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问政 专题 论坛 汽车 楼市 家装 理财 饮食 旅游 ENGLISH
 
您的位置:梧州零距离网>>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高级搜索
日前,苏玉琼荣获全国“群众满意的社区护士”称号,这在梧州乃至广西都是唯一一位
守护居民健康的社区护士长

http://www.wzljl.cn    2014-12-24 17:39    作者: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韦晓燕    来源:西江都市报

苏玉琼正观察患者的输液情况。本报记者 陈素雅/摄

    西江都市报记者 陈素雅 通讯员 韦晓燕

    近日,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主办的“群众最满意的社区卫生工作人员、服务站”评比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梧州市东兴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苏玉琼,荣获“群众满意的社区护士”光荣称号。她是梧州市乃至广西壮族自治区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社区卫生工作者。

    苏玉琼告诉记者,当初在电话里接到工作人员的通知时,她还以为是骗局。直到沉甸甸的水晶奖状从北京寄至南宁辗转到了自己手上,她才意识到这是属于自己的荣誉,“没想到一个普通的社区护士长,还能拿到全国性的奖项。”

    从不被理解到被接受认可

    苏玉琼,女,46岁,中共党员,1989年7月毕业于梧州市卫生学校,2007年1月广西卫生管理干部学院护理学大专自考班毕业,先后在妇幼保健院产科、内科、外科、门急诊、社区等部门工作。

    如果没有接触过这位社区护士长,很难从寥寥数语的简介中看出她有何过人之处。但在认识苏玉琼的居民看来,这位护士长很好说话。

    2007年,苏玉琼参加社区护士培训,同年参与创建了梧州市第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下冲社区卫生服务站,并担任服务站站长。

    服务站成立之初,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不理解,以为服务站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诊所,只是看病。当医务人员动员大家建立健康档案时,居民更多的是在观望,不愿意参与。为此,苏玉琼只好带领团队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进行宣传,但仍被不少人误以为他们是骗子,从而冷言相对,拒之门外。

    “以前,很多居民看见我们穿着工作服上门,根本就不理我们,有时候还会赶我们走。”说起刚开始成立社区服务中心时,苏玉琼说,他们的工作得不到居民的理解,被当成推销员、骗子的情况时有发生,这让他们颇为尴尬。

    2009年底,苏玉琼和同事们到下三云一带进行随访,本来已经在电话中与一对居民夫妇预约好,但当上门时,明明听到屋里有人说话,就是没人来开门。“但是现在,这对夫妻都能主动来做体检了。”

    还有一次在给社区居民量血压时,一个脾气比较暴躁的阿姨,当着所有人的面,大骂服务站的医务人员,“当时我们心里真是难受,但是还是坚持下来。没想到第二天,这位阿姨主动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我们道歉了。”苏玉琼告诉记者,类似的事情当时还有不少,但她和同事最终通过努力,赢得了居民的信赖。

    上门为居民提供健康讲座

    苏玉琼渐渐也想通了,毕竟新事物的开展总有一个让群众了解、认识的过程,只要坚持和努力,相信总有群众主动要求她们提供服务的那一天。

    在下冲卫生服务站服务的上冲、下冲、龙骨这三个社区内,慢性病病人和重性精神病人数量较多,这些都是卫生服务的重点工作。

    考虑到住在步埠路四级、五级的老人们上下山不方便,苏玉琼就将健康课堂和体检服务搬到了山上。每个月,苏玉琼都会背着折叠桌椅,与服务站的同事们一起运去给老人们上课用。放下板凳,披上白大衣,她很快又投入到健康课堂中来。

    作为科室的带头人,苏玉琼针对不同人群采用不同干预方式,提高疾病控制率,慢病规范化管理率达到85%,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仅在2011年一年的时间里,服务站开展的健康讲座就达32次,义诊服务22次,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以上,还为居民实行挂号、诊病、收费、治疗一条龙服务,获得居民的好评。苏玉琼带领的团队管理慢性病病人720人、老年人2560人,重性精神病人75人,是整个卫生服务中心之最。其慢病规范化管理率达到85%,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6%,群众满意度达到90%。

    2012年7月,下冲卫生服务站暂停服务,苏玉琼调回社区服务中心工作,担任社区中心护士长职务。但她依然将社区护理服务延伸到社会、家庭、学校,定期到居委会开展健康讲座,向居民宣传健康知识,定期到敬老院和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给予健康指导和康复治疗。

    而每次回到熟悉的下冲服务站点,苏玉琼就站在原来的站点和熟悉的老年人拉起家常。“过节时有没有吃很多糖?你有糖尿病,不能吃那么多甜食。”、“买菜了没,买了什么菜?血脂高可不能吃动物内脏。”……被居民们亲切称为“苏阿姨”的她,就这样在闲聊家常中提醒居民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注意饮食。

编辑:钟笑莹 黄东莹    


《梧州快报》本地新闻早知道  梧州第一手机新闻资讯平台
订阅方式:移动用户发送wzkb106580009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 梧州日报社  
桂ICP备08001990号 | 零距离广告价目 | 网站建设价目 | 关于我们 | 招聘信息