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情理并重解矛盾 公平公正化纠纷
梧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一年多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1%

http://www.wzljl.cn    2014-12-24 17:36    作者: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覃 曦    来源:西江都市报

梧州市医调委组织医患纠纷双方面对面调解。(资料图片)

    西江都市报记者 龙天传 通讯员 覃 曦

    医患关系紧张是当下不可讳言之事实,而在处理医患纠纷实践中,稍有不慎便容易走极端。因此,尝试通过第三方进行调解医患纠纷,成为一种更行之有效的解决思路。2013年9月25日,梧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截至目前,该委员会共受理医患纠纷39起,已调结35起,调解成功32起,调解成功率达91%,在调纠纷4起。就在这一年多的时间,梧州市医调委调解医患纠纷的成效,市民有目共睹。

    “如此高的调解成功率,梧州市医调委都是如何做到的?”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正是调解员们坚持实事求是,并善用“情感”和“法理”去调和医患双方的矛盾症结,才促使了大多数的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情理并重积极调解

    今年11月23日,藤县太平镇居民李先生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并伴有气促、心悸等症状。很快,他被安排住进了梧州市内一家医院接受治疗。12月2日,在院方的安排下,李先生连续进行了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型和心包粘松解术等三场手术。然而,12月3日,术后的李先生出现血压和心率急剧下降,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

    12月8日,医患双方一行20多人来到梧州市医调委要求调解,调解员邱丽芳接待了他们。调解员忆述,当时,双方都闹得很凶,使得现场调解无法进行。“必须先安抚死者家属情绪,再寻找突破口。”因此,她选择先从情感上劝慰对方。她说,梧州市医调委里有法律和医学方面的专家,大家都会尽最大的能力提供相关帮助。但同时,调解员也强调,出现纠纷不是大吵大闹就可以解决问题的,要尽快开展相关调查,方有利于责任的划定。

    在调解员的劝说下,一众家属的情绪逐渐平复,并自行选出五个代表进入调解室与调解员交谈,并提出他们的诉求与理由。

    深入调查划清责任比例

    在梧州市医调委派出工作人员对纠纷进行深入调查后,工作人员发现,该医院的确存在着不当的地方。“院方有过错是事实,但是过错的参与度有多少呢?”对此,死者家属坚称院方应该负全责。而调解员指出,死者原本身患30多年的心脏病也是不争的事实,故其自身也应该负上一定责任。最后,梧州市医调委根据双方提供的材料及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并与医患双方进行多次沟通,终于使双方对责任的认定达成一致意见。

    原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但是,在计算相关赔偿的时候还是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死者来自农村,理应按照农村户口标准进行核算,但是,其家属称死者已赴梧州市区经商多年,如情况属实则应该按城市标准进行计算。”为了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梧州市医调委建议死者家属提供死者生前在市区经商铺面和住房的租赁合同,以及属地社区出具的相关证明。

    12月12日,梧州市医调委的工作人员带着患方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和院方深入沟通,并获得对方的认可。当天,双方自愿签下调解协议,患方也顺利拿到院方的相关赔偿。至此,一场可能导致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由于调解及时、化解得当、法理情统一,矛盾冲突终于消除在萌芽状态。

    普及法规从根源预防纠纷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类似这样成功的调解案例还有很多。梧州市医调办的工作人员介绍,人民调解解决医患纠纷有三大优点:不收费,解决成本低;由第三方人士组成,相对公正;情理与法理结合,调解手法丰富。

    梧州市医调委成立一年多来,一直遵循着自愿、公正、及时、便民、免费、属地的原则调解医患纠纷,已逐渐赢得患方和医院双方的信任,社会影响持续扩大。同时,在梧州市医调委成功调解30多起医患纠纷的背后,是一个多部门协同合作的系统工程,除了市财政经费的支持外,还有梧州市司法局的业务指导和卫生、综治、公安、民政、保险等部门的配合。在调解每一起医患案件中,收获的不仅仅是调解成功,更多的是通过总结调处过程中的经验,让医方吸取教训避免类似事件重演,从根源上预防医患纠纷的发生。

    与此同时,调解的过程本身也是一次普法教育的过程,通过调解可以让医患双方都受益。

    实践证明,“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只会助长群体性医闹之风的蔓延,独立第三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客观公正地化解医患纠纷,可以实现从花钱买平安到以法治保平安的转变,这也是对医院和患者的最好保护。

    ■相关链接

    医患纠纷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并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的,医调委应当受理:

    (一)患方索赔金额超过2万元并同意人民调解的;

    (二)医患双方当事人自愿申请的(不论索赔金额大小)。

    医调委应自收到调解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并书面通知双方当事人。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