言:“如果执法部门对‘马路市场’的整治不能持续下去,谁不会考虑到零摊租的市场外经营?”

    部门回应

    集体“冲线”多 执法难度大

    “其实我们也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执法力度,但每到市场交易高峰,就会出现流动摊贩集体‘冲线’占道经营的情况。”万秀区城监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万秀区内目前共有农贸市场12个,万秀区城监大队编制数是62人,由于借调等其他原因,目前执法的有43人。尽管经过科学调配排班,但也只能保证辖区内规模较大的几个市场的执法人员数量,而一旦遇到交易高峰,流动摊贩的数量将达过百人,这给相关执法带来一定的难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只堵不疏的执法形式,难免令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对立矛盾升级。有多名城管队员坦言,随着执法力度逐渐加大,个别暴力抗法的情况也有增多趋势,甚至出现流动摊贩雇佣社会青年尾随城管队员下班的情况。“我们在明,他人在暗,我们的工作变得很没安全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管队员无奈地说。

    尽管面对上述种种困难,但万秀区城监大队的整体士气并没因此减弱。在日常整治的工作中,该大队大队长张少兵依然身先士卒,和其他队员一起依法劝导、整治、处理各类占道经营的乱象。据悉,自今年9月初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万秀区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共取缔流动摊点7900余起。

    记者手记

    自今年9月梧州市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市容市貌得到一定的好转。但是,记者在连日来的走访了解到,许多市民的关注点均聚焦在“马路市场”的整治上。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由“集中整治”向“常态管理”转变,已成为摆在执法部门面前的一道亟须解决的难题。因此,未来的整治为达到让群众满意的效果,还有待各有关部门群策群力。

早在11月20日,万秀区有关部门就已经对富江小游园的环境乱象进行过整治。

    ■ 治理“马路市场”大家谈

    农贸市场须先规范自身经营

    采访对象:梧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陈剑廷

    在场内基础设施完善方面,各市场开办方要加强对市场卫生死角的清理工作;整治各市场内占道经营、乱搭货架、乱贴乱挂等行为;整治市场内部地面凹凸不平、污水横流、污渍存积现象。

    对“五乱”现象严重的市场,管理人员要进行“三定”分工,即定员、定岗、定责分工。做好旧市场的升级改造工作,实行划行归市、科学布局。另一方面,市场开办者可通过内部评比“诚信经营户”或推行“放心肉”系列产品的手段,突出“食品安全有保证”这个亮点,引导市民更多进场消费。

    治理占道乱象要“疏堵结合”

    采访对象:梧州市委党校副教授 卢明

    对于怡景市场后面紫荆花园小区周边的部分道路和人行道,可开发利用起来,分门别类规划农贸产品、副食商品、生鲜(熟)食品、生活用品(小五金)等的摆卖位置,有的可设半永久摊位,有的可设临时摊位,并由城区政府指派有关部门或引入有资质的公司进行统一管理。

    另外,面对流动摊贩,执法人员要采取耐心劝导和依法处罚的方式,逐步控制“马路市场”的蔓延态势。

    长效管理机制须多方联动

    采访对象:万秀区城监大队大队长 张少兵

    市场整治后续的管理机制,应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形式。不过,该种形式对牵头部门的综合协调能力有一定要求,牵头方必须能够充分调动各有关部门参与综合整治的积极性。此外,为确保执法过程的公开透明和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得到保护,目前,万秀区城监大队已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为每名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以用作相关证据记录调取之用。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